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31, 2011

[北歐 2011] 瑞典仲夏節慶典

6/24/11 Stockholm


雖然夏天已經快過完了, 天氣已經開始秋季特有的忽冷忽熱, 讓人無所適從, 但是當我回想起在斯德哥爾摩的仲夏節時, 就感覺彷彿有一鼓清爽帶著綠意的涼風吹過面前.

亡羊補牢的仲夏慶典
這次去北歐的主要原因就是想去慶祝北歐著名的仲夏節! 聽說仲夏節是北歐最大的慶典, 北歐的太陽不會下山, 男女老少都趁著午夜出來在火旁跳舞慶祝永晝. (<-- 這到底是哪裡聽來的)

Rick Steves 的旅遊書上對於仲夏節輕描淡寫, 只提到仲夏節是在夏至. 因為擔心北歐會湧入慶祝的人潮, 所以我特別早在三個月前就把所有的機票旅館都預定好了, 準備夏至在斯德哥爾摩歡度仲夏節. 沒想到, 到了出發前一個禮拜, 我才發現 -- 仲夏節根本就不在夏至!! 而且最糟糕的是, 北歐每國的仲夏節日子都不一樣, 瑞典的仲夏節是六月二十四日, 挪威的仲夏節是六月二十三日, 而我正好是二十三日在瑞典, 二十四日出發去挪威!!

提前三個月精心的準備, 居然讓我不只錯過仲夏節, 還在挪威跟瑞典分別錯過兩次, 發現的時候真是晴天霹靂啊. (Rick Steves 還我機票錢跟書錢啊~~~) 為了這個悲慘的發現, 我趴在沙發上大哭了好久.




哭完冷靜下來, 既然機票都不能退了, 只好亡羊補牢地繼續想有什麼辦法能夠參加仲夏慶典. 幸好我查到斯德哥爾摩的 Skansen 開放空間民俗博物館在仲夏節下午將會舉辦這城市裡最大的慶祝活動, 正好在我們往挪威的班機前幾小時. 於是我們便準備在這短短的幾小時內趕去 Skansen 和瑞典人們一起慶祝仲夏佳節.

充滿綠意的仲夏節

Skansen 為了慶祝仲夏, 早就已經把整個博物館的館園都用綠葉樹枝裝飾起來, 園裡的工作人員也都穿著傳統服飾, 還有小攤子販賣傳統美食. 沉寂了大半年埋在黑暗雪地的瑞典, 在夏天充滿陽光的綠色日子裡終於甦醒過來. 博物館的傳統房屋與食物小攤都綁上了綠色的枝條, 而且穿著傳統裙子的瑞典女人更搬著一大把樹枝. 這是要做什麼用的呢? 是用來編花環的!




仲夏花環的編法

據說在仲夏節, 瑞典的女孩子們會去野地裡採七種不同的花朵, 藏在枕頭底下, 這樣仲夏夜作夢時就會夢見自己未來的心上人. 沒有用到的花則拿來編成花冠戴在頭上做裝飾.

Skansen 的花環小攤不見蹤影, 只看見一個個可愛的戴著花環的女孩子走過. 我們循著花環女孩們的反方向, 終於找到了花環小攤. 前面早已擠滿了人, 我也在旁邊探頭探腦想要編花環.



花環是這樣編的: 拿起一根有三叉充滿綠葉的樹枝, 在交叉處插入一根枝條, 把這三條枝條用綁辮子的方法綁起來. 等枝條快到盡頭時再插入新的枝條, 繼續編辮子. 等到編成的樹枝辮子大約長度是頭圍的兩倍時, 把辮子繞起來打個頭大小的結, 再把兩邊多餘的辮子繞著結收起來. 這樣就可以編出仲夏的花環了.



其他的女孩子們紛紛採了路邊的野花擺在花環上, 白皙的肌膚配上綠葉花環襯著白色黃色的小花, 非常可愛. 我也跟著湊熱鬧地把花環戴在頭上等待慶典.

(照片上的手是 S 的)


仲夏的野餐

在 Skansen 一入園處, 玻璃窗便展示著瑞典人仲夏最常吃的食物: 生鯡魚, 新長的馬鈴薯, 酸奶油, 草莓, 還有 "生命之水" 酒 aquavit. 的確仲夏日是個野餐的日子, 在博物館的草地上坐滿了準備吃東西的瑞典人, 走在路上還可以看到人們拖著野餐車, 車上也綁著象徵夏日新生的綠葉樹枝. 大家都就地舖了毛毯, 攤開食物與酒, 準備等一下觀賞慶祝儀式.





