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30, 2012

米其林二星餐廳 Manresa 食記

為了工作十週年紀念, 我決定要做一些非常特別的事來慶祝, 一定是要那種 "非得工作十週年才做得出的事". 我本來想要訂米其林三星的法國洗衣房 (電影 Ratatouille 背後設計菜色的名廚 Thomas Keller 的餐廳), 但是太熱門了訂不到. 正巧同事們聊到附近的米其林二星餐廳 Manresa, 去過的人都強力推薦, 因此就決定在這裡慶祝了!

照片說明: Manresa 餐廳的外觀. 雖然我自己也照了一張, 但是照片裡有我的手很無聊地指著招牌. 為了不想讓大家參觀我的手指, 所以這張照片其實是來自 Manresa 的官網

Manresa 的廚師是美國人 David Kinch, 曾經在法國西班牙德國日本等地學習, 回來以後自己開了一家餐廳, 連續五年都獲得米其林二星的殊榮. 這家餐廳和當地農場合作, 標榜使用菜園裡最新鮮的食材, 菜色充滿創造力. 因此我對於十週年這一天已經期待很久了!

菜單可以選擇是六道菜的套餐, 或者是讓主廚任意以當季食材搭配. 既然來了怎麼能不點最特別的呢? 人生的十年這麼久才一次! 因此我們便點了主廚的 tasting menu, 外加一人份的搭配酒.

Manresa 一月菜單


在上菜前就可以看見侍者川流不息, 每個人都慎重地穿著西裝倒酒或上菜. 雖然侍者很多但是餐廳裡氣氛很好, 不會打擾到用餐. 我本來還抱怨為什麼沒有帥哥美女來端盤子, 後來才發現, 就是不是帥哥美女才能恰如其分地融入背景不打擾到主題啊...

第一道 麵包與橄欖甜椒軟糖


第一道是放在石片上的麵包與軟糖, 我一咬才發現裡面居然是甜椒口味, 特別為了搭配一點都不像麵包的麵包而做的. 好特別!

第二道 炸肉丸子配鹽烤羽衣甘藍


其實我早就聽說了羽衣甘藍烤乾後灑上海鹽, 脆脆的又有特別風味, 與海苔有異曲同工之妙, 沒想到真的見到了傳說中的甘藍乾! 對於愛吃蔬菜的我來說真的是太美好的經驗了.

第三道 "帶殼" 生蠔


主廚發揮了他的想像力, 以薄薄的蝦餅覆蓋在去殼的生蠔上代替原本的殼. 這蝦餅卻又不是一般喜酒吃到的粗大厚片蝦餅, 而是輕薄細緻, 上面還可以見到點點海苔.

其實我吃過幾次生蠔, 對這種軟綿綿又有嚼勁的生物感到非常害怕, 帶殼總會讓我想到 "說不定還沒死還在動喔." 因此有內心障礙無法暢快享受, 只能囫圇吞棗趕快吞下去. 但是倒是非常喜歡上面的 "殼". 於是 S 與我互相開玩笑說我們真是缺乏概念喜歡蝦餅勝過生蠔的粗人啊.



當我說要點熱茶時, 小姐便萬分慎重地拿了一整盒各式各樣的茶葉讓我挑選, 等我一項項聞過挑好她再萬分慎重地用竹夾把捲綁成花型的茶葉夾出來. 真的是有被當作上賓慎重服侍的感覺啊!


茶杯當然是骨瓷的, 茶壺則非得要玻璃壺才能夠讓人欣賞茶葉綻放的姿態.


負責麵包的侍者 (是的, 麵包有專人負責, 茶與酒與上菜又都是不同人) 出現讓我們選擇麵包. 我挑了熱騰騰的奶油麵包 brioche, 又鬆軟又香甜奶油味十足, 上面卻灑了海鹽所以讓人一點也不膩.

至於旁邊的奶油則是普通奶油, 沒有特別的香味...

第四道 生鯡魚蟹肉甜蝦酪梨柑橘拼盤


冬天是海鮮與柑橘類的產季, 這家餐廳特別使用了當季的海鮮與橘子葡萄柚當冷盤開味菜. 能夠一下子看到這麼多海鮮以及久違的生鯡魚, 真的是讓人太高興了!

