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27, 2011

[Around the World 2009] 謎樣的小籠湯包 (上)

圖片說明: 兵馬俑捧著神秘的蒸籠, 裡面到底裝的是什麼?
圖片來源: 鼎泰豐美國官網

大家應該有發現,敝小格幾乎沒寫過餐廳食記吧。其實,我是來自儉省的中產階級小家庭,在長大自己工作賺錢之前什麼山珍海味都沒吃過啊!像是鵝肝松露或是菲力牛排,聽都沒聽過,看都沒看過!

就連聽起來很普通的螃蟹,我家也從來沒買過。記得當年某日當醫生的舅舅送我們一些螃蟹,我家媽媽喜滋滋地把牠們拿來蒸。但是因為家裡從來沒煮過螃蟹這種昂貴的東西,不知是烹調發生了什麼錯誤,忘記最後到底是覺得很難吃,還是根本沒吃到。當然那時不知道螃蟹是什麼美味,所以沒吃到也不怎麼傷心就是了。

因此,當我看到卡通櫻桃小丸子裡,櫻家收到了昂貴的榴槤卻以為是垃圾把它丟掉,覺得這描述的根本就是我們家啊... ><

不過我這一篇不是要說螃蟹的故事,而是最近十年火紅的鼎泰豐小籠湯包。

說到鼎泰豐,據說一九八〇年代就有了!不過我從前當然是沒吃過。直到我留學歸國時,爸媽帶我到街口一家 "聽說是鼎泰豐師傅自己出來開" 的小籠湯包店,店裡乾乾淨淨氣氛很舒服。爸媽點了幾籠小籠包,幾碟小菜,一碗公酸辣湯,真的是好吃得不得了啊~

自此每次回台灣,爸媽都會帶我去那家 "聽說是鼎泰豐師傅自己出來開" 的小籠湯包店吃小籠包。

呃哼,讀到這裡各位有沒有發現什麼問題呢?

我當然是沒發現啦。我想有如櫻桃小丸子的我們一家人應該都沒發現有什麼問題吧。^^

直到某天我在加州家裡打開電視,正好是公共電視的旅遊頻道介紹台灣美食!他鄉遇故知,看到報導台灣的節目我當然要看啦。外國人拍的電視節目介紹了各種美食,然後就照出一樣我沒見過的圓圓的東西,說這就是大名鼎鼎的鼎泰豐小籠湯包。

照片說明: 鼎泰豐小籠湯包
照片來源: 鼎泰豐官網

這到底是什麼東西啊???為什麼我沒吃過呢??

電視繼續介紹湯包的做法就是在小籠包裡面放了冷凍的肉湯丁,在蒸的時候湯凍就會融化變成湯,這就是小籠湯包裡的湯的祕密。

什麼??小籠湯包裡面原來是有湯的??

天啊~原來我每次回台灣吃到的都不是小籠湯包啊~~~~~ (現在回想起來,其實不只不是小籠湯包,連鼎泰豐都不能算是吧。^^) 沒想到連外國人都吃過,我居然沒吃過!!

因此,在上次二〇〇九年底回台灣時,我就下定決心一定要吃到鼎泰豐小籠湯包。(握拳)

* * *

緊張緊張刺激刺激,物質女孩到底能不能吃到神秘的鼎泰豐小籠湯包呢?欲知詳情請待下回分解。

標籤:

13 Comentario(s):

At 10/27/2011 1:49 下午, Blogger Mag said...

看的我口水都要滴下來了...

 
At 10/27/2011 7:18 下午, Blogger Rene Wang said...

嗚嗚~我也沒吃過鼎泰豐的小籠包~:~

我看這篇的反應也一樣,"小籠包裡面原來是有湯的!"難怪,我的外國朋友來台灣吃鼎泰豐的小籠包,都叫他們"soup dumpling",而不是"little bun"(好啦!後者是我自創的翻譯...)

