星期二, 11月 04, 2008

Recessionista - 不景氣購物狂

最近不景氣的秋風颯颯, 不僅股市與房市一瀉千里, 各大公司也都傳出裁員的消息. 平時除了累積無用碗盤, 跟偶爾買漂亮衣服之外, 不太亂花錢的我, 雖然早就意識到是該開始省錢的時候了, 但是最近省錢特別困難, 為什麼呢 --


因為東西都變得好便宜啊!!! \^o^/ (<--- 真是不知死活的想法)


我現在還存著跟景氣的時候比價的想法, 所以隨便看到任何產品跟以前一比, 都會忍不住地驚呼 "真的好便宜啊!" 最近經濟不景氣, 為了刺激買氣, 所有店家都展開了折扣戰, 連我這種很笨拙地沒辦法抓住打折時間的人, 都已經一個月沒有買過原價的東西了. 最近兩個禮拜甚至每樣東西都是對折買的, 真的是太神奇了. 走入百貨公司, 每樣東西都是八折, 七折, 甚至五折, 還有奇怪的折扣心理戰, 例如 "現在八折但是如果預購隔週取貨的話就會變成五折" 等等. 平常小氣的我, 看到折扣就會覺得, "天啊, 真的好想買喔..." 而且不只是折扣吸引人而已, 價錢和幾個月前比真的是一瀉千里啊... (跟股價一樣. -_-)

所以這幾個禮拜我到底買了什麼東西呢?

可疊式廚房用缽 <--- 十個美金十九, 為了廚房整潔, 當然要買.
茶壺一個 <--- 才美金十五元, 買了買了.
蝴蝶結毛衣一件 <--- 平常價錢高貴只可遠觀的牌子 anthropologie 居然對折, 當然要買.
藍色上衣一件 <--- 也是 anthropologie, 對折買下來了.
男用開什米爾毛衣兩件 <--- S 指定的聖誕禮物, 好不容易等了一年, 當然要買 (對折忍不住買了兩件).
S 最迷的 007 DVD 一套 <--- 什麼?! 連 DVD 都特價? 買了買了.

唉, 真是花錢如流水... 小氣的我到了經濟不景氣日子居然變成購物狂, 都是因為折扣的關係啊. 就像這篇不景氣時尚達人說的, "眾多平價品牌優雅地跪在不景氣的跟前", 尤其平常本來買不起只能仰望的品牌, 突然跪下來降價到自己買得起的價錢範圍, 真的是得非常有定力的人才能夠控制住吧.

理論上, 薪水雖然沒有上漲, 但是瘋狂對折使物價變為原來一半, 消費者的消費能力應該會變為兩倍才對. 其實, 最適合購物的時機就該是不景氣的時候了. 景氣的時候應該要緊緊地抱住現金; 等到不景氣時房地產與股價狂跌, 才應該要來瘋狂大投資, 物價狂跌則瘋狂大搶購. 這樣等景氣又回升時, 之前瘋狂大投資的房子與股票等等就可以趁高價脫手, 再度用力緊抱現金等待下一波不景氣來臨.

當然這是理論上的說法, 景氣的時候我既沒有緊緊抱住現金, 不景氣的時候當然就沒本錢瘋狂大搶購了 (被套牢了 T_T). 現在經濟專家都已經在討論大蕭條 (depression) 的來臨, 不景氣 (recession) 這一詞說不定會很快就過時. 所以就算有消費能力還是得稍微保留才對...

既然如此, 我還是把購物的精力改成發洩在其他嗜好上好了. 目前考慮的結果是烹飪 (人總得吃嘛) 與爬山 (既健康又不需要門票) 最不需要花錢. 我想我還是暫時別在百貨公司留連忘返, 而改成到自家廚房與野外山間怡情養性吧! (希望不要以此為藉口又瘋狂購買打折的廚房用品就好囉... ^^;)



標籤:

10 Comentario(s):

At 11/05/2008 5:00 上午, Blogger Yuhfen said...

"男用開什米爾毛衣兩件 <--- S 指定的聖誕禮物, 好不容易等了一年, 當然要買 (對折忍不住買了兩件)."

那裡有對折?我也要買。

 
At 11/05/2008 7:45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Firefly,
學姊也要加入購物狂的行列嗎? ^^
在 Macy's, 我買的是 Clubroom 的毛衣, 原價 $150, 第一件 $99, 第二件 $49. 十一月十二日還會再降價, 一件變成 $79 喔 ^o^

不過 Macy's 價錢波動得很厲害, 天天不一樣... -_-"

 
At 11/05/2008 10:12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茶壺也有折扣啊? 是 Bee House 的嗎? 如果是,那我也要買,你買的是多大容量的? 在哪裡啊?

 
At 11/06/2008 8:49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Ching,
原來大家都想加入購物狂的行列啊! ^^
我買的不是 Bee House 的啦, 是 Crate&Barrel outlet, 不過也很不錯喔.
目前還沒看到 Bee House 的大減價耶.

 
At 11/07/2008 9:38 上午, Blogger Yi-Ying Yu (Vicky) said...

看到你旁邊耶誕節的倒數了 哇!再四十幾天就要耶誕節了嗎?感覺好像快到了呢~

我們上上週也去了 Macy's 的 150th 週年慶,幫 CT 買了幾件上班用的襯衫。

 
At 11/09/2008 12:12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Y,
結果今年聖誕節我跟 S 兩人都要加班耶, 真受不了... -_- 所以我決定現在就開始過節囉. ^^y
Macy's 最近真的折扣超多的, 而且男裝還算蠻整齊又好找, 在那裡買襯衫不錯喔. ^^

 
At 11/09/2008 7:12 下午, Blogger Yuhfen said...

"第一件 $99, 第二件 $49. 十一月十二日還會再降價, 一件變成 $79 喔 ^o^"
我11/13才回美國,等我能去買時就降價了。:)
可是你們怎麼對價錢那麼清楚?要加入購物狂的行列,像我對折扣一點概念都沒有怎麼可能?

 
At 11/09/2008 9:47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Firefly,
25% 折扣只有 11/12, 但是其實 Macy's 常常用奇怪名目打折, 所以接下來應該還會有喔. (所以妳如果看到原價, 不用擔心, 等個幾天一定會打折的.)

其實是因為我在注意毛衣價錢, 加入了 Macy's 的 mailing list, 所以才這麼清楚啊. ^^ (果然我才是購物狂... f^^)

 
At 11/17/2008 7:52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ㄏㄏㄏ
可以理解ㄟ~(→也是一個不知死活的XP)

雖然很不景氣
不過只要遇到打折、週年慶、送禮卷
大家還是受不了通通掏出錢來買阿~~
反正都要買的話
趁便宜的時候買還是會有種啊~我有省到錢的想法吧~
(其實明明就花了錢...)XD

 
At 11/17/2008 9:35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FIFI,
啊, 終於有人了解我啦. ^^ *握手*
對啊, 折扣戰真的是很大的誘惑. "買得越多省得越多" 這句話明明邏輯上就錯了, 可是看到東西降價還是讓人無法抵擋... (果然是不知死活啊. ^^)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