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31, 2011

成功女人背後的秘密

在電影院裡看到梅莉史翠普主演的鐵娘子柴契爾夫人傳記 The Iron Lady 預告片, 我回家查了一下柴契爾夫人的生平簡介, 竟然發現了我過去一直不知道的 -- 連教條式傳記也不會揭露的 -- 成功女人的秘密. 從小讀偉人傳記長大的我, 驚愕的程度讓我只想對傳記作者們大喊: "騙人! 騙人! 原來我一直都努力錯方向了! 還我青春!!!"

梅莉史翠普主演的電影 The Iron Lady


成功女人背後到底有什麼秘密呢?

1. 過人的才能智慧努力與鋼鐵般的意志都只是基本

因為水太急,幾次都被沖下來,但是小魚還是用力向上游。蔣公看了,心裡想:「小魚都有這樣大的勇氣,我們做人,能不如小魚嗎?」 -- 小學二年級上學期第十二課

這其實已經不是秘密了, 教條式傳記總是歌誦著成功人士如何努力不懈在困難的環境力爭上游. 而這也只是教條式傳記所提到的唯一成功要素, 彷彿只要努力沒有不可能達到的事. 這是傳記造成的最大迷思.

女性在社會與工作向上, 受到的阻力比男人多了不知幾百倍. 想要成功除了本身就得具有過人的才智之外, 教條式傳記所歌誦的努力, 其實只是基本而已. 不懈的努力對於一位想成功的女性來說, 就像是其他人日常的呼吸一樣, 必須被認為是稀鬆平常必須的事. 電影預告裡柴契爾夫人說的 "我每天都在戰鬥" (I have done battles every single day of my life). 就像是呼吸一樣, 光憑努力不會把妳帶向成功, 但是沒有努力在這個男性為主的社會裡連存活都不可能.

2. 結交才能與權貴

班奈太太: 「當然, 那會把我的女兒們投向其他有錢男人會經過的路徑!」 (of course, that will throw the girls into the path of other rich men!) -- 傲慢與偏見

英國前首相鐵娘子柴契爾夫人


柴契爾夫人並不是從零開始. 她的父親本來就對政治有興趣, 曾經擔任 Grantham 的鎮長. 她進入政治的轉捩點是, 她的牛津求學時代的朋友也是政治組織 Dartford 保守黨協會主席的朋友. 她的朋友介紹她與主席認識, 對方對她大為讚賞, 因此破例讓她加入.

偉人傳記裡完全沒有提到, 但是我們卻老是在生活中聽見的是, 某人的朋友的朋友認識某貴人, 經過介紹的貴人相助, 某人的事業才能起飛.

其實人脈是成功最重要的一環. 這年頭單打獨鬥已經不夠了, 想要成功, 妳需要的是一個團隊. 當然像賈伯斯那樣的天才可以以工人家庭出身, 徒手與幼年好友從車庫開始發展, 但是賈伯斯的時代背景是剛開始發展的充滿創造發明機會遍地黃金的矽谷. 如果妳沒有賈伯斯的天才或者是沒遇上發明創造蓬勃機會的時代, 廣結善緣建立人脈是邁向成功最重要的事.

請注意這一點是實行最困難的部分, 有時候得花好幾代的時間才能夠建立廣大有效用的人脈. 也就是說, 如果妳是白手起家誰也不認識的話, 妳的努力也許要到妳的女兒或是孫女的時代才能夠真的做出有影響的大事業.

結交才能與權貴聽起來似乎是非常勢力眼的事, 但是請把自己想像成一個公司的老闆. 想要這個公司無阻力地運作, 妳需要的是什麼?

- 政界的裡應外合
- 運作的基本燃料: 錢
- 決定運作方向的智囊團
- 如油蜜般在權貴世界裡左右逢源遊走無礙的能力

如果妳一個人沒有以上全部資產, 那麼就請結交朋友組成妳的團隊吧!

3. 一個個性溫和能照顧家庭, 讓妳毫無顧慮為事業衝刺的丈夫

李治本人慈祥、低調、儉樸,不喜興土木,不信方士長生之術,不喜游獵,無大志,性格中有软弱的一面,與四兄李泰爭太子位時,也曾流淚哭泣。 -- 維基百科

中國唯一的女皇帝武則天


我在求學時代所聽到的最大謊言, 就是 "柴契爾夫人能兼顧事業與家庭, 平常還做早餐給家人吃." 我生長的環境雖然已經開始鼓勵女孩子發展所長, 但是前提都是 "必須兼顧家庭." 於是在偉人傳記裡常常出現以下的神話: 某某女強人回到家裡還是個溫柔小女人, 所以她的丈夫一點都沒有感到壓力.