鼎泰豐實在是太熱門了~我每次經過,都看到門口大排長龍~想要吃真的要有耐心才行呀!好期待下集,MG到底是怎麼排除萬人,吃到鼎鼎大名小籠包啊~

 
At 10/27/2011 7:20 下午, Blogger LilyChen said...

鼎泰豐我到現在還沒吃過耶,
因為一籠要一百七想起來就覺得肉痛。
我帶尼去吃了也是很好吃的金雞園,
他們的湯包實惠又好吃,一籠80而已。
另外一家跟鼎泰豐據說是同等好吃的,
是杭州小籠湯包,我幾年前吃過,
那時候是一籠90,也非常美味。
據說是頂泰豐師父出來開的,好像在民生社區一帶?我覺得還好而已,但不確定跟你吃得是不是同一家。

等到我把鼎泰豐也收集到之後,就可以知道哪一家最好吃了。:-P

不過你們之前居然吃的都是小籠包而不是湯包,這真是太妙了...XDD

 
At 10/30/2011 4:35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瑪姬,
對啊, 這張小籠湯包照片真的好誘人啊. :D~

Rene Wang,
原來妳也沒吃過! 這樣我感覺好過多了. :P 
我也很意外小籠湯包居然在外國這麼有名耶. 雖然我在美國也吃過 "沒有湯的湯包"... -_-
呵呵呵, 敬請期待下集! ^^y

LilyChen,
原來大家都沒吃過! 那麼外國公共電視節目也太奇怪了吧, 這麼多台灣人都沒吃過的湯包怎麼能算是道地的台灣美食呢? >< 還不如報導排骨飯或鐵路便當算了!
我吃的是在天母士林一帶喔. 原來有這麼多家湯包, 這樣我每家都想吃啊~ :D~ 感謝分享, 等我回台灣就去找一下經濟實惠的金雞園好了. ^^b

 
At 11/01/2011 9:55 下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MG,
我ㄧ定是眼花... 前兩天明明看到你關於小熊的新網誌, 送小V上學後回頭要留言就不見了?!

我還滿喜歡鼎泰豐啦! 不過近年分店愈開愈多, 水準不保 :(

記得小籠湯包週末日上午才供應, 我覺得小籠包就很美味(也包了凍肉丁), 湯包有點畫蛇添足.

 
At 11/02/2011 7:53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iss LK,
那一篇因為我其實還沒從震驚中恢復過來, 覺得硬把自己很生氣的事情寫成搞笑的漫畫實在是太勉強了, 所以就刪掉了... -_- 妳要留言就請直接 e-mail 給我吧! ^o^
Miss LK 果然是美食家, 對於鼎泰豐瞭若指掌啊. 我回台灣前應該要跟妳抄一下筆記再決定去哪吃飯! ^^b

 
At 11/04/2011 10:21 上午, Blogger Yan Yan the Pig Farmer said...

好像很好吃呢!今天中午就去吃小籠包 :D

 
At 11/10/2011 8:31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an Yan the Pig Farmer,
被你一提我也好想今天就去吃小籠包啊. :D~

 
At 11/23/2011 7:18 下午, Blogger Vigo Baby said...

哈囉 MG,

我都已經吃了小籠包回來,妳的小籠湯包之謎,到底什麼時候才要揭曉啊?

 
At 12/02/2011 7:14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Vigo Baby,
哈囉哈囉, 妳回來啦! ^o^
其實這次回台灣對於小籠湯包之謎又有新的突破, 待我摸魚一番就會把下集登出! ^^y

 
At 1/17/2012 10:45 下午, Blogger shih pin said...

謝謝妳的回應,不曉得我可不可引用你眾多賤兔到處旅遊的照片呢?
衷心的賤兔迷留

 
At 1/17/2012 10:46 下午, Blogger shih pin said...

^^最近又有帶賤兔去哪旅行了嗎?

 
At 1/24/2012 8:54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shih pin,
引用可以喔, 可是不能超過原文的三分之一, 而且請註明出處和網址連結! 謝謝. ^^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