五月柱儀式

在慶祝儀式開始前, 草地上就已經放著五月柱了. 這是一根長長的十字木柱, 上面也綁了編成辮子的綠色枝條與花環. 五月柱的來源眾說紛紜, 有一說是這是象徵著北歐神話裡支撐大地的世界樹, 把五月柱豎立起來則是象徵著世界的新生.

穿了傳統服裝的博物館館長到前面主持儀式. 參觀的人們萬頭鑽動, 我前面的小女孩們因為來的早, 所以早就在草地上舖了毯子一面吃草莓一面悠閒地等待儀式開始.




等待已久的時刻終於到來. 背後突然傳來小提琴的聲音, 我們回頭一看原來是穿著傳統衣服的男女老少們排成隊伍, 隨著音樂一面踩著舞蹈一面進場.



手持鮮花的孩子與女人們上前幫五月柱以野花裝飾, 原本綠意盎然的木柱突然變得色彩繽紛.



裝飾完了就是壯丁的責任 - 把橫躺在草地上的五月柱豎立起來. 壯丁們手持粗木枝綁成的木叉, 準備以木叉支撐五月柱再往上推. 雖然聽起來簡單, 但是是非常耗費體力的任務, 準備做這件事的瑞典壯丁們在仲夏節前都特訓了好久. 連館長也請我們大家一起喊著加油 -- 噢-嘿!! 噢-嘿!!

噢----嘿

噢--------------嘿

噢-------------------------嘿!!!!!


花了好一番功夫 (大約半小時), 五月柱終於豎起來了! 大家都興奮地鼓掌歡呼, 小提琴也跟著響起民俗音樂. 這時便是跳舞慶祝的時刻了. 原本圍著五月柱的圍欄解開, 人們紛紛湧進, 手拉手地準備跳舞.

可惜仲夏節的舞蹈不是什麼氣質芭蕾, 而是充滿民俗逗趣的青蛙舞, 人們一面手拉著手一面彎曲著腿跳著唱著 "咕哇呱呱 咕哇呱呱 啦啦啦啦啦, 咕哇呱呱 咕哇呱呱 啦啦啦啦啦..."

站在我旁邊的是來自世界其他角落的陌生人, 但是我們也興奮地互打招呼牽起手來, 跟著像傻瓜青蛙一樣跳著唱著 "咕哇呱呱 咕哇呱呱 啦啦啦啦啦".

我們拉著手一直跳到主持舞蹈的館長拿著麥克風說: "太好了, 接下來要跳的是野豬舞". 聽到 "豬" 這個字, 原本拉著我的手跳舞的陌生人突然縮回手跟我說: "很高興認識妳", 然後一溜煙地跑了.



人群興奮地繼續跳舞, 然而班機的時間即將接近. 所以我們只好離開 Skansen 準備去機場前往挪威. 一路上我還是興奮地戴著花環吱吱喳喳地對 S 說個不停. 的確, 仲夏節慶典是最有瑞典特色的節日!



旅遊資訊
和 Rick Steves 的旅遊書上寫的不同, 瑞典的仲夏節其實是每年的六月二十四日舉行. Skansen 都有大型慶祝活動, 除了在下午有編花環與立五月柱的慶典之外, 晚上也有慶祝活動. Skansen 平時的開放時間是早上十點到下午五點, 特別慶典時則會延長開放時間.
Skansen 戶外民俗博物館官網

標籤:

4 Comentario(s):

At 9/01/2011 12:57 上午, Blogger LilyChen said...

雖然沒有真正參與到節,
但有參與到活動就好了,至少補到一點。
我也很愛這種維持傳統風俗的慶典,
大家穿上傳統服飾,快樂的跳舞,
把象徵戴上穿上,豎起標的物,
吃著節慶才會吃的食物跟甜點,
真的是太美好了啊。

 
At 9/01/2011 7:11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LilyChen,
參與到活動也算是有點參與到節日了! :P (雖然沒有機會在火邊跳舞... -_-)
原來妳也很喜歡這種風俗慶典啊! 我也覺得能夠參加慶典真是太特別的經驗了! 不過巧遇當地慶典的感覺更美好, 精心計畫要參加反而會像我一樣莫名其妙地差點錯過哩. -_-

 
At 9/01/2011 5:43 下午, Blogger 小飛俠 said...

果真沒有辜負我前一晚的期待,
真是好有趣的節日哪~
本歐民族的衣服也好有特色~

 
At 9/02/2011 8:13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小飛俠,
哪裡哪裡. :P 我也覺得好有趣啊! \^o^/
北歐民族的衣服跟舞蹈都好特別啊! 地球另一端的風情果然很不一樣! ^^b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