事實上柴契爾夫人的先生是位溫文內斂的百萬富翁. 他年輕的時候曾經從軍, 在軍中悟出了反戰思想. 而當他回家發現第一任妻子要求離婚時, 個性溫和的他受到了巨大打擊, 一輩子都無法和別人提起這件傷心事, 連他自己的女兒都是在柴契爾夫人競選時爆發八卦才在小報上讀到自己的爸爸曾經再婚.

柴契爾先生脾氣非常好, 長處在結交朋友, 稱呼太太為 "老闆" (the boss). 當柴契爾夫人參加國際政治高峰會議時, 如果有先生相伴她的心情都會大好, 會議氣氛也都變得更加和諧. 有人曾經問他 "當成功女人背後的男人" 的秘訣, 他的回答是 "最好不開口,就算被當傻子或啞巴,總比禍從口出的結果好!"

柴契爾先生身為百萬富翁, 不僅支持太太的事業, 還出錢資助太太進修法律投考律師, 柴契爾夫人才能由原本的化學主修轉行, 得到訴訟律師的資格. 此外, 由於他優渥的經濟背景, 柴契爾夫人下班也不需要像中產階級的職業婦女一般, 張羅一家老小吃食與打掃家裡. 由柴契爾先生對太太的 "老闆" 稱呼, 柴契爾夫人下班後肯定不像我們一般想像的, 以超人能力從 "治理國家的鐵娘子" 回家馬上切換成 "溫柔小女人模式".

仔細閱讀歷史上成功女人的傳記, 溫和先生是已婚女人成功的必要條件! 就像是武則天如果不是嫁給低調無大志的唐高宗, 她也不可能得到權力機會成為中國唯一的一位女皇帝. 居禮夫人要不是成功地說服居禮先生暫停自己有興趣的研究主題, 改和她合作一起做她想做的研究, 也許兩人根本不能得到諾貝爾獎. 至於柴契爾夫人, 如果在福克蘭群島之役指揮英國三軍之餘還趕回家接送小孩放學的話, 早就被英國人給罷免了!

二度諾貝爾獎得主居禮夫人. 不僅說服丈夫改做她的研究, 更說服丈夫參選研究院院長 (因為當時女性沒有資格) 然後在居禮先生為了妻子鞠躬盡瘁之後便順理成章地接收了研究院院長職位. 當然這都是一般傳記上沒寫的, 傳記都只強調她多麼努力而已.


(由上三例還更證實了我的第二點 "結交權貴" 的理論 -- 武則天如果不是有皇室人脈, 柴契爾夫人如果不是嫁給百萬富翁, 她們的成功之路更會佈滿荊棘.)

當然這在現代社會 (尤其亞洲) 是非常罕見的事. 過去台灣的女副總統以及現在台灣的女性總統候選人都是單身, 不是沒有原因的. 在我成長的環境裡, "尋找一位能夠包容妳才華的先生" 已經難能可貴, 這是每一個聰慧女孩兒的夢想. 我的幾個好朋友們都尋尋覓覓多年才找到幸福.

但是對於朝向成功之路來說, 包容才華是不夠的. 能包容妻子才華更能照顧家庭的先生, 也許千萬人中只有一兩位. 我在年少的時候所不了解的是, 照顧家庭是一件極需心力與時間的事. 因此對於男人們只想找無事業心的女人做妻子, 十分不屑, 認為這些膽怯的男人害怕有才華的女人.

到長大之後, 才發現洗衣打掃煮飯等瑣碎家事, 根本是一件全職工作! 乾淨的衣服和美味營養的飯菜並不是白白從天上掉下來的. 難怪明智的男性總想要尋找無事業心的女子照顧家庭, 自己才能全心為工作奮鬥. 有才華的女性在職場上與男性同事競爭升遷, 回到家還得幫 "包容才華" 的丈夫洗襪子, 到頭來蠟燭兩頭燒只弄得自己心力交瘁. 無法家庭事業兼顧的人則往往走向離婚之途.

因此, 正如我的男性朋友們紛紛地明智選擇了能照顧家庭的妻子, 我也要在這呼籲: 女性能兼顧家庭事業的唯一方法就是找一位能夠照顧家庭的丈夫! 柴契爾夫人也許在難得的假日真的下廚做菜, 但是她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中的三百六十天裡一定都是在道寧街十號的官邸裡和同僚們為了國家大事而挑燈夜戰的!