第五道 干貝配馬鈴薯與蛋黃


吃到第四道時我本來還擔心接下來都是冷菜, 還好第五道是熱食, 以球型的干貝加上了同樣形狀大小的新馬鈴薯 (new potato, 小型剛長好的迷你馬鈴薯) 和蛋黃, 上面還加上菜園的花朵當裝飾. 蛋黃似熟未熟, 煮得恰到好處. 看到這麼多可愛球型的菜放在一起讓身為裝飾狂的我過度驚喜眼花撩亂, 完全没注意到調味到底是什麼味道.

第六道 綠色菜葉湯配上根莖類蔬菜與野花和鮮奶油


這是 S 與我最喜歡的一道菜. 其實吃到第五道時愛吃蔬菜的我有感而發: 西餐都是以肉為中心, 蔬菜只是在旁邊點綴當裝飾而已, 這對蔬菜來說真是太不公平了! 有一天我也要自己開餐廳, 請名廚來做以蔬菜為中心的菜, 幫蔬菜平反!

還在討論時侍者就上了這麼一道完全以蔬菜為主的湯. 主廚真是太了解我們了. 湯是以綠色菜葉為湯底, 打成泥以後以馬鈴薯增加濃稠度, 裡面放了切小片的醃漬根莖類蔬菜和蒔蘿當裝飾. 鮮奶油慢慢在湯面滑開. 真的是太美味了!

第七道 松露朝鮮薊芽甘藍海鯛


這是就近在 Monterey Bay 捕到的海鯛 (sea bream), 配上烤乾成脆片的芽甘藍葉 (brussel sprouts) 和切成薄片的朝鮮薊莖, 加上松露做成的醬汁. 魚肉非常新鮮, 魚皮烤得脆脆的非常好吃.

至於醬汁呢... 我一面吃一面問 S "我為什麼會聞到臭腳丫味? 是誰的臭腳丫?" 四處嗅聞才發現是眼前的松露醬汁. 再度證實了我是不懂美食的粗人... Orz

搭配酒


餐廳聘了品酒顧問, 幫每一道菜挑選了能增添風味的搭配酒, 隨伴每道菜端上一杯不同的酒! 因此說是品嘗美食, 更是品嘗美酒. 只可惜 S 本人討厭所有不是 Chenin Blanc 的白酒, 所以每杯白酒都喝了一口就拒喝. 因此桌上也只好擺滿了一杯又一杯没喝的白酒...

最後侍者小姐前來問 S 有沒有其他喜歡的酒, 她可以幫忙替換, 才幫 S 大爺換了他終於肯喝的遠來自西班牙的白酒 Verdejo!

品嘗了這麼多杯酒, S 大爺的感想是: 雖然酒的品質不錯, 但是自成一格, 完全沒有和食材搭配到.

第八道 日式柚子醋鮑魚煮配小扁豆芽

這道上來時, S 開玩笑說: "這裡面一條一條的說不定是蟲喔". 什麼玩笑啊, 這真是太噁心了! 其實不是蟲, 而是發芽的小扁豆 (lentils).

這道菜是受到日本料理影響, 以柚子醋和醬油為醬汁主體, 發芽的小扁豆吃起來反而很有苜蓿芽的感覺, 底下藏了切成小塊的鮑魚. 雖然我本人很討厭小扁豆, 但是因為是熟悉的亞洲風格, 讓我高高興興地整碗像飯一樣地吃完了.

第九道 烤鴨配鹹高麗菜與西班牙血腸和味增醬汁



其實我是很討厭所謂融合 (fusion) 菜風的, 總覺得東西混合完全四不像. 這道是標準的混合菜, 但是也許是因為之前循序漸進的混合菜, 不知為什麼卻讓人覺得很有主廚的個人風格, 不是純粹東抓一點西抓一點的四不像.

