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05, 2013

[朝聖返鄉 2010] 007 的古根漢美術館



在電影 The World is not Enough 裡,情報員 007 在西班牙畢爾包的一間辦公室裡,對著瑞士銀行家逼問著金錢的來源。談判不成槍聲四起,自治區戴著紅色小帽的警察在門外急敲大喊: Abra la Puerta! Abra la Puerta!

007 從窗戶跳出去,拉著繩子降落在畢爾包的街頭,悠閒地隱入人群。背後可以看見銀色鈦金屬建造彎曲發亮的古根漢美術館,以及館前著名以鮮花裝飾的小狗塑像。



因為詹姆士旁德,我們也忍不住地把畢爾包的古根漢美術館列入了旅行的目的地之一。這棟結合了現代科技與美的建築,是在一九九七年由巴斯克自治政府贊助資金由古根漢基金會所建造的。大膽的創新設計來自建築師 Frank Owen Gehry,整棟建築以玻璃,鈦,與石灰岩蓋成,隨意彎曲的線條與透光的氣孔充滿了現代感。在美術館裡,鋼架與玻璃建造的天窗讓光線散下,金屬雕塑在展覽室地板上蜿蜒前進。

古根漢美術館展覽的是前衛現代美術,我們參觀的時候裡面的特展正好可以名符其實地用 crap & junk (大便與垃圾) 來形容 - 灰色的水泥做出一條條類似大便形狀的雕像,生鏽的金屬雕塑堆積則仿似大型垃圾。不過,光是這棟美術館建築本身,就是值得讓人轉機多次千里迢迢前來參觀朝拜的對象。美術館外的河水悠悠,水池裡的火柱熊熊,金屬片與石灰岩片組合切割造出千萬個表面,樓與樓間的玻璃反射著自然光線。







難怪 007 會出現在這裡。電影裡的 M 對 007 做簡報解說 Villian 出沒的地點,007 打趣地說: "這可都是浪漫的旅行地點。"


在新的 007 電影 Skyfall 裡,我們聽著 Adele 雄厚的歌聲,在危險又浪漫的歌曲裡,看著蘇格蘭的古宅崩裂,迷濛的上海高樓閃著霓虹色彩,澳門水上飄著燈籠點綴著背後照亮的獅子牌樓,土耳其的市集裡摩托車與卡車在小巷追逐。也許有一天,我們能夠把 007 電影裡所有地點列入旅行計畫,跟著 Adele 的歌聲與 007 的腳步,"讓天空墜落。當它崩裂,我們將會挺直站立,一起面對。At Skyfall".

Let the sky fall
When it crumbles
We will stand tall
Face it all together
At Skyfall




旅遊資訊
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官網: Guggenheim Museum Bilbao
從官網就可以看到裡面的藝術作品真的是前衛得讓人想遮住眼睛. 我們去的時候門前的花小狗正在整修沒有看到, 但是沿著小狗方向走進小巷子有很多美味的小餐廳. 西班牙的美食就是不用特別去尋找, 光是小巷子路邊餐廳的當日時菜 (Menú del Día) 就好吃得不得了!


標籤:

8 Comentario(s):

At 3/06/2013 3:35 上午, Anonymous celina said...

要是有錢,我最想執行的兩個旅遊計畫是
1來一趟007電影之旅
2來一趟小說歷史學家東歐路徑之旅

不過我是窮人 只能在家里做做夢阿orz

 
At 3/06/2013 8:05 上午, Blogger Rene Wang said...

哇!好像好萊塢很喜歡在古根漢美術館裡面或附近發生槍戰呀!有一部片叫做黑暗金控,裡面也是標榜著在紐約古根漢裡面槍戰,為此還特別在棚內搭景複製紐約古根漢美術館內陳設!不過,聽你講古根漢裡面的展覽前衛到要用大便與垃圾來形容,我突然明白為什麼好萊塢想要在古根漢美術館發生嚴重槍戰的心情了!;)

 
At 3/06/2013 8:27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celina,
我也想來一趟 007 電影之旅! (握手) ^o^
可惜的確是很困難啊... T_T 我最近在看古早的 007 電影金手指, 裡面連巴第摩爾跟日內瓦這些地方我都沒去過耶. ><
不過東歐距離西班牙近, 說不定妳可以旅遊成功喔. 加油! ^o^

 
At 3/06/2013 8:29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Rene Wang,
說得也是! 為什麼好萊塢會喜歡古根漢美術館呢?? (還是說為什麼犯罪份子喜歡在美術館附近活動? :P) 也許是因為在藝術作品面前槍林彈雨更有暴力的美學吧. :P
耶?! 我不懂為什麼好萊塢想在大便跟垃圾前發生槍戰耶. :P Rene 請趕快解釋吧!

 
At 3/16/2013 3:56 上午, Anonymous Ya said...

我之前有看到一則新聞就是有人就去電影場景的地點去拍照片,然後把照片和電影某個場景合在一起,看了好感動呢!

 
At 3/17/2013 9:51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a,
聽起來感覺好棒啊! 其實當初我去 Notting Hill 時也好想在電影場景拍照片哩! 還有我也好想去 Love Actually 的地點! ^o^
不過有次我居然不小心在 Twining 的門口看見了對面就是最高法院, 是電影 BJ 的單身日記裡 BJ 巧遇帥哥達西的地點喔! ^o^ 真的是太興奮了, 所以馬上就衝去照相了! ^^b

 
At 3/29/2013 4:29 上午, Anonymous Ya said...

我第一次去英國旅行時,也想說我要去那些電影場景看看,就是我喜歡的電影,結果在網路上找不到到底在哪裡拍的,所以只好算了,哈哈哈。不過到是有去過那個哈利波特電影中那個火車在橋上的那座橋就是了,但看了之後,很無感,噗,應該是我對哈利波特沒興趣吧。

可是你還有不小心看到,也不錯呢!BJ單身日記我也好愛,在這本小說還沒拍成電影之前就有看過小說了,那時候看小說時看到哈哈大笑呢。

 
At 3/29/2013 8:14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a,
其實真的蠻難找的! 所以是只能巧遇不能專門去啊!

我也有看過 BJ 單身日記的小說! (握手) 小說真的是超爆笑的, 我覺得跟電影不太一樣, 電影故事比較完整, 但是小說的細節真的是超好笑的啊... XD 像是第二集 BJ 的手機不小心跟著垃圾丟出去, 她叫朋友打電話給她的手機, 然後在垃圾堆裡聽哪裡在響, 正在翻垃圾的時候, 已經分手的馬克達西出現了... (超尷尬) :P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