* * *




梅莉史翠普的鐵娘子電影在明年一月六日即將在英國上映. 電影預告片裡把柴契爾夫人描繪得有如窈窕淑女裡由賣花女搖身一變成優雅淑女的伊萊莎杜立德, 彷彿只要由語調與衣著時尚著手就可以建立個人權威態度成為鐵娘子. 也許是語調衣著, 也許是個人的永不妥協的態度, 傳記書籍電影會告訴妳的都只是成功女性背後的一小段要素. 教條式傳記會著重於主角的努力不懈, 時尚工業好萊塢則會把重心放在時尚套裝與頸上的優雅珍珠. 真正的成功秘密, 則得靠讀者自己摸索, 在偉人傳記的字裡行間讀出欲隱又藏的弦外之意.


參考資料
udn 全球觀察: 柴契爾夫人老公 無名妻心結
維基百科: 柴契爾先生生平
維基百科: 柴契爾夫人生平


附註
我雖然從小想成為像居禮夫人般了不起的女性, 但是因為被偉人傳記騙了, 方向錯誤而且努力過頭把健康弄壞了, 目前只對混水摸魚閒雲野鶴的生活有興趣. 不過我還是把過去十年的觀察與心得寫出來, 希望新一輩有事業心的女孩子們不要重蹈覆轍. ^^


[4/15/12 補記]
昨天看了鐵娘子電影,結果非常失望。鐵娘子被描繪成一位膽怯無能的女人,什麼事都沒做打完一場仗就下台了,然後就進入老年癡呆期。好萊塢的確是只著重華服與表面,膽怯無能的鐵娘子只換換衣服改變說話聲調後,就能突然當選英國首相。整部電影裡,男性同僚都以俯看姿態與鐵娘子說話,要求她把頸上珍珠項鏈換掉時,她堅持不換的原因竟然是「這是我丈夫送我生雙胞胎的禮物。」描繪首相工作,沒著墨她的各項政策,反而以鐵娘子身著禮服與各國執政者在宴會中跳舞來帶過。原來此劇作家認為女性還是結婚生子,穿得美美的在宴會裡跳舞,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啊...

標籤:

7 Comentario(s):

At 1/01/2012 5:24 上午, Anonymous Yvonne said...

片子出來的時候正牌鐵夫人已經說她不會看那部電影的
而這幾天英國報紙Daily Mail說她的一對子女早已和她疏遠 耶誕過年都不見在身邊陪伴老母 兒子跑到中美的巴貝多島去度假 女兒則待在西班牙
只有長期在鐵娘子一旁伺候的女伴
邀她去她家過節 鐵娘子才出門走走透氣 但從照片不難看得出來歲月和病痛的折磨阿~
隨著這部片的即將上映以及英國國內政局的變化
看完DailyMail的報導實在有種風中殘燭不勝唏噓的感嘆阿
不過話說梅莉史翠普真的很會挑片
光看預告就知道是要敲下小金人的片子了

 
At 1/01/2012 8:01 上午, Blogger LilyChen said...

我覺得這是抉擇的問題,
她先生選擇當成功女人背後的女人很值得敬佩,
因為有多少男性還是有大男人沙文思想,
覺得自己的程就不能夠低於女性或另一半,
這樣就會覺得丟臉,當然這也是社會價值觀導致,
所以也就為什麼,台灣找不到老婆的男性,
傾向去找更弱勢的東南亞老婆。
就算是找到日本老婆,
也是因為日本女性很多還是停在傳統社會賦予的價值中。
尊敬丈夫,當家婷主婦,全新照顧丈夫等。
但也因為如此,在日本給男性的薪水高很多,
因為考量到男性往往世家中唯一的經濟支柱。

但台灣這邊就很好笑了,給男生的薪水沒高多少,
所以很多男性希望女生也可以一起工作,
支持家庭,但是又停留在以前在家當少爺的習性,
覺得女生就是要包辦家事,要尊敬丈夫,
三從四德...但現在台灣女生已經越來越自主了,
所以台灣男性也開始不好找台灣女生當伴侶,
而台灣女生也不願意屈就傳統角色,
所以因此選擇單身的情況也越來越多。

但像鐵娘子放心力在事業上,
跟家人的肯定不會很親近,
但這跟性別無關,只是選擇成就家人或者成就自己而已。
人不可能面面俱到,所以顧到一邊就可能顧不了另外一邊。

但我覺得,最終只要沒有遺憾,
真正覺得自己的人生沒白過,
有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就值得了。^^

 
At 1/01/2012 8:51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拜讀貴站已久,
此文可稱鄙歐巴桑心目中第一名,
真乃警世箴文,嘉惠眾女,
可惜,敝阿桑自幼被制約成惡習,
一切太慢了,
東籬採菊,悠然望天,
惟詩人能達,普通歐巴桑就只好逛網囉!