西班牙來的血腸淋上味增調味的醬汁搭配得讓人驚喜. 烤鴨也肥美得不得了. 鹹高麗菜大概是要和烤鴨搭配, 但是我分開來吃所以不確定用意在哪裡.

第十道 鹿肉與洋蔥小號菇與洋梨泥



我曾經在德國的黑森林吃過野鹿肉, 真的是打獵來的野味, 還被我吃到一塊子彈碎片. 黑森林的鹿排不知為何也是以洋梨當配菜. 這裡的鹿肉非常鮮嫩一點都不腥, 旁邊排著小號菇 (trumpet mushroom) 和煎過的洋蔥 (有點脆所以不確定是不是 shallot) 在白色的盤子上真像是冬末早春的調色盤.

中場休息


在切換成甜點之前, 侍者端上了兩杯以菜園現摘薄荷葉泡的熱茶, 讓我們清清味蕾也轉換心情.

第十一道 各色柑橘配檸檬冰沙



冬天是柑橘類盛產的季節, 這道菜再度與冷盤呼應, 以各色柑橘葡萄柚和檸檬入甜點. 底下的粗粒花生口感略嫌粗糙, 和精緻的甜點不太搭配, 但是冰涼的冰沙 (sherbet) 配上酸甜橘子非常好吃.

第十二道 炸甜球與冰淇淋和洋薑花萼


這道菜裡最讓人驚奇的就是洋薑花萼 (sunchoke). 這是把花萼炸酥用茴香調味, 放在冰淇淋上, 吃起來不知為何有點像開心果. 一般用乾果來搭配的冰淇淋, 這裡是用炸酥的花萼, 讓我這個愛吃蔬菜的人又高興得不得了.

炸甜球有點像是甜甜圈洞 (donut hole), 我個人没有特別感覺, 但是糖果怪 S 卻對它讚賞萬分. 這道菜似乎又呼應了第二道的炸肉丸子配鹽烤羽衣甘藍

第十三道 巧克力瑪德蓮餅配草莓軟糖

和第一道呼應, 一模一樣的菜上來放在石版上, 卻是甜的 - 原本是鹹食的麵包變成了甜的巧克力瑪德蓮餅, 原本的橄欖甜椒口味軟糖變成了草莓軟糖. 我們一口一個把美味的甜點吃下肚.



最後一道 伴手禮奶油餅乾


在結帳的時候侍者帶來一袋奶油餅乾 (short bread) 跟我們說是帶回家第二天早上享用的. 然後又加了一句 "不過想現在吃也可以."

其實吃了這麼多道菜, 我都已經飽得快要吐出來了, 說實在看到最後一道居然有慶幸的感覺, 當然是第二天早上才會再吃, 不可能馬上就吃得下. 不過 S 倒是一回到家就泡了一杯咖啡配上小餅乾. 我第二天也吃了僥倖留下來的餅乾 (糖果怪大發慈悲放餅乾一馬, 留給辛苦工作十週年紀念的我) 果然是非常濃郁的奶油味, 好好吃啊, 我一下就把餅乾全部吃光了!

感想

在 Manresa 品嘗 tasting menu 是非常值得的經驗. 通常我已經習慣美國的 '價錢與品質呈對數' 的比例 (也就是價錢貴十倍品質才好兩倍) 但是在這裡竟是以線性受到款待, 讓我驚喜得不得了. 不僅是食材的新鮮度與多樣化, 烹調的美味, 還有在眼前如畫般呈現的擺盤, 讓我覺得真是非常值得的享受. 除此之外, 侍者們不卑不亢的嚴謹服務態度也深得我心. 幾乎讓我開始考慮是不是要忍著半年不外食就是為了再回來 Manresa 一次...

工作了十年, 我終於能夠從容地享受米其林二星的餐廳, 不管是心境或是物質方面都有成長, 過去十年的努力總算是沒有白費. 名廚的品嘗菜單非常新鮮有趣, 但是也讓我終於體會了小說 "終極美味" 裡面所說的: 精緻的美食具有新鮮感, 品嘗是一種享受, 但是能讓人一吃再吃的還是故鄉熟悉的口味.

