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27, 2013

米其林終曲 Chez TJ

在法國餐館 Chez TJ 吃過兩次, 感覺是一樣的: 像是在看芭蕾表演, 在精緻的單人舞雙人舞群舞之後, 重頭戲到了, 挑大樑的舞者出場 -- 然後就突然滑一跤從舞台上跌下來跌個四腳朝天... orz

話說我自從到了歡樂辦公室, 受到美食同事的影響, 平常大家聚在一起都是在討論好吃的東西, 口水都流出來了! 某日同事竟然寄給我一張打折資訊, 原來是 Chez TJ 的套餐打七折! 於是我和幾個同事都受不了誘惑, 紛紛下單 (<-- 妳以為是在買股票啊) 買了套餐的折價卷! 在期待以久之後, 終於吃到了 Chez TJ 的浪漫法國晚餐. ^o^ 以下就是上週五的晚餐內容:

第一道 陸地與海洋



第一道前菜分成兩部分, 左邊的是以海為題的章魚、海膽、魚子醬, 舖在有如水珠泡沫的粉圓上. 右邊是以陸地為題, 底部是蔥味奶油濃湯, 上面灑了脆脆不知是什麼的褐色東西, 插進一兩支細蔥苗與豆苗. 看起來真像是春天土壤上的細草啊. 第一道菜就這麼好吃, S 驚訝地說: "Chez TJ 的主廚又進步了!"

麵包與奶油

接下來侍者端上了麵包與奶油. 與其他我去過的無數家餐廳不同, Chez TJ 的麵包竟然是熱騰騰的! 害我吃了感動得不得了. 服務生貼心地一次只給幾塊麵包, 接下來看我們盤子裡的吃完了便又送上新的, 讓麵包隨時都保持溫度. 因為有熱的麵包, 塗在上面的奶油也香得不得了啊~ 害我一片接一片!



第二道 主廚花園沙拉 Chez Garden

接下來上的是生菜沙拉, 除了豆苗嫩葉與茴香等香草之外, 上面也擺了削成薄片的當季根莖類蔬菜, 我吃到一片薄薄帶著香甜味的, 還花了一番功夫才嚐出那是我最喜歡的防風草根. 原來防風草根也可以生吃, 而且生吃的味道這麼好!



第三道 干貝奶油濃湯 Scallop Velouté

湯是好喝得不得了的干貝奶油濃湯, 中間浮了一顆有如玫瑰般粉紅的龍蝦餃子. 雖說是餃子但是皮是用東方的細薄水餃皮而不是使用厚實的義大利水餃皮, 所以吃起來口感十分精緻. 湯裡也暗藏了咬下去滿是香味的種子和脆脆造成對比的蘋果與水梨丁.



第四道 加州旗魚

這是本地產的旗魚, 上面放了魚子醬與香蔥, 底下則不知是什麼綠色蔬菜打成的汁. 可惜旗魚感覺煮過頭了有點老.



第五道 鴨胸

這也是本地農場養的鴨, 鴨胸煎過真的好香啊, 旁邊擺的是有點泰式酸辣口味的蔬菜與扁豆, 底下是用薄脆麵皮包住以鴨油炸過的鴨腿 duck confit. 鴨胸非常美味, 不過炸過的鴨腿就真的太油了.



第六道 神戶牛排

鏘鏘鏘~ 當大樑的主角來到~ 這是空運由澳洲進口的高檔神戶牛排, 因為美國無法進口日本牛肉, 所以據說是在澳洲以神戶法養成的, 牛喝著啤酒長大, 天天享受按摩, 因此牛肉油花分布均勻呈大理石狀, 而且入口即化...



可惜的是, 當盤子一擺到我面前, 我馬上聞到一股動物園的牛欄味... -_-" (大樑應聲跌倒, 咕嚕咕嚕滾下台)

(謎之音: MG 果然是天龍國人, 以為牛是住在動物園的......) (好吧, 既上篇台北市沒有馬之外, 台北也沒有牛啊 :P)

沒錯, 就是動物園養的那些很久沒洗澡的牛! 當我用刀把牛排切開時, 牛欄濃重的味道也撲鼻而來~~~ >< 當我咬下去時, 真是韌得不得了啊, 裡面竟然還有讓人咬不動的筋! 真的非常奇怪的口感, 因為牛排明明就是半生的, 所以也不是因為煎過頭才韌得不得了. 原來, 神戶牛排, 就是這麼難吃的味道嗎?

S 看我一付快死的表情痛苦地嚼著牛肉, 然後因為咬不動所以只好吐出來時, 就說: "妳也不用勉強自己吃下去吧..."

因此這盤肉我竟然只吃了一口. 當服務生來收盤子發現我只咬了一口還吐回去時, 大驚失色, 問我是有什麼不滿意的地方嗎. 我也不好意思跟他說 "這牛怎麼有動物園的味道啊~" ^^; 而且從來沒吃過神戶牛排的我, 還以為這就是神戶牛排的味道哩. 所以我只喃喃地回答 "沒什麼, 就是不喜歡而已."

但是 Chez TJ 不愧是服務好, 最後上來的帳單就沒有算這道菜的錢了. 當我們詢問時, 服務生說餐廳的宗旨是讓顧客滿意, 顧客不需要為不滿意的菜付錢. 真是家自豪又有品質堅持的餐廳啊. (可惜的是如果堅持品質為什麼還會有動物園口味的神戶牛排呢...)

