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18, 2013

洋女婿拜祖先

最近的大事就是 -- S 閒閒沒事在研究祖譜! ^o^ S 不知在哪弄來的一個免費軟體, 可以讓人輸入祖宗八代的姓名與出生日期, 因此他最近便興致勃勃地搜尋西班牙親戚的資料, 連過去一兩百年的公共資料都給弄來了!

當 S 為祖譜而努力的時候, 身為妻的我當然在旁邊說風涼話啦. ^^y 雖然 S 好不容易找到過去四代的資料, 但是對於祖宗二十代全部寫在同一張紙 (= 祖先靈位) 的我來說, 才找到四代有什麼了不起的! 未免也太遜了!

說到祖先牌位, 就讓我想起 S 第一次在台灣拜祖先時的事情...







呃哼. ^^; 當拜祖先之前, S 沒事在我們的鄉下老家屋子裡亂晃, 赫然發現桌上出現了一隻全雞! S 嚇了一跳, 當我跟他解釋 "這是拜祖先用的" 時, S 沒說什麼, 內心卻嘟囔著 "這未免也太浪費食物了..."

如果當時我聽到他內心的疑問, 一定會產生更大的疑問的: 雞拿來拜祖先怎麼會浪費食物呢? 其實, 這是因為 --

S 以為雞是給祖先吃的, 人不能吃, 所以拜完就得扔掉啊~ (哈哈哈哈哈哈哈... XD)

因此接下來拜完祖先 S 赫然在廚房裡發現了被剁成一片一片的雞, 內心的驚嚇就更非同小可了! 這隻雞剛才不是已經給祖先吃了嗎??

(P.S. 雖然我個人非常懷疑拜完祖宗的雞是我妹剁的, 因為通常拜完祖先的晚餐應該是姑姑或媽媽等長輩弄的吧. 但是相簿裡居然有張照片是我妹蹲在地上切雞肉, 而且 S 一直都認為雞是我妹剁的, 所以在這就把她畫上去了. ^^)

所以接下來的晚餐桌上出現了一隻被切成片的雞, S 就大冒冷汗了. ^^ 我只好對他解釋, 拜拜時祖先吃的是雞的靈魂, 我們吃的是雞的肉體啊 (<-- 十分牽強的說法 ^^;)

不過身為外國人的 S, 多年後回想起這件往事, 提出了一個非常好的問題:

他大冒冷汗的原因是這隻雞煮好在桌上擺一天, 沒有蓋起來也沒有冰, 到晚上才吃, 這樣不會壞嗎?

真是一個好問題. 其實我也不知道... f^^ 不過拜拜的白斬雞吃了這麼多年, 似乎從來沒聽說有人拉肚子耶. ^^

* * *


話說回來, S 辛苦地尋找西班牙祖先文件, 倒是發現許多有趣的事哩. 首先西班牙政府文件資料參差不齊, 常常會發現某人二十年間只增加了五歲等怪事 (政府官員數學不好??) 官方資料不足, 但是教堂反而有非常充足的資料, 因為天主教某派的神父們致力於整理西班牙人民的出生與死亡紀錄, 所以大部分的可靠資料都是從教堂文獻中發現的. 另外也可以看到過去的大事件, 例如傳染病流行突然死了很多人, 或者是某軍隊到某小鎮進駐, 然後就突然多了很多父不祥的私生子... orz

對於 S 的努力, 身為祖宗二十代全部抄在同一張紙上的妻我當然還是繼續在旁邊說風涼話啦:


"作這個祖譜到底有什麼實際用處啊??"
S: "說不定會發現祖宗裡有貴族喔."
我: "哼. 你最好是發現我跟凱特王妃有親戚關係啦."
S: "說不定真的有喔" (埋頭研究祖譜中)

這... 如果真的有親戚關係就太神奇了. ^^;

以上就是最近家裡大事以及 S 拜祖先的往事. ^^y



祭祖花絮
祭祖的莊嚴時刻, 旁邊出現了某位觀光客行為的外國人......


標籤: ,

11 Comentario(s):

At 1/18/2013 3:58 下午, Blogger 柳兒 said...

