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24, 2013

[女衣] 代代相傳的珍寶

我的同事在找香奈兒的皮包,想要買了以後傳給女兒。雖然說是傳家,但是其實是藉口著想敗家買精緻奢華的皮包讓自己享用。

香奈兒的經典款皮包. 照片出處: Chanel


說到這個,我每次在讀英國雜誌 Red 裡的 Hand-me-down 專欄時,總是很羨慕英國女孩兒們從祖母一輩傳下來的珍寶。古董珠寶胸針,絲巾,或是香奈兒的經典款皮包... 年輕女孩混搭著便宜的 H&M 或 Topshop 與珍貴的祖傳胸針,感覺新與舊的搭配讓便宜的當季衣物在青春流行之外更增添了歷史文化與家族品味。只有品質作工與設計屬上乘經典之作的配件,才能夠經得起時間考驗,成為一代代從外祖母傳至母親傳到年輕女孩手中的傳家寶物。

後來在 Downton Abbey 裡我才了解到了傳家寶所象徵的價值。貴族千金 Lady Mary 在與白手起家的報商 Sir Richard Carlisle 準備聯姻時,兩人對著空蕩蕩碩大的新宅傷腦筋。Lady Mary 詢問要如何裝潢新屋,富有的報商 Sir Richard 說,不就買就好了嗎?這時 Lady Mary 說:

照片出處: Downton


"Your lot buys things. Our lot inherits them." (你們(平民)買東西,我們(貴族)則是繼承東西。)

原來繼承的珍寶除了家族品味之外,象徵的更是貴族的階級啊。的確今日能買得起香奈兒皮包的不在少數,但是在祖母那個時代能夠買得起這種皮包的則非有錢人莫屬。我在電視上看到美麗的 Lady Mary 說這句話之時,差點想要去買一個香奈兒皮包送給外祖母,讓她直接傳給母親再轉送給我當成自己的傳家寶哩。

古董香奈兒皮包. 照片出處: Vintage Find: Chanel Patent Leather Bag


可惜我的外祖母與母親都是勤儉的客家女人。即使外祖母曾經去日本留學,但是像這種奢侈品家裡當然是沒有的。而且說真的我如果買個香奈兒皮包送給外祖母再轉送給我自己,充其量也是和暴發戶/新貴 Sir Richard Carlise 一樣,歷史是假扮不來的。

因此,當我在冬天想要找個亮眼的圍巾,一下在凌亂的衣櫃裡找出母親給我的多彩絲巾時,內心的高興可以想見。這條絲巾是二十年前全家去歐洲時買的,母親買了一直沒用,閒置在家裡當成鋼琴的防塵布,在我回台灣時就把它搜刮來了。二十年前的設計,在現在看來竟然非常有異國情調,冬日裡我穿著陰沈沈的黑色格子條紋外套,脖子上圍了一條傳家的絲巾,讓我也覺得沾染氣質了起來。

標籤:

12 Comentario(s):

At 1/24/2013 6:00 下午, Anonymous 勤文 said...

台灣太潮濕,曾經收到的禮物香奈兒皮包,因為放在衣櫥裡,脫皮變色,早就不能傳給女兒們了>

 
At 1/24/2013 7:31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勤文,
啥?! 我想要傳家的香奈兒皮包啊~~~ ><(打滾)

 
At 1/24/2013 11:24 下午, Blogger LilyChen said...

我都不曉得名牌包可以拿來傳家耶...
現在想想好像還是有其道理在。
我想起來我前男友的前妻(嗯這是過去式了...)他們離婚分居後,
前妻有些行李沒收走,裡面就有個香奈兒包,經典的黑色款,
不過因為沒有好好保護收藏,我看到的時候發霉而且完全失去光澤跟風采,
我當下連撿走的動力都沒有(是說男友的前妻的東西也不想撿),
好東西沒有好好保護收藏就真的會失去價值的呀。

 
At 1/25/2013 2:46 上午, Blogger Mag said...

有故事的東西就是不一樣!