據說米其林三星餐廳法國洗衣房標榜的是讓人吃的每一口都還想再吃一口. 這讓我就更好奇了 - 這是什麼樣的滋味呢? 也許等我工作滿二十週年時就去訂位吃吃看吧! ^^b

標籤:

9 Comentario(s):

At 1/31/2012 12:07 上午, Blogger LilyChen said...

工作十週年快樂!我都沒有想過可以慶祝自己工作十週年耶。
大概是因為我工作不算太快樂吧,都是為五斗米折腰來著...
不過米其林餐廳也吃這麼多道菜啊?我一下子主婦上身,
想到要洗一堆碗盤就很煩...不過那盤子好像也不是我洗。XDD

但這菜色還蠻有創意的,連搭配還有擺盤都極具巧思~
希望我以後也有機會去米其林餐廳拜訪朝聖一下。
是說你家S對酒很有堅持耶,但是找了侍酒師還是沒把酒給配好,
這倒是有點可惜跟失職了說。

 
At 1/31/2012 8:35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LilyChen,
謝謝! 其實我也是好不容易才撐過來, 所以才想說要慶祝喔! ^^y
就是一直換盤子才覺得被當成貴賓啊. 除此之外, 連刀叉都每道都換呢! 其實我很不喜歡一般西餐廳在每道之間只收盤子把髒刀叉直接放回桌上, 所以每道都用乾淨的新刀叉真是享受呢. (我想餐廳應該是直接用洗碗機吧 ^^)
米其林朝聖的感覺真的很特別喔! 據說日本米其林餐廳更多更棒呢, 妳如果有機會吃請一定要跟我們分享感想! ^o^
我在網路上也讀過有人建議直接自己帶酒去請餐廳開瓶, 似乎大家都覺得他們的酒的選擇太少了. 這真是太可惜啦.

 
At 1/31/2012 6:10 下午, Anonymous 勤文 said...

Wow,真夠精緻的,辛苦了十年,值得!

 
At 1/31/2012 7:04 下午, Blogger yuanmaylee said...

好羡幕哦!在休斯頓不管工作幾百年,人家米其林跟本不來評比休斯頓的餐廳!

 
At 1/31/2012 7:16 下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恭喜MG!
我工作了十年後回歸家庭,當了兩年超時工作全年無休的家庭主婦的感想是好想重出江湖!!! 誰希罕丈夫養啊!自己呷自己時的生活既充實又快樂.

Manresa多年前曾嚐鮮過,對DK其中一道明蝦料理很驚豔!看來大廚手藝更精進,那干貝還有鹿肉誘人極了!

 
At 2/01/2012 3:08 下午, Blogger Mag said...

哇,不知道該說什麼,好特別的菜餚喔!

 
At 2/01/2012 7:58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勤文,
哪裡哪裡. f^^ 十年真的是很辛苦, 應該要吃龍肉才夠回本吧. ^^

yuanmaylee,
我也發現米其林只評了紐約芝加哥舊金山而已! 那麼妳就飛到舊金山來吃一下好了! ^o^

Miss LK,
自己工作會常常弄得頭上冒煙啊~~ 雖然我覺得當主婦冒的煙也不少... (其實我想要當的, 是連家事都不用作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懶人!!! ^^y)
原來妳也去過 Manresa! Miss LK 果然是美食家. ^^b 我吃過一次後就對這種料理唸唸不忘, 果然是由儉入奢易啊...

Maggie Kuo,
呵呵, 歐洲好餐廳應該更多, 瑪姬才真是有口福呢. :D~

 
At 2/17/2012 2:08 下午, Anonymous JJ said...

我也要庆祝!
庆祝每天早上一睁开眼,真不想上班阿。。。但还是坚强地起床了
庆祝每天公司里不断传来的P1 bug, 真不想fix阿... 但还是坚强地fix了

谢谢分享

 
At 2/19/2012 9:18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JJ,
沒錯, 我們都該慶祝每天早上堅忍不拔地上班啊! \^o^/ 等妳去吃了用高檔相機鏡頭拍照後, 也請把照片貼上來讓我們分享吧! ^^b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