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07, 2013

歡樂辦公室之分子菲力牛排 (上)

說到敝歡樂辦公室, 其實這一篇已經等很久要寫了. 可惜我在聖誕節前被地獄組的同事拖下水得天天去上班支援, 想到就覺得很怨恨啊... 尤其是敝歡樂辦公室是公司裡的樂園一角, 其他人都放假歡樂去了! >< 越想越怨恨, 所以這篇上班煮牛排記真是怎麼都寫不出來...

不過聖誕節加班完, 連地獄組的同事都放假去了! 目前沒有人出現拖累我, 心情應該會比較好吧. ^^ 因此就在這貼出已經積欠已久的歡樂辦公室之分子菲力牛排記. ^^y

話說敝辦公室有好幾個美食家, 雖然是大男生, 但是做菜卻不落人後! 因此我們還有特別的 "分子牛排社團" 哩. 社團發起人是一位大帥哥! 人長得帥又愛做菜! ^o^ 因此每隔一陣子帥哥就會號召大家一起來吃牛排! 於是去年底的某日...



呃... 某個寂靜的早晨, 帥哥出現默默地幫大家買了牛排, 默默地準備後, 就又默默地回去工作了. (漫畫裡沒有畫出帥哥)

到了中午, 帥哥出現號召大家吃牛排, 於是安靜的辦公室突然出現了非洲草原動物大遷徙, 啊不是, 是一大群同事衝出來從辦公室遷徙到中庭花園準備吃牛排! ^o^

同事們因為是美食家, 所以家裡廚房當然各式各樣的做菜器具一應俱全, 我的土耳其同事便拿出他的法式烤布蕾噴槍來幫牛排表面燒烤上色. 這位土耳其同事據說在家天天做菜給太太吃, 三不五時小倆口也會去高檔美食餐廳享受, 他的太太真是太幸福了! ^o^

不過烤布蕾噴槍其實功率太小了, 既貴又不實際! 帥哥同事當然已經準備好了車庫用焊接鐵管瓦斯槍! 馬力極大, 一下就可以把牛排炙烤出香味來! 因此大家都搶著用, 我的香港同事馬上把噴槍拿來, *轟* 地一下牛排馬上烤好了! 在旁邊細心呵護牛排的土耳其美食同事看了, 真想把烤布蕾噴槍給扔到一邊, 馬上買個車庫用瓦斯槍! f^^

就這樣的某日中午, 大家在辦公室中庭裡野餐吃著香噴噴的高檔菲力牛排 (filet mignon) 真是太愜意了. 其實如果不是得跟地獄組同事搭檔, 我真得說我的辦公室就像天堂一樣哩. 因此, 當我的前公司同事問我現在工作如何, 我都不知該說什麼好...


(想像對白:
前同事: 妳現在工作在做什麼?
我: 午餐吃高檔菲力牛排, 下午去游泳, 晚上跟同事去攀岩, 自強活動去酒莊品酒! ^o^
前同事: ... 可以請妳幫我投履歷表嗎???
)

以下就是帥哥同事與另一位沒那麼帥的同事帶來的 Sous Vide 機器. ^^y Sous Vide 來自法文, 意思是真空下的烹調, 是現在流行的分子廚藝裡常用的烹調法. Sous Vide 一共需要兩種機器, 一個是 water oven:



(Amazon 賣的 water oven: Sous Vide Supreme Water Oven, 價格五百美金)

另一個則是把食物真空包裝的機器 Vacuum Packing Machine:



(網路上的 真空包裝機器. 竟然要價三千多美金!)

要做 Sous Vide 的食材, 先用香料和鹽調味後便放到真空袋裡, 放入真空包裝機器抽成真空. 真空包裝成的牛排長這樣:



帥哥同事還示範了把水真空包裝會變成什麼樣子, 結果真是太神奇了! 裝到真空袋的水, 在被抽真空的過程會突然沸騰!! 原因是因為氣壓低時液態的水會變成氣態, 所以明明是室溫的水卻在袋子裡冒出泡泡像是被煮開了一樣! 真空袋充滿水蒸氣, 像氣球一樣膨脹得越來越大, 然後當機器把袋子封起讓氣壓恢復正常時, 袋子便 "咻" 的一下馬上扁下去了又變成液體的水. 真的是太有趣了! ^o^

接下來就是把真空包裝的肉放到水箱裡低溫加熱煮熟. Sous Vide 水箱裡有不銹鋼架可以放好幾層牛排, 外面面板可以設定精確水溫.

(以上是帥哥的手跟另一位沒那麼帥的同事的手...)


