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23, 2012

[女衣] 淅瀝嘩啦的雨下時尚

小時候雨天都會被逼迫穿著黃色不透氣的達新牌雨衣上學, 還有不透氣的黃色雨鞋. 雖然穿著雨鞋可以踩水玩耍, 但是膽小怕媽媽的我卻從來沒做過這種事, 只能心裡一面嘟囔哼著歌曲 "淅瀝淅瀝嘩啦嘩啦雨下來了" 一面鬱悶地穿著笨拙的雨衣雨鞋去上學.

沒想到長大成為英國控後, 我才發現原來雨衣與雨鞋竟然有既時尚又經典的款式可以選擇! 即使住在加州不太有機會穿上, 但是在偶爾出現的冬季傾盆大雨日子, 我在家裡趴著窗戶看著外面的雨珠, 想要出門爬山卻又不想在泥濘裡掙扎, 只好在家裡看著經典款的雨衣雨鞋聊解慰藉.

Mackintosh 雨衣



在多雨的蘇格蘭, 1823 年化學家查理麥金塔 (Charles Macintosh) 發明了以橡膠處理過的防水布料, 在多雨的英國馬上廣為使用, 麥金塔成為雨衣的代名詞. 一開始的雨衣有典型橡膠的缺點, 僵硬不透氣容易發臭. 但是後來與麥金塔合併的 Hancock 更改善了雨衣布料, 以硫化處理讓橡膠更有彈性不容易磨損. 舉凡英國軍隊, 鐵路與警察等部門都採用防水的麥金塔雨衣為工作服裝.

2007 年, 麥金塔品牌被日本人買下來, 繼續生產防雨的橡膠雨衣. 今日的雨衣除了防水之外更加入了時尚要素, 冬季棉質風衣毛料斗篷, 以及春季多彩嫵媚的印花外套. 原來雨衣不是只有印著旋風小飛俠的黃色達新牌塑膠雨衣而已, 雨衣也能這麼時尚!

Hunter 雨鞋



威靈頓雨鞋以愛穿雨鞋的威靈頓公爵而得名. 愛爾蘭出身, 擊敗拿破崙立了大功的威靈頓公爵, 請他的鞋匠把原本的雨鞋改良, 筒身改窄讓雨鞋合腿使得行動更方便, 而且讓雨鞋前方延伸到膝蓋處, 在戰役中能保護士兵的膝蓋減少槍傷. 這樣的雨鞋在充滿愛國風氣的上流社會裡開始流行, 崇拜公爵戰績的紳士們人人穿著相仿的雨鞋.

許多廠牌生產雨天使用的威靈頓雨鞋, 但是最為流行的就是 Hunter 了. 這個牌子是美國企業家 Henry Lee Norris 在蘇格蘭以固特異 (就是輪胎的固特異) 橡膠開創的品牌, 經過多年輾轉接手, 今天生產的是鮮豔時尚的防水雨鞋, 看到發亮的紫色橘色與鮮紅等各種顏色, 窄管合腿修長的鞋身與微彎上揚俏皮的圓形鞋頭設計, 讓雨鞋不再是笨拙的代名詞, 難怪年輕女孩們趨之若鶩, 我也心動得不得了!

* * *


我賴在沙發上以欣羨的心情讀著英國雜誌 Red, 裡面訪談的英國人們在聖誕節的傳統是吃完聖誕午餐後出門散步. 我想像著在陰鬱深綠色漫佈石塊的山丘上, 一群人穿著雨衣雨鞋在原野間漫步.

在風雨中散步是英國的文化, 的確多雨的國家絕對不可以像加州的居民我一樣, 為了一丁點 (英國標準) 的傾盆大雨所卻步. 黃色的達新牌只存在於童年記憶, 但是如果有了 Mackintosh 斗篷與 Hunter 的鮮豔雨鞋, 我也能在雨天出門, 不畏山坡小路的積水泥濘, 呼吸著被雨洗過的清新空氣.



附註
在隨便下個雨就嚴重淹水的加州, S 建議我穿潛水衣帶艘船去爬山, 可能比雨衣雨鞋要適合多了...


