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06, 2011

[斯土矽谷] 向五彩繽紛的蘋果大師致敬

當 Steve Jobs 在一九九七年重新回到蘋果時, 他第一項推出的就是把人們印象中硬梆梆的電腦重新包裝, 變成圓通通半透明的小可愛, 甚至還出了五種顏色, 讓人忍不住想咬一口.

是的, 這就是讓蘋果電腦起死回生的產品. 在 Steve 被迫離開蘋果的十年裡, 蘋果電腦一蹶不振, 但是 Steve 與可愛的五彩電腦讓蘋果又回來了.



我一直覺得, 矽谷除了蘋果之外, 都是宅男做給宅男消費的工業. 一群思考硬梆梆的工程師們聚在一起, 只能想到把硬體加倍, 頻率加快, 製程變小, 容量加大, 當風扇熊熊地吹出轟隆隆熱風時象徵著裡面的計算機以超強馬力全速在跑. 宅男們喜歡的是不容易上手使用的硬體, 必須接上五十條電線才能使用, 拿起來玩的一些一般人不會有興趣的超精密電玩, 長相醜陋的怪獸在廢墟裡搏鬥, 四方方無趣的機器以極端精密的計算力描繪怪獸身上的鱗片.

但是 Steve Jobs 改寫了矽谷的歷史. 桌上型電腦變得五彩繽紛可愛讓人想抱起來咬一口, 筆記型電腦變成流線型, 雜七雜八的電線全部都不見了, 不是宅男的一般消費者也能夠上手.



還有隨身聽, 真的成為隨身可以放入口袋帶著音樂走的五彩小音樂盒, 不只是幾十首歌, 而是幾百幾千幾萬首.

手機不再只是充滿許多不容易使用功能的奇怪機器, 而是真的可以隨手拿來玩, 上網拍照和朋友視訊聊天的神奇裝置. 我還記得從前的手機, 說明書厚厚一疊, 據說可以玩遊戲與上網但是我從來沒有玩成功, 而當我收到了我的可愛小紅帽手機 iPhone 3GS 時, 完全不用翻開說明書就可以馬上玩起來.




Google 的副總裁 Vic Gundotra 分享了一個有關 Steve Jobs 的小故事, 說他在週日接到 Steve 的緊急電話, 只因為 Google 符號上面的黃色顏色不對勁. Vic 想說的是 Steve 即使對小事也能這麼熱情和執著與要求完美. 但是我想說的是, Vic 仍然不了解, 顏色絕對不是一件小事, 蘋果產品已經不只是科技機器而已, 而是融入人生活的必要元素.

不是配色狂的人, 永遠不能了解顏色不對勁是一件即使在週日早上發現也一定要打電話通知的緊急大事, 就像是現在秋冬流行的芥末黃, 如果變成了咖哩黃就完全不一樣了. 這, 是只有蘋果大師 Steve Jobs 才能了解的. 他了解我們這些消費者想要的東西, 知道顏色與形狀和可用性, 是比計算機馬力更重要一千倍一萬倍的事情.




Steve Jobs 在昨天因為癌症過世了. 我會永遠記得陪伴我浪跡天涯的小紅帽手機, 以及手機背後的蘋果大師的. Thank you, Steve.


照片說明: 得知 Steve Jobs 死訊時蘋果迷在南加州的蘋果店玻璃上的留言
照片來源: Daily Mail

標籤:

5 Comentario(s):

At 10/06/2011 6:10 下午, Anonymous 勤文 said...

在Steve Job的英魂庇佑之下,蘋果一定能持
續展現他與眾不同的魅力的.

 
At 10/06/2011 6:52 下午, Blogger Rene Wang said...

我對 Steve Jobs 最初的印象是來自於電影Pirates of silicon valley,那時候剛出場的麥金塔,還是醜醜又四四方方的小盒子~而,Steve Jobs也是年輕氣盛,不可一世的樣子~

而再回到蘋果,就像MG所寫的,我想歲月的磨練和人生的起伏,真的帶給他不一樣的眼光,和更洞悉市場的能力吧!

RIP, Steve Jobs
(為了向大師致敬,我決定多玩我可愛的ipad2一個小時~:P)

 
At 10/06/2011 8:39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勤文,
Steve Jobs 的英魂也許正忙著在天堂開發新產品吧. ^^

Rene Wang,
雖然麥金塔是醜醜的四方盒, 但是它是第一個使用滑鼠跟視窗的跨時代發明啊!! 它跟當時的 Dos 比較起來, 使用者介面實在是太親和了!

(<-- 以上都是 S 說的, 本人因為當時年紀太小所以沒有親自見證這個跨時代的電腦發明 ^^)

Steve Jobs 是個了不起的發明家. 雖然他本人不太會經營公司, 所以在第一次經營蘋果時才會被股東趕走, 第二次被蘋果請回來時帶著具有會計跟經營才能的 Tim Cook. Steve 負責發明, Tim 負責經營, 兩人的完美組合才有今天的蘋果產品!!

(<-- 以上也是蘋果觀察家 S 說的 ^^)

哇, 妳有可愛的 ipad2 可玩, 好羨慕啊! ^o^ 我也想去買!!

 
At 10/09/2011 10:29 上午, Blogger 小飛俠 said...

為了表達我對Steve 的敬仰,
決定下支手機無論如何都要買iPhone,
目前最有可能的是4S,
假裝他真的是 for Steve 好了,
假裝醬子冷冰冰的高科技手機也有了那麼一點溫暖的感覺,
假裝醬子他的過世帶給我的那些綿密蒼白的憂鬱也有了一點灰階與層次……

 
At 10/09/2011 10:19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小飛俠,
這樣說來妳的手機中風的時機還真是恰當啊. ^^
我也蠻擔心未來蘋果走向, 打算趁現在還有彩色產品時趕快買一個哩. iPhone4GS 不是冰冷冷的高科技喔, 妳可以裝可愛 Angry Birds 啊! ^o^ 不過我可能會買 iPad2, 因為我的小紅帽手機還好好地運作哩. ^^y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