 
At 1/25/2013 8:36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LilyChen,
哇! 經典的黑色香奈兒包包耶! (劃錯重點中... :P) 其實我這輩子只看過一次香奈兒包耶, 是在辦公室的啤酒大會上, 一位法律部的金髮美女同事背著的. 所以聽到都會覺得很興奮. ^o^
沒想到香奈兒包包竟然也會有發霉失去風采的下場, 原來台灣真的是太潮濕啦. 是說前男友的前妻分手時沒帶走的東西, 裡面搞不好有怨恨的氣息, 最好還是不要撿來用吧... :P
的確好東西沒好好收藏就真的會變壞, 所以能夠傳下來除了物品本身的價值之外, 代表的更是一代代惜物的心情吧!

Maggie Kuo,
真的! 所以傳家的包包就是跟自己去買的完全不同啊~

 
At 1/25/2013 12:0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mmmm.....接收媽媽的衣服算不算傳家???(我可接收了一堆),有一件大衣是我媽在歐洲玩時買的,穿起來活像'英國古代牧羊犬'(立馬成了我的外號).不知外套還在不在,把他傳下去好了....

Downton Abbey 我回台灣有看過幾集滿好看的耶,回來後就沒在追了.應該去找來看看.所以Mary最後是跟Sir Richard Carlisle阿. 我還以為會跟繼承他們家產的那位仁兄說. 那仁兄不是求婚了麼??? (完全歪題了.我還是乖乖去找來看好了)
NHH

 
At 1/25/2013 5:16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好文啊! ^^*

http://blog.sina.com.tw/daiyun

 
At 1/26/2013 9:05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NHH,
接收媽媽的衣服當然算囉! ^o^ 原來妳的牧羊犬外號是這樣來的啊, 哈哈哈哈... (完全劃錯重點)
Downton Abbey 真的好看喔. Lady Mary 花落誰家我就不透露劇情了, 雖然我本人是屬意多金又深情的 Sir Richard Carlisle 啊... $_$ 請妳趕快去看吧! ^o^

Daiyun,
哪裡哪裡. f^^

 
At 1/26/2013 4:59 下午, Blogger Rene Wang said...

我們家裡的傳家物都很奇妙呀!不是爺爺的大鐘,就是爸爸刻意保存的美酒呀!還有一台當年號稱第一台單眼底片相機和鏡頭!不過大鐘最後不能動了,還是被當垃圾處理掉了!所以傳家之寶如果經手的人沒有好好愛護,或是遇到敗家子,最後被當成垃圾處理的機會真的非常大呀!

 
At 1/27/2013 9:29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Rene Wang,
哇, 大鐘被處理掉真的是太可惜了! S 超愛古董大鐘的耶! (雖然要找地方放也實在是很難啊)
說到這個我家也一堆老傢俱, 外公的四柱床舖也是被我媽花了一番功夫才撿回來的!
我也聽說有人在 eBay 上買便宜寶石, 竟然買到了被不識貨子孫賤賣的貨真價實巨大鑽石!! 所以真的寶物如果沒有好好保存, 連價值連城的東西都會被賤賣或當垃圾丟掉, 太可惜了!

 
At 1/27/2013 4:14 下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富不過三代有點道理... 因為父母沒傳下的,有志氣的兒女反而白手起家闖出一番天地 :). 沒落貴族只能委身暴發新富,也是各取所需:p
現在大部份名牌早都out source... 作工品質遠不如前, 失卻傳家的意義。

 
At 1/29/2013 8:28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iss LK,
沒錯! 現在名牌多都 outsource, 就算沒有 outsource 的品質也變差, 我在找香奈兒包的資料時就讀到有人抱怨現在的香奈兒包襯裡已經不是皮的, 而是布料的. 我之前買的某英國製風衣襯裡也被亂縫一氣. 這樣的東西不僅失去了傳家意義, 而且品質下降, 不到傳家的年份可能早就損壞不能用了哩. ><
到頭來多年前的 vintage 產品反而比現在全新的品質要好多了!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