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28, 2008

[英國 2008] 英國式早餐

旅行的第一件遇到的事就是早餐. 這個平日在忙碌生活中被忽略或草草帶過, 但實際上多變化的一餐, 在旅行日子總是成為一個國家給我的第一印象. 德國的早餐充滿各色冷肉火腿, 葡萄牙早餐包含香濃四溢的葡式蛋塔, 日本早餐是白飯配鹹魚蘿蔔與味增湯, 韓國早餐有讓人垂涎三尺的海帶大骨湯與煎餅... 每個國家的早餐都充滿了各國家的特色. 也許光是享用各國不同的早餐, 就能讓人的味蕾環遊世界.

而英國的早餐, 一反英國人給人的理性節制印象, 是滿滿一整盤豐盛充滿熱誠的食物. 煎得香脆的培根, 充滿各種香料不同風味的香腸, 火烤番茄, 香煎蘑菇, 煎荷包蛋, 和番茄汁一起焗烤的豆子, 與炸薯餅. 光是提起這些材料名就已經讓人的唾腺忍不住開始運轉, 更不要說是看見早餐擺在面前了. 當我從旅館起床, 飢腸轆轆地面對桌前豐盛的大餐, 真是食指大動垂涎不已, 興奮地不知道從哪一樣開始吃好.

倫敦肯辛頓區 Marriott 的早餐


這樣的早餐在別的地方也許要被掛上不健康的罪名, 但是對於旅人以及幾世紀前只吃輕午餐的英國人來說, 一頓豐盛的早餐是一天活動的最佳燃料. 尤其是英國的冷天氣更讓人胃口大開. 毛姆就這樣說過: 想在英國吃得好, 就該一天吃三次早餐. (To eat well in England, you should have a breakfast three times a day.) 英國早餐其實演變已久, 但是一直在類似菜單間擺蕩, 有的年代流行吃甜食, 各色糕餅與果醬或甜粥, 有的年代流行吃鹹食, 各式熱煎冷切火腿與香腸. 至於應該要戒食的週末, 早餐吃的是煙燻過的冷魚, 因為魚不屬於必須齋戒的食物. 這當然是作弊的戒律, 誰說魚不算食物? 但是能吃到美味的燻鱒魚與燻鮭魚, 戒食反成了口味轉換的好藉口. 我在某英國古宅裡曾經見過幾百年來的廚師筆記, 不同國王年代得準備不同的食物, 僕人與主子吃的也不同. 我們今日吃的簡單麥片粥或土司, 其實是僕人的食物. 既然如此, 何不在度假日大吃一頓, 過幾天貴族的生活呢?

因此我在英國旅行的每天早上, 都熱切盼望早餐的到來. 英式食物雖然惡名昭彰, 但是箇中巧妙卻大不同. 料理不當的英式早餐, 培根與煎蛋軟趴趴地浸在油裡, 薯餅炸得過焦, 番茄癱軟無力, 早餐往往變成前夜惡夢的延伸. 但是料理好的英式早餐卻接近天堂. 我所吃過最美味的早餐在英格蘭北方湖區的民宿裡. 瘦腿肉醃製的培根煎得充滿好滋味又具肉質彈性; 山區特有的 cumberland 香腸風味十足, 填滿粗切的豬肉放滿香料充滿鄉間的豪爽, 內容卻又細緻; 新鮮的火烤番茄與多汁如鈕扣般小巧的蘑菇, 一切開汁液馬上就逬發開來. 也許鄉間因為接近自然, 食物也更美味, 如果說 "一面吃香腸一面想像鄉野間亂跑呦呦叫的野豬和腐木間生長吸取自然精露的蘑菇" 似乎太過狂想, 但是這正是我切下一小片香腸或培根配一口蘑菇時內心浮現的畫面. 這是在城市裡吃不到的享受. 當我早起梳洗聞到廚房飄來的香味時, 就忍不住草草把臉抹了三步併做兩步衝進早餐房享用美好的英式早餐, 把美味的食物填入腹中, 接下來便有精力在冷風中漫遊湖區.

湖區民宿 Oldfield House 的極美味早餐


倫敦諾丁丘區 Abbey Court Hotel 的早餐 (跟湖區比算是失敗作)


當人的旅行結束時, 味蕾有時卻拒絕回家. 因此, 回到日常例行生活時令我第一個想念的也是食物. 微醒時偶然吹來的冷風, 早晨猶亮未亮的天光, 或者是打開英式茶包聞到香味的一瞬間, 這些小小的瑣事, 就會讓我突然極度思念旅行中的豐盛早餐. 可惜的是, 美國這個充滿各種族食物的大鎔爐, 對他們的英國老祖宗反而不感興趣, 所以我遍尋超市也找不到英式培根, 更不用說是湖區鄉間才有的 cumberland 香腸了. 美式早餐是油膩版的英式餐點, 當我望著充滿肥油的培根, 百無聊賴地用叉子撥弄浸在油裡的荷包蛋, 內心極度想望的是那山區的美味早餐. 也許有時美好的事物還是在一張機票之隔吧...