我後來問我的美食同事們, 大家都說神戶牛排應該要幾乎像奶油一樣入口即化一樣才對. 真是太可惜了, 我真想吃到入口即化的牛排~ (打滾)

中場休息

主菜吃完了, 上來一道酸甜奇特的鳳梨薑汁冰淇淋清清味蕾, 準備接下來的甜點.



第一道甜點

這是香草口味的奶酪 (Pana Cotta) 配上開心果以及當季的橘子作成的奶油. 清甜不膩的奶酪配上酸甜清香的橘子, 真的是好吃啊! 對於喜歡奶酪又喜歡橘子的我來說真的是太完美了!



第二道甜點

這是黑巧克力口味類似布朗尼的濃郁蛋糕配上海鹽焦糖與椰子口味冰淇淋. 我雖然不喜歡吃巧克力口味的甜點, 但是濃郁的蛋糕配上焦糖與鹹味的海鹽和清爽的冰淇淋卻也真的很好吃! 連討厭巧克力甜點的我都把全部給吃光了!



第三道甜點

(最後出現的舞者又咚地一聲跌下台...) 最左端是味道奇特的軟糖, 中間是香蕉配上餅乾 (奇怪的組合), 右邊是花生口味巧克力 (很有貢糖的感覺.)



Chez TJ 其實是一家奇特的餐廳. 舊金山灣區的名餐廳通常是主廚自己開的, Chez TJ 卻是老闆與主廚不同人, 也因此往往成為年輕創意主廚的練習場, 等到成名之後便離開自行創業. 因此這家餐廳總是在米其林一星與二星徘徊, 年輕主廚從一星評鑑開始, 等鍛鍊出二星時便離開, 於是餐廳又回復到一星.

其實這次去吃是有點勉強的經驗. 從去年初的米其林二星餐廳 Manresa 食記到現在, 我居然一共去了十次不同的米其林餐廳! 只能說敝辦公室的奢侈浪費不良影響真是深遠啊... (<-- 謎之音: 請不要牽拖別人)

吃了第三次之後其實早就失去了前兩次的驚喜感, 而且口味越吃越刁. 除了 Chez TJ 我還蠻喜歡之外 (雖然主菜老是失敗, 還是讓我吃了兩次), 其他米其林一星的大部分餐廳對我來說都有 "米其林到底是怎麼給星的" 的疑問, 菜色通常只有三分之一讓我覺得好吃, 餐廳或是主菜做得好, 或是前菜做得好, 但是沒有一家是整體讓人滿意的, 也沒有一道菜是讓我有 "真想再吃一次" 的感覺.

我去吃的米其林二星餐廳則比較多菜是讓我驚喜或想要一吃再吃的, 但是吃到的幾家也讓人比較沒有飽足感. 總而言之越吃越空虛, 許多菜色也許只注重創新, 但是新的調味卻不彼此融合. 沒想到我也竟然變成了坐在昂貴餐廳皺著鼻子對眼前食物挑剔的人! 當然米其林餐廳價格昂貴, 對荷包也真的很傷. 因此, 在吃了十家米其林餐廳之後, 我終於下了這個結論:

我終究是土包子小丸子家庭出身的人, 跟米其林餐廳比起來, 還是濃郁熱騰騰又價格便宜的豬骨拉麵適合我!

以上就是我也許是最後一次的米其林餐廳食記. ^^

標籤:

8 Comentario(s):

At 2/27/2013 9:18 上午, Anonymous 北國KK said...

我超同意妳的結論! ^^*

 
At 2/27/2013 3:24 下午, Anonymous Nina said...

歡樂的辦公室可以常一起去吃大餐也很讓人羨慕呀~ (遠目)

 
At 2/27/2013 3:49 下午, Blogger Cakelover said...

bay area 有哪家豬骨拉麵得你的心呢?

 
At 2/28/2013 1:37 上午, Anonymous celina said...

同意+1 豬骨拉麵最高!!

 
At 2/28/2013 8:11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北國KK,
呵呵, 原來北國KK也是捨米其林取拉麵之人啊. ^^y

Nina,
說得也是, 真的是很歡樂啊~ (所以對於辦公室常說白目話讓我冒煙拔頭髮的老闆, 還是原諒他好了... :P)

Lydia Sung,
我原本的最愛是 Maruichi 的 kuro 拉麵, 爆香的蒜油淋在上面配上高湯真的好好喝啊! 但是最近愛上了東灣 Dohatsuten 的拉麵, 濃郁的豬骨高湯配上肥瘦相間恰到好處的叉燒肉, 真的是好好好好好好吃啊~~~~

celina,
沒錯! 還是平民美食更接近人心! \^o^/

 
At 2/28/2013 3:25 下午, Blogger Mag said...

好豐盛喔

 
At 3/01/2013 6:41 下午, Anonymous 勤文 said...

食材和器皿的搭配,頗有日本風,有禪的意味!

 
At 3/02/2013 8:48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aggie Kuo,
對啊, 九道菜真的好多喔. :D

勤文,
現在很多西式餐廳都很受到日本的影響, 除了器皿很有日本風之外, 連菜單都很日本! 我上次吃到柚子醋調味的生蠔, 與柴魚凍搭配的魚子醬, 真的是好好吃啊~ :D~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