Jo虫

 
At 1/03/2012 3:34 上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啊! 真希望ㄧ切可以重頭來過... 哭泣中 ㄒ_ㄒ

中產階級的職業女性最辛苦!!! 沒有生兒育女還好, 夫妻各自經濟獨立事業感情有寄, 有了孩子後育兒重擔多半落在妻子身上, 既使妻子原本的事業比起丈夫毫不遜色亦被迫割捨... 咦, 我夫子自道嗎?

除了你提出的成功三大要件(BTW, 武曌是中國歷史少見明君哩), 時來風送滕王閣... 也是要靠點運氣.

ps. Base on your elements for success 1,2&3 especially the last one, I have no doubt that you will be the next Iron Lady, my friend!

 
At 1/05/2012 8:54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vonne,
真高興遇見 Daily Mail 同好!^o^ *握手*
我也去讀了這篇文章,裡面說雖然兒女都跑得遠遠的,但是鐵娘子昔日的同僚卻是她家常客。可見鐵娘子選擇的是事業,不是家庭,工作同僚比兒女要親近啊。
沒錯,梅莉史翠普真的很會挑片。雖然過去三十年常常錯過奧斯卡獎(從 1984 到現在被提名十二次都沒得獎)但是英國國王 (The King's Speech) 跟英國女王 (The Queen) 都得獎了,這次英國女首相應該會得吧。^^

LilyChen,
妳說得沒錯啊,鐵娘子的確是選擇了事業。她先生溫文內斂一點也不為妻子事業在意,才真的是男子漢大丈夫!
日本跟台灣社會現象的確是充滿了矛盾。不過我當然希望能同工同酬,因為同樣努力工作,憑什麼男性要養家就可以拿到比較高的薪水。現代需要妻子外出工作,對於誰來照顧家真的是一個困難的問題!

Jo虫,
感謝您的稱讚與支持!
我也太晚啦,悠然望天,只能寫寫網誌希望新一代女性能夠發揮長才,不要重蹈我的覆轍啊。

Miss LK,
開玩笑,Miss LK 妳可是最有成功潛力的人耶!以上 1 至 3 妳都兼具,請趕快努力成為傢飾界的 Vera Wang 吧! 
沒錯運氣是很重要的,但是我覺得人脈越廣遇到貴人的運氣就越強啊,所以 2 才是最重要的!
我年少時代對 1 努力過頭,雖然有個溫和鼓勵我的老公,但是家事還是我在做啊,靠 S 我們就常常斷糧了... 由於完全對 2 沒有努力,現在似乎為時已晚... T_T

 
At 1/06/2012 3:11 上午, Anonymous Yvonne said...

"英國國王 (The King's Speech) 跟英國女王 (The Queen) 都得獎了,這次英國女首相應該會得吧。^^" 你這個梗很讚ㄟ!!

我男友目前在另外一家英國報紙當副編
之前還沒有認識他的時候他也曾經在Daily Mail工作過一段時間
我是去英國念書才開始看Daily Mail的
一直到現在即使可能沒什麼時間詳細看但是每天至少都還是會看一下他們的標題
我都不好意思跟我男友承認說其實我每天看的都是你的"敵報"ㄟ~不過我也會避免跟他提到DailyMail;因為他很討厭DailyMail的現任主編 文章只會用大圖來搶視聽率~也因為這樣才讓那個他討厭的人坐上DailyMail主編的位置~哈
不過有時候當我看DailyMail的報導或文章覺得太狗血的時候 e.g.明顯放了讓人覺得不舒服或太血腥的照片;我就會跟我朋友講 叫他寫信給Ofcom(英國媒體的監理單位)去complaint
這一點我男友倒是一講就會去做的~XD

 
At 1/08/2012 10:51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vonne,
哇, 在英國報紙當副編真的是超級酷! ^o^
我也通常是先瀏覽一下標題, 有時間才挑有興趣的看.
不過妳說得沒錯, Daily Mail 真的常常灑狗血, 可以比擬我們的蘋果日報啊. XD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