Sous Vide 的原理是讓蛋白質在低溫加熱, 這樣煮出來的肉類會非常鮮嫩可口! 通常煎或烤的牛排, 往往外面過熟裡面還帶血. 但是用低溫加熱則可以讓熱分布均勻, 呈現完美肉質. 真空包裝的原因是讓肉的美味不會滲透到水裡.

想要知道 Sous Vide 做出來的高檔菲力牛排長什麼樣子嗎? 請待下回分曉. ^^y

標籤: ,

8 Comentario(s):

At 1/07/2013 9:25 上午, Blogger 柳兒 said...

喔耶~這篇終於千呼萬喚始出來!
用大功率的瓦斯噴槍燒牛排...嗯,虧他想得出來...
那個煮分子牛排的器材根本是實驗室裡才看得到的吧!!

 
At 1/07/2013 5:05 下午, Anonymous 勤文 said...

呵呵呵!!!寫食評真是你的強項!

 
At 1/07/2013 6:08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柳兒,
呵呵~ 還得感謝妳的千呼萬喚哩.
對啊, 我的同事們實在是太有趣啦, 居然拿瓦斯槍來燒牛排 (還有做烤布蕾) 果然是工程師啊. ^^b
我也覺得這分子牛排的器材實在是太神奇兼精確了. 在煮牛排之外說不定也可以拿來定溫做些別的化學實驗喔. f^^

勤文,
哪有啊, 我對食物一點都不在行啦! :P 不過描述歡樂辦公室倒是我的強項喔. ^^y

 
At 1/07/2013 6:13 下午, Blogger 小飛俠 said...

嘖,我可以請你幫我遞履歷嗎?
保證會是好PM,安捏好不好?
(收涎,吸吸吸)

 
At 1/08/2013 1:42 上午, Blogger LilyChen said...

原來分子牛排這麼做的,
要搞分子的料理還要這麼搞剛去買這樣的機器呀!長見識了!~~
真的是要很有料理的熱情呢。

是說工作上遇到難配合的人或者對象,
真的很討厭...尤其還要被拖下水,
真的超不喜歡的啦~~
希望以後MG不用再跟地獄組的人合作囉!

 
At 1/08/2013 5:16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是只有我一個人會這樣嗎?....
說好的帥哥照呢??????????????
(對吃的一點都不關心)
NHH

 
At 1/08/2013 6:19 上午, Blogger Rene Wang said...

哇~這根本不是辦公室吧!是廚房呀!是歡樂廚房!(還是歡樂分子廚藝實驗室?)

我光想妳的土耳其同事拿著烤布蕾噴槍在一旁想辦法幫牛排上色和帥哥同事終於受不了拿出瓦斯槍推開土耳其同事,說聲"讓我來"的畫面,就覺得好笑得不得了呀!

想像辦公室裡非洲草原動物大遷徙的畫面也好有趣喔~我從來沒有待過這麼歡樂的辦公室,真的好羨慕喔!雖然 MG 有時候要跟地獄組合作,但是比起我最近天天在死氣沉沉的地獄辦公室裡加班,真的要好很多啦!所以趕快出下集吧~~^O^

 
At 1/09/2013 9:00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小飛俠,
好啊好啊! 趕快來幫我們吧. 我很需要認真的 PM! 保證會幫妳遞履歷表! ^o^

LilyChen,
分子料理的確是很搞剛地把廚房弄成化學實驗室啊! ^^y 我的同事們真的很有料理的熱情, 常常在家做一些怪菜哩!
可惜跟地獄組合作是無法避免的事情... -_- 而且如果跟上司抱怨的話還會有可怕後果哩. 所以我都失去了熱情... 目前就是看在可以跟歡樂同事一起吃牛排的份上繼續待下去囉. :P

NHH,
我知道妳很愛帥哥照啦. :P (其實我也很花痴. :P) 可惜除了不能出賣同事之外, 我也沒有好照片啊. -_- 雖然我覺得應該要趕快在帥哥變成中年大叔之前拍照存證, 以免以後空嘆息啊. :P

Rene Wang,
哈哈哈... 的確是歡樂分子廚藝實驗室啊. ^o^
我的土耳其同事本週才公佈大消息, 在猛打訂位電話七十七通之後, 他終於訂到這裡最難訂的米其林三星法國洗衣房餐廳了! (可惜只是跟他太太去, 不是帶我們整個歡樂辦公室去.) 不過我的同事們真的是美食家啊. ^^
說得也是啊, 雖然得跟地獄組合作, 總比整個辦公室都是地獄要好. 所以我還是得珍惜哩. Rene 也一起加油吧! ^o^ 下集本週一定會刊出!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