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21, 2011

完美主義者的不完美人生



據說面對死亡時, 不管是自己或別人的死亡, 每個人都會學到很多事.

完美主義者的人生是非常辛苦的. 得花比別人更多的時間才能得到想要的東西, 得忍受別人的不諒解與嘲笑, 大部分的時候都是在失望中度過. 我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要求別人重做中度過 -- 打掃的清潔婦做得不夠乾淨, 衣服修改得兩條褲管不同長度, 屋頂塗料塗到牆上, 鞋底修得重心不穩, 還有同事不夠仔細的工作成果.

在要求別人重做前, 首先內心湧起的是失望, 是憤怒, 然後是掙扎著如何開口, 然後開口後得忍受對方對於重做的抗拒, 得花時間說服對方, 接下來是更多的等待. 等待重做的成果, 花時間再度拿回產品, 然後循環直到滿意為止.

事實上從眾人對賈伯斯的看法, 就可以看出來大家的態度. 事情做不好才是正常的, 要求事情做到好才是奇怪的事. 要求細節完美被認為是瘋狂不近人情的事.

我不曉得其他完美主義者是怎麼渡過他們的人生. 完美主義與才能無關, 並不是每個人都能達到自己的要求, 不是每個人能夠把自己的完美主義轉換成改變世界的動力, 也不是每個人能有無限的精力與財力持續毫無顧慮地追求完美.

我花了很大一番功夫才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發現自己許多失望的來源都是因為要求完美的關係. 世界的要求是把完美主義拋棄, 完美不存在. 但是我仔細考慮的結果, 是我寧可保留自己對於完美的要求, 因為這就是我的樣子. 即使常常被嘲笑或充滿失望, 這就是我啊.

但是不管如何我還是拋棄了完美主義的一部分.

我一直很難對別人解釋, 為什麼我會常要求更換旅館房間. 因此, 當我聽到這個小故事時, 內心湧起的感動不是非完美主義者能夠了解的.

賈伯斯的老同事述說他與賈伯斯出差的事情. 當老同事到了旅館房間時, 他不會把行李箱打開, 而是會把行李箱完整地放在門口, 坐在電話旁邊等待無可避免的電話. 於是十分鐘後他總是會接到電話, 賈伯斯說: "這旅館太爛了, 我們去別家!"

原來我並不是那麼奇怪與孤獨, 原來想換旅館房間的不是只有我一個人. 這是我學到的事情.

標籤:

11 Comentario(s):

At 10/21/2011 10:04 上午, Blogger Rene Wang said...

我雖然不是完美主義者,可是我能體會那份想要全然接受自己的心情。我想,即使是遭到無情的嘲笑,也不會比全然失去自己的原則,最後要遷就他人的標準要糟糕呀!

所以,MG加油!^O^

 
At 10/21/2011 6:30 下午, Anonymous 困惑的媽 said...

這到底是遺傳還是基因突變?

 
At 10/22/2011 9:22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Rene Wang,
我也是經過仔細考慮, 覺得寧可繼續不完美的人生, 也不想拋棄自己的個性呢.
謝謝妳的鼓勵! *抱*

媽~
其實...我說不定是撿來的... ^^

 
At 10/22/2011 10:01 上午, Blogger 小飛俠 said...

每個人都unique,都或多或少因此覺得孤獨,
最是幸福真的是尋得在某些方面語自己默默、遙遙有著有呼應、默契的人了……
"啊哈!終於有人懂、有人跟我一樣XXOO@@##了"

底下的字詞驗證是yesdog,哈哈,好好玩~

 
At 10/23/2011 12:56 上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凡事大抵ㄧ體兩面, 知足常樂安於現狀往往缺乏求新求變的動力... 不過ㄧ山還有ㄧ山高, 追求完美則永無止境, 如履薄冰的不確定也會讓人時時對心靈的空白敏感不已吧?

我以前工作的某個環結便是為設計產品的色彩和質感把關, 常常我認定是顯而易見的差異, 別人卻覺得我吹毛求疵...

完美的定義因人而異, 有些事物很難以特定的標準衡量(不過褲管改得ㄧ長ㄧ短是哪門子的裁縫啊, 這不及格, 要退錢!)

 
At 10/24/2011 2:19 上午, Blogger LilyChen said...

讀了你這篇,我也想到尼常跟我說的,
他覺得我真正有問題的我的腦袋,
不是我自己。

我也是一直這樣要求完美,
不斷挑剔自己,雖然我的工作,
沒有需要去說服別人,或者請別人重做,
可是我總是一直要不完美的自己去追求一個不可能的完美。

我也好想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啊。
還要再多加練習就是了~

 
At 10/24/2011 8:47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小飛俠,
沒錯啊! 突然發現有人跟我一樣真的是讓人覺得好高興啊! \^o^/
P.S. Blogger 的字詞驗證有時的確是會出現奇怪的字. f^^

Miss LK,
還好有 Miss LK 這樣的人我們才有品質好的設計產品! 我也是常常因為把關而被人覺得吹毛求疵, 偶爾發現跟我同樣理念的同事則會高興得不得了呢!
其實褲管改得一長一短的大有人在! 我也有那種圓裙被改得不圓的... -_- 品質不佳真是讓人感到煩惱啊.

LilyChen,
抱一下~ 我也覺得妳真是一位認真的女孩兒喔. ^_^
我覺得把它當成是自己的特色應該就會好過多了吧. 例如我就是天然捲髮, 與其辛苦想辦法把頭髮燙直, 還不如就直接接受 "那個可愛的蓬蓬頭就是我啊, 百里外就可以認出來了" 應該會好很多吧. ^^y

 
At 11/04/2011 10:18 上午, Blogger Yan Yan the Pig Farmer said...

在不完美的現實中積極活出精彩的人生,也是一種成熟的表現呢 :)

 
At 11/10/2011 8:31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an Yan the Pig Farmer,
養豬人說得真是好啊! 感謝你的鼓勵! :)

 
At 1/05/2012 8:44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跟血型會不會有關呢?Jobs是O型的~
S和MG是什麼血型的呢??

 
At 1/06/2012 8:13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匿名,
不好意思害你留了三次. 超過一週的文章留言都是我要先看過才會登出的喔 (因為有次有人一口氣留了五百封色情廣告, 害我到現在還沒刪完... T_T)
真的有可能耶!!! 我也是 O 型的~ 原來跟我崇拜的 Steve Jobs 是同血型啊, 好高興喔! ^o^ (不過 S 不是 O 型... :P)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