我也曾經很好奇想要知道我的祖先是誰,但是網路資料不怎麼多,而且也不可能回台灣去查資料,但是初步結論是,我的祖先應該是跟鄭成功來的 ^^;

 
At 1/18/2013 3:59 下午, Blogger Rene Wang said...

外國人好像對於供品都會很認真的覺得是給神明吃的呢!這對從小拜拜完就等著吃大魚大肉的我,已經到了理所當然的程度了~

不過話又說回來,中國人的祖譜講的都是父系的歷史,我聽說西班牙人的姓是由父跟母親組成的!這樣 S 找的祖譜搞不好也有母系的歷史喔!(啊...會不會找到 S 的祖先其實是伊莎貝拉女王還是佛朗哥的私生子之類的然後就斷了...真刺激~:D)

 
At 1/18/2013 9:25 下午, Blogger Yi-Ying Yu (Vicky) said...

哈哈 真難得又看到我在你的漫畫裡 ^^

有喔有喔 我記得有一年我有幫忙剁雞肉,不過應該只幫忙切個幾刀而已吧...

 
At 1/19/2013 5:04 上午, Anonymous celina said...

哈哈哈 我好想跟S要祭祖實況中的照片喔 因為我們自己都不趕照 可是每次跟學生解釋都沒有照片很麻煩 還有 對 他們都對於祖先吃完我們吃的概念非常驚奇阿 我都解釋:嗯 就是祖先是精神上的吃 我們是物質上的吃XD

 
At 1/19/2013 5:13 上午, Blogger Mag said...

20年增加五歲,西班牙政府很慢活喔~

 
At 1/20/2013 8:50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柳兒,
耶?! 原來妳也曾經覺得好奇! 我因為祖先全部已經抄在一張紙上所以一點都不覺得好奇啊... :P
不過二十代都住在同一個地方, 如果從前的人十五歲就結婚的話, 算起來也剛好三百年, 所以我們都是跟鄭成功一起來的! *握手* ^^

Rene Wang,
呵呵, 好有趣啊, 沒想到外國人都真的會以為供品是給神明吃的! :P (我也是覺得理所當然拜完就可以吃了...)
沒錯喔, 西班牙人的姓是父母組成的! 可惜其實也是外公跟祖父的姓, 綜歸還是父系的姓啊.
說到這個 -- S 的曾外祖父其實跟佛朗哥是同年紀而且住在同一條街的童年玩伴耶!!!!!!! (號外號外) 可惜曾外祖父年紀輕輕就過世了, 所以沒辦法跟童年玩伴一起爬到高官職位. :P
結論是尋根真的還是可以找出意想不到的事情! ^^

 
At 1/20/2013 8:57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Y,
呵呵, 這樣我也記起來了! 回台灣祭祖那年的年夜飯是媽媽做的, 所以雞肉是妳剁的! ^o^ 所以果然不是 S 記錯, 是有照片為憑據的啊. ^^b

celina,
原來妳上課材料還包括祭祖, 真的是太有趣了! 沒想到西班牙人真的以為祖先吃完就不能吃了... 真的好玄妙啊. :P (為什麼我就會很直覺的覺得拜完可以吃呢)
沒想到妳的解釋也跟我的一樣啊. :P 既然有人跟我一樣那麼這個解釋一定是對的. ^^b

Maggie Kuo,
就是說! 西班牙政府資料一整個混亂啊. :P 我小姑幫忙查資料都查到快抓狂, 因為曾外祖母在戶口普查資料中的年紀某年是三十歲過幾年居然變回二十歲!! 所以想要維持年輕搬去西班牙就對了. ^^y

 
At 1/20/2013 7:03 下午, Anonymous 勤文 said...

Y家女人都是很能幹,剁雞就像切豆腐一般,但是Y家媳婦卻都是軟腳蝦啊!

 
At 1/22/2013 8:59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勤文,
啥?! 奶奶是全家最強悍的女人, 媽媽也是鐵血媽媽, 這樣算是軟腳蝦嗎??

 
At 1/25/2013 5:20 下午, Anonymous 北國KK said...

哈哈哈哈哈...

 
At 1/26/2013 9:06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北國KK,
:P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