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15, 2011

[Around the World 2009] 謎樣的小籠湯包 (下)

(我這個虎頭蛇尾老是有上集沒下集的人,小籠湯包下集終於出來啦! ^o^)

話說我在二〇〇九年底回台灣時,下定決心一定要吃到鼎泰豐小籠湯包。因此當我和吃遍世界美食的好同學 J 約見面時,我就指定一定要吃鼎泰豐。美食家 J 說: "鼎泰豐?沒問題!"



我們約在東區的某一家鼎泰豐,當時我真是興奮得不得了啊!連賤兔都帶了出門準備和小籠湯包合照。台北東區果然是熱鬧得不得了,街頭衣著入時的都會男女人來人往,我這個鄉下人看了都大吃一驚。在捷運站和 J 會合後我們便準備出發了。

到了鼎泰豐,小姐來問我們點菜,我馬上就說: "我要吃小籠湯包!"
小姐說: "抱歉這裡沒有喔。"

啥?!鼎泰豐居然沒有小籠湯包!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J 同學說: "不知道妳要吃的是小籠湯包,早知道我就會帶妳去永康街本店了。"

什麼?鼎泰豐不就是吃小籠湯包嗎?為什麼沒有賣呢? T_T 那麼我說要吃鼎泰豐的時候,到底意思是要吃什麼呢?(難道是要吃他們門口的招牌嗎?)

沒魚蝦也好,於是我們便點了鼎泰豐的小籠包與幾道小菜。小籠湯包雖然沒吃到,賤兔還是要拍照的。於是 J 同學便一面偷偷笑地讓位,讓賤兔跟小籠包合照了一張 --

(賤兔表情一付很無奈的樣子)


雖然沒有吃到小籠湯包,但是鼎泰豐的小籠包也真是好吃啊!尤其是小菜真是人間美味!老友相見配茶與小菜,兩人聊得不亦樂乎。

接下來我搭了捷運回家,老爸老媽問我去哪裡,一問才得知我竟然揚棄了過去每年吃的街口那家 "聽說是鼎泰豐師傅自己出來開" 的小籠湯包店,自己和同學跑去正牌的鼎泰豐店!這一下不得了,老爸老媽非得幫愛女完成心願不可。於是搭飛機的那天中午,我們一家人便浩浩蕩蕩地到我家附近百貨公司裡新開的鼎泰豐。週六早上鼎泰豐已經擠滿人潮,我們好不容易等到一桌位子,小姐來問我們點菜時,老爸出馬代替愛女說:

"小姐,妳們有沒有小籠湯包?"
小姐回答: "今天沒有喔,週日才有賣。"

啥啊?????鼎泰豐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招牌小籠湯包到處都沒賣啊?

小姐看我一臉失望的表情,趕緊回答:
"小籠包才是我們的招牌喔。"

啥?原來鼎泰豐吃的是小籠包,不是小籠湯包嗎?那麼為什麼外國公共電視裡介紹的是小籠湯包呢?小姐妳該不會是在騙我的吧?

不管如何, 既然連老爸老媽都出馬了,沒有小籠湯包總不能就這樣打道回府,於是我們也只好點了幾籠小籠包和小菜。 賤兔又出來照相了...

(賤兔說: 幹嘛老是找我? @#$&%@#%!)
(左邊那個茶杯底下其實是老爸的手,幫忙扶住騰空的茶杯和賤兔一起照相)

有如小丸子的一家人一面津津有味地吃小籠包一面發表感想:
"這做得真是太精緻了!以前我們每次去的那家根本就是騙人!"

(只有像小丸子的這一家人才會上當吧...?)

* * *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我的小籠湯包大業就這樣地被遺忘了, 連想要寫故事時下集都寫不出來. (根本就沒吃到, 要怎麼寫下集?) 直到兩年後的上個月, 我又回到台灣, 正在為了同學聚會到底要吃什麼而煩惱著. 當我百無聊賴地一面煩惱一面看自己網誌有沒有新留言時, 突然看到吾友 VB 在小籠湯包上集的留言:



一時靈感有如電光石火忽然打到我的頭 -- 不然我就與 J 同學一同前往鼎泰豐,再度尋找小籠湯包吧! ^o^

電話裡 J 同學一付 "好啊好啊妳說什麼都好" 的態度,對老同學的奇怪要求毫無質疑,馬上就同意了. 為了重蹈覆轍,我還特別打電話去我家附近的鼎泰豐確認:
"請問週日真的有賣小籠湯包嗎?"
"有啊,早上十點到十一點半!"

於是兩年後的十一月,我又再度出現在百貨公司地下美食街,看到昔日的鼎泰豐小籠湯包娃娃招牌,以及旁邊有如時光般運轉不停的電扶梯,真是感動得想要痛哭流涕啊--不是,真是感到時光飛逝,光陰荏苒啊,我居然就這樣蹉跎了兩年沒吃到小籠湯包! 在電扶梯旁見到老友,真的是高興得不得了啊! (<-- 奇怪的相會地點)

於是我們坐下來,J 同學再度和小姐確認 --
"請問妳們有賣小籠湯包嗎?"
"有!"