參考資料
Mackintosh
Wikipedia - Mackintosh
Hunter Boot
Wikipedia - Wellington Boot
Wikipedia - Hunter Boot Ltd

標籤: ,

8 Comentario(s):

At 12/23/2012 10:50 下午, Blogger LilyChen said...

你選的這雙Hunter雨鞋,就是我最近訂購的款式耶,不過我是訂黑色,
因為比較好搭配啦,橘色太亮眼了,熟女比較不適合穿。XDD
是說雨鞋這種季節性商品,真的要看地點啊,台灣南部大概只有颱風季用得上,
而北部呢,大概就是颱風季跟陰雨綿綿的冬季了吧。
倒是我都沒想過要買這樣的雨衣耶,大概是我覺得雨衣比起雨鞋,
穿完後要在辦公室找地方晾乾掛起來,好像比較不容易吧。
所以就大傘拿一把,搭雨鞋就算了~~^^

 
At 12/24/2012 7:01 上午, Blogger Rene Wang said...

斗篷真的好漂亮喔!好有英國的味道!不知道有沒有深藍色的?(因為記憶中的英國片裡,警察好像都是穿深藍色的!)

附註: 果然平常不下雨的加州,一下雨就是大事呀!這真是一天到晚都在下雨的台北,無法想像的生活呀!(漂亮的雨衣,我在台北幫妳穿吧!:P)

 
At 12/24/2012 7:52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LilyChen,
我也好想讀妳的 Hunter 試用文!:D 我也覺得黑色很好搭配。台北應該穿的機會很多吧。加州則是一年一度的下雨大淹水啊~昨天才下個雨我家後院就淹水了,差點淹到家裡來,果然是需要(一年一度)的雨鞋...
說得也是,雨衣要晾乾很不方便,但是加州有種神奇的「外面下大雨室內超級乾燥」的怪天氣,所以我的雨傘都連打開晾都不用就可以全乾耶。
不過撐傘不是還是會淋到外套嗎?我因為很害怕冬天毛料外套淋濕被弄壞,所以真的很希望能有個防水雨衣把衣服都罩起來!(所以下雨時我都是穿耐操耐髒不易壞的 Zara 風衣。:D)

 
At 12/24/2012 7:57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Rene Wang,
我也覺得真的好美啊~我好想去買~(打滾)
真的有深藍色的喔!不過駝色很亮眼耶。:D
沒錯沒錯,平常不下雨的加州,一下雨就鬧水災啊。因為我們這裡的路邊都不像台灣有排水孔的!!(真的真的)真的是太神奇了,所以一下雨連高速公路交流道都會淹水,沒見過雨的頭腦簡單加州人就會蠢蠢地把車子開過水,然後就熄火了......
啥?!我也要穿漂亮雨衣啦~~~可惜 Mackintosh 只有在倫敦跟紐約有店,美西都沒有,我好想買啊~(繼續打滾)

 
At 12/27/2012 12:34 上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遲來的聖誕快樂! 趁有wifi也趕緊祝MG&S happy new year!!!
今年滿流行復古斗篷式的風衣雨衣,我因為回到San Francisco 工作有實需,也下手兩件^^y
其實你的髮型和身裁穿這類雨衣雨鞋一定很可愛,現在year end sale, 可以考慮唷!

 
At 1/01/2013 3:46 上午, Blogger Mag said...

真的超級好看的這一件!
and happy new year!

 
At 1/03/2013 10:41 上午, Blogger geo said...

這套超美的!讚。

 
At 1/06/2013 9:40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iss LK,
新年快樂! ^o^
說到復古斗篷我就想到我家賤兔的福爾摩斯斗篷啊... ^o^ Miss LK 在舊金山工作真好, 可以正大光明地下手買好看雨衣!
蓬蓬頭穿斗篷跟橘色雨鞋! 我怎麼覺得很有卡通的感覺呢... :P 如果拿個蘑菇倒過來當成船就很像卡通裡的森林小精靈了. 雖然現在在大打折, 可惜現在我的尺寸都早就賣光啦... T_T 想買只能明年請早!

Maggie Kuo,
呵呵, 我也覺得超好看! 下次去倫敦一定會下手買一件的. ^^y
新年快樂! ^o^

geo,
我也覺得超美的! Geo 妳在台北就很有機會可以穿了! ^^b
新年快樂! :)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