Abbey Court Hotel 的早餐房


Abbey Court Hotel 的早餐房


標籤:

8 Comentario(s):

At 10/28/2008 10:59 下午, Blogger Yi-Ying Yu (Vicky) said...

哇 能收集到這麼多不同早餐和早餐房的照片 真是厲害啊!

我們現在每個星期日也會去外面吃這樣豐盛的早餐 美國各地的早餐店也是會依地區賣一些不同的東西呢!我們十二月要回 Atlanta 發現我想念的餐廳竟然是那裡的早餐店!

 
At 10/29/2008 12:21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豐盛的早餐,令人垂涎,温泉會館的日式早餐是很讚的,下次若去日本,住温泉會館,會讓物質女大開眼界.

 
At 10/29/2008 9:43 上午, Blogger Yunpei said...

去旅行時我也最期待早餐了~~話說回來,我本來就是不吃早餐無法開始一天的人啊。

BTW,我前幾天試了妳上次介紹的樹子蒸豆腐,還真的是簡單又好吃哦。這道菜不是我印象中的台灣菜,以前在家沒吃沒耶,不過這次隨便亂做,家裏大人小孩都捧場哦!

 
At 10/29/2008 10:41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Y,
妳都是住大都市, Portland 跟 Atlanta 這幾個地方的早餐應該很不錯吧! 我還不曉得美國各地的早餐店都不一樣呢. 請問內容有什麼不同呢?
舊金山的早餐店還不錯, 不過南灣的都很遜, 所以要我出門吃早餐還不如自己在家弄啊! -_-

yutec,
啊, 你才剛去過日本, 真是令人羨慕!
其實我也吃過溫泉會館的早餐喔! ^^b 我最喜歡的是炸物沾的蘿蔔泥, 如果是無限量自助式的話, 光是蘿蔔泥我就可以吃兩碗耶. ^^y

Yunpei,
說得也是, 只有早餐吃飽飽才能有精力逛一整天啊! ^^
呵呵, 真高興聆聆捧場喜歡破布子蒸豆腐! ^_^ 其實樹子蒸魚還蠻常見的, 蒸豆腐我也沒在其他地方見過, 說不定是我家附近那家素菜餐廳自己發明的喔. ^^

 
At 10/30/2008 9:09 上午, Blogger Yi-Ying Yu (Vicky) said...

在 Boston 我最喜歡的早餐店就是 Finagle-A-bagel啦!那裡有各式各樣的 bagel,還有各種的 cream cheese。他們的 bagel 不會太硬或太韌,也不會太油,很新鮮。沙拉加 bagel 碎片也很好吃。這家店是我去 Boston 一定會跟朋友約的地方。

東岸的 Dukin Donuts 比 Starbucks 多很多,那裡的 Donuts 蠻甜的,但是很多很多種口味。我最喜歡的是他們的咖啡,雖然我不太喝,但每次都要 CT 點一杯讓我喝一口。

Atlanta 最有名的早餐店是 Flying Biscuits,每個周末每家分店門口都大排長龍。南方的早餐特別的是有 grits 和 biscuit with gravy。Grits 是用 white kernels 煮成的,上面有的有加 cheddar cheese。Biscuit 就真的是看各家的口味和技術了,好吃的是外面酥酥的,裡面軟軟熱熱的。
第一次吃 grits 的時候覺得它很怪,像起司口味的小米粥,可是後來覺得越吃越好吃呢!

 
At 10/30/2008 9:07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Y,
哇! 還真的是多式樣耶! 我從來沒想過南方跟東岸的早餐真的不一樣. 西岸都是以蛋為主, 炒蛋煎蛋或蛋餅等等. 下次如果有機會去其他州的話我也來試試看不同早餐. ^^

 
At 11/06/2008 12:36 上午, Blogger Jas Chen said...



女孩你知道嗎
我去倫敦時帶了一打Slim Fast
因為一點都不想在那邊花錢吃東西....

很強吧
當時是貧困的留學生
所以很省

當時機加酒的套裝行程
B&B當然也附早餐
早餐是啥呢
牛奶、白吐司、奶油、果醬
就這樣了

所以很難想像這樣豐盛的早餐說

 
At 11/06/2008 9:08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Jasmine Chen,
我可以了解喔. 我以前去紐約玩的時候 (也是學生) 午餐都是吃 pretzel 解決的, 什麼紐約美食通通沒吃到! 還常在超市買吐司自己作三明治果腹耶.

不過那已經年代久遠了, 開始工作後就覺得好不容易才能放假, 當然要好好犒賞自己啦 (因為平常真的過著累到不行的生活啊... @@)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