真是太好了!

於是湯便上來了. 湯? 這是什麼東西? 小姐向我們解釋: "我們店裡的小籠湯包有兩種吃法,您可以沾醋配薑絲吃,或者是把小籠湯包放在湯裡吸飽湯汁以後再和湯一起吃."

這就是我期待了這麼多年的小籠湯包啊~~~~ 小籠湯包與小籠包不同,小籠包的皺摺是在上面,小籠湯包的皺摺是在下面,所以從上面看才有圓通通光滑的表面.

配薑絲與醋一起吃.

或是放在湯裡吸滿了湯汁再吃.

當我照下這張照片時,真想大聲喊出: "阿母!! 我出運了!! 我終於吃到了聞名以久的鼎泰豐小籠湯包~~~"

等一等,為什麼我覺得有點奇怪呢? 當我吃下第三顆小籠湯包時,腦袋裡的疑問終於釐清了 -- 小籠湯包裡面沒有湯! 原來小籠包裡才有湯,小籠湯包裡沒有湯!!! (有點像是吃葡萄不吐葡萄皮的繞口令 ^^)

小籠湯包本身是沒有湯的,得放在湯裡吸滿了湯汁再吃,所以才叫做湯包. 小姐的話在我的腦海裡縈繞,但是我怎麼把小籠湯包浸在湯裡都吸不進湯汁, 只能吃到乾巴巴沒有湯的湯包.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為什麼公共電視裡說小籠湯包是加了高湯凍,蒸熟後咬一口便會一迸而出美味湯汁呢? 難道電視裡說的其實是指小籠包嗎? 但是電視裡照出來的, 明明就是我之前沒見過的表面光滑的小籠湯包啊?

想到這裡,我的大腦按照邏輯思考,只能下出一個結論:

美國的公共電視其實根本就搞錯了.

其實如果皺摺放在下面,裡面就算放了再多高湯凍,蒸熟時高湯也會從皺摺間流光吧. 所以公共電視採訪到的裡面包了高湯凍的,其實是小籠包. 而照出來的表面光滑的小籠湯包,裡面根本就沒有湯,也根本就不是用高湯凍做的.

(還是說電視其實沒報錯,而是鼎泰豐自己開發了這種徒勞無功的小籠湯包做法,包入高湯但是讓它自己流光光?)

沒錯,公共電視搞錯了. 這是唯一合理推論.

其實外國人對於東方總是有莫名其妙的遐想,所以外國人對東方過度美化的描述根本就不能相信啊. 我自己家就有一枚這樣的外國人,我居然還上了外國公共電視的當,老遠跑去鼎泰豐吃了三次,才發現這件事情.... 只能說除了像小丸子一般對美食缺乏概念之外,我連基本的判斷能力都不夠啊~~~ ><


以上就是敝人跨越數年橫跨地球兩端,尋找謎樣小籠湯包的浩蕩史詩大結論. ^^y

標籤: ,

12 Comentario(s):

At 12/15/2011 6:37 下午, Blogger Vigo Baby said...

這這這...簡直是維基解密嘛!原來小籠湯包是這麼回事。
我沒吃過小籠湯包,倒是吃過港式飲茶裡的"魚翅灌湯餃":一個小拳頭大的據說是包了魚翅(大概是仿的)之巨型餃子泡在雞湯(?)中,一口當然吃不下,剉破後皮餡分離浮沉在湯裡,點過一次就興趣缺缺啦。
投"美國的公共電視"搞烏龍一票!

 
At 12/15/2011 7:06 下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鼎泰豐也是我和J同學C同學聚會定點, 因為離我們的家都近!

小籠包濃稠多汁, 小籠湯包溫潤清雅, 口感各擅勝場啦! 至於湯凍之謎, 我想是美國公視搞錯了吧? 不過我很喜歡小籠湯包的湯上面的飄馬兒蛋絲, 總覺得地方點心的細節很動人 :)

 
At 12/15/2011 7:36 下午, Blogger Rene Wang said...

哇~終於等到下集囉~^O^

居然要顧客自己放在湯裡來吸滿了湯汁,有沒有這麼遜呀~那跟吃湯餃不是一樣嗎?(誤)

對美食誤解很深的 Rene 留

 
At 12/16/2011 1:37 上午, Blogger Mag said...

hahahaha this is funny!

 
At 12/16/2011 9:02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Vigo Baby,
原來魚翅灌湯餃是這麼回事啊! (我當然也沒吃過) 這樣聽起來真的會讓人興趣缺缺哩. 其實湯餃的湯跟餃要滋味互相搭配才行, 湯歸湯餃歸餃吃起來真的很奇怪!
沒錯, 美國公共電視真的是擺烏龍, 還我機票錢啦~ ><

Miss LK,
原來妳早就吃過小籠湯包啦!
沒錯小籠湯包滋味真的是很清淡, 可惜我本來內心幻想的是咬一口就會迸出滿滿湯汁的圓鼓鼓湯包, 沒想到居然湯包裡沒有湯, 這...
我也覺得清湯放蛋絲與蔥花兒, 跟餛飩湯有異曲同工之妙. ^^b

Rene Wang,
妳說得沒錯, 居然要客人自己吸, 真的是太遜了. 而且我怎麼吸都吸不起來... ><
我之前去這裡的一家湯包餐廳就發現他們的湯包裡沒有湯, 那時還以為這家餐廳品質太差, 現在才發現湯包是沒有湯的!!! 這名字太誤導人了, 肉包裡有肉, 菜包裡有菜, 湯包裡怎麼可以沒有湯呢? 小籠湯包放在湯裡吃, 應該要改名叫小籠包湯才對!! ^^b

瑪姬,
呵呵呵, 感謝瑪姬捧場. ^^y

 
At 12/16/2011 9:16 下午, Anonymous Silvia said...

天啊我吃了二十几年居然没有吃过小笼汤包!原来我吃的一直是小笼包!我刚才还在想,咦小笼汤包难道不就是小笼包吗?敢情中国人大概没几个吃过褶皱在下面的小笼汤包~~~真是晴天霹雳啊!

 
At 12/18/2011 7:21 上午, Blogger 小飛俠 said...

不過啊,我真的吃過有包湯汁的小籠湯包喔!
不過吃起來很狼狽,因為熱滾滾的湯汁會燙的你唉唉叫,當下立刻反射的把湯包吐出來,實在是優雅盡失……

 
At 12/18/2011 11:13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Silvia,
歡迎留言! ^o^
呵呵呵呵呵, 我只能說鼎泰豐的小籠湯包真的是太神秘了, 害我們大家看到都晴天霹靂啊~~~ ^^ 不過我個人還是覺得小籠包比較好吃. 據說鼎泰豐各國都有分店喔, 不曉得妳住哪裡, 如果有機會看到也請去試試看! ^^

小飛俠,
妳說得沒錯! 我今天也才吃到了真的會噴湯的小籠湯包耶. 真的會燙舌頭! >< (還好沒有噴到衣服)
所以包湯的小籠包果然還是和想像的完全不一樣... ^^

 
At 12/19/2011 12:48 上午, Blogger LilyChen said...

鼎泰豐有名的真的就是小籠包,
但是他們有名的原因在於,
他們小籠包不同一般的小籠包,
皮薄還有湯汁,所以才又被叫湯包,
結果以訛傳訛,很多人自動改成小籠湯包,
但其實他們只有賣小籠包而已。
我跟尼去永康街的金雞園吃小籠包,
他們的也很吃,價格更實惠,
一籠只有80塊!
另外推薦杭州南路小籠湯包,
他們其實直接把小籠包叫成小籠湯包,
方便客人記憶又不容易混淆,
但他們的小籠湯包其實就是小籠包。

在日本也是用小籠包來稱呼這樣的包,
我翻給尼的時候也是用小籠包。
可以看一下Wiki,裡面提到的小籠包是有湯的: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0%8F%E7%B1%A0%E5%8C%85

而一般早餐店賣的小籠包,
我覺得那叫做「放在小籠子裡面蒸的縮小版的肉包吧」。

 
At 12/19/2011 12:52 上午, Blogger LilyChen said...

另外補充一下吃小籠包的方法,
要筷子跟湯匙並用,
首先先用筷子夾一顆小籠包到湯匙裡,
然後咬破一個小洞,讓湯汁流出來,
然後把湯喝掉之後,再夾小籠包沾醬,
最好夾上一點嫩薑絲,然後一口放入嘴裡,
這樣就可以避免湯汁燙口,
又可以吃得很優雅。 ^_^

尼還因此寫了一篇教學:
http://mykafkaesquelife.blogspot.com/2011/05/how-to-eat-xiaolongbao.html

 
At 1/03/2012 12:27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原來我愛吃的小籠湯包真正的名字叫小籠包阿.Thanks Lily.我也是用你的吃法吃小籠湯包的歐.我超愛吃的.配醋及薑絲,實在太棒了.口水都留下來了.我每次回台灣都會找人帶我去吃好吃的店. :P
NHH

 
At 1/08/2012 10:20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LilyChen,
原來如此啊! 所以外國電視節目才這樣搞錯把小籠湯包誤當成招牌小籠包, 也害我跑了好幾趟... orz
感謝妳的分享, 沒想到尼還真的寫了一篇小籠包教學, 真的是太厲害了! 下次我一定要去金雞園吃吃看經濟實惠的小籠包!

NHH,
對嘛對嘛, 沒想到我們都搞錯了, 餐廳應該要幫小籠湯包正名, 不可以亂取名字!
我也超愛醋跟薑絲的, 而且吃完小籠包後還會把整碟剩下的醋拿來喝掉... :P (因為小籠包的湯都流到醋碟裡了, 配醋好好喝啊)
讀了大家的迴響留言, 害我又好想吃小籠包啊. 待會兒中午就衝去吃好了! ^o^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