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02, 2011

[北歐 2011] 尋找 S 的維京祖先 (二)

"正港西班牙人" S 的維京祖先, 到底是從哪裡來的呢?

維京人是中世紀突然從北歐出現的海盜, 源地在今日的瑞典挪威丹麥三國. 維京人原本是出海做生意的, 以北歐的毛皮交換其他貨物, 但是生意做一做發現用搶的比較快. 這些高大紅髮或金髮的海盜商人, 從海岸出發, 以水路進攻到河流上游, 特色是把所有看到值錢的東西都搶走, 不值錢的東西都搗爛 (smash and grab) 姦淫擄掠無所不行, 讓中古世紀人們聞之色變.

維京人的行動力

維京人為什麼能夠用船隻靈活地在海上航行,甚至由河裡進攻到內陸呢? 原因就是他們的長窄型戰船同時具備了帆與槳. 遠距離航行使用帆可以快速前進, 近距離則使用槳可以精確控制方向, 而且窄身的戰船行動方便靈活. 所以維京人才能夠深入河道, 中古世紀可以說是只要有水的地方, 就有維京人作亂.




全球暖化造成維京作亂?

維京人在西元七九三年突然出現, 把英國的某修道院裡的僧侶殺掉, 寶物全部搶走. 接下來幾百年是維京全盛時期, 歐洲各處人心惶惶. 西元一零六六年後維京人便突然消失匿跡, 退回斯堪地那維亞不再作亂. 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其實都是全球暖化造成的啊!

歷史學家一直感到非常困惑為什麼維京人突然出現又突然消失了. 原本的理論是因為戰船的發明方便了維京人侵略南方. 據說某歷史學家為了證實這件事, 親自操作了仿古戰船在海上航行, 發現天氣根本就太糟了, 完全無法達到維京人的行船速度. 於是這位歷史學家便大膽下了推論: 維京時代的天氣和現在不一樣!

(以上有關歷史學家航海的討論來自敝歡樂辦公室的同事閒聊, 本人對裡面的可信度完全不負責 ^^)

的確, 維京人出現的時期正好與中世紀暖化時期相符. 中古世紀的地球氣溫突然上升, 本來寒冷的北歐氣候變得較為宜人, 險惡的北海也風平浪靜, 所以適合維京人出海搶劫. 到了十一十二世紀, 天氣又突然變冷, 接下來便進入小冰期, 所以維京人便只能窩在家裡種田, 不再出發往海外作亂.

結論是, 原來維京人的出沒真的是要看天氣的! ^^

美洲其實是維京人發現的?

據說對於哥倫布發現美洲這一件事, 北歐人都嘲笑地說, 哥倫布 "發現" 美洲時, 手上拿的其實是維京人畫的航海地圖!!

哥倫布 "發現" 的美洲, 其實早在維京時代就已經被發現了! 當時好勇鬥狠水性又佳的維京人, 操作著當時最先進的長戰船四處探險掠奪, 往東深入俄國與拜占庭, 往西則發現了冰島格陵蘭島與現在的加拿大紐芬蘭。

真正發現美洲的, 是維京探險家里夫艾瑞克森 (Leif Eiriksson). 里夫的祖父在挪威殺了人,不得已只好逃到冰島來。里夫的父親紅頭髮艾瑞克 (Eirik the Red) 克紹箕裘,在冰島殺了人,所以也不得不航海出走,發現了今日的格陵蘭島。里夫也克紹箕裘,雖然沒有殺人 (咦?) 但是為了繼承父親的大業,所以也出外航海探險, 發現了 Vinland, 位於今日加拿大的紐芬蘭。所以, 發現美洲的並不是一四九二年的哥倫布, 而是早在西元一〇〇二年的維京探險家里夫艾瑞克森!

發現新陸地的維京探險家







標籤: ,

7 Comentario(s):

At 8/02/2011 4:55 下午, Anonymous Celina said...

哈哈哈哈哈哈~ 妳的解釋別出心裁
比我讀過的都還要好阿!

維京人發現美洲也曾經被拍成好萊塢電影喔
(忘了名字) 還頗有趣的說

p,s 現在沒了部落格 都常常忘了來巡水田阿 SORRY!!

 
At 8/02/2011 8:18 下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但是生意做一做發現用搶的比較快'

'里夫也克紹箕裘,雖然沒有殺人 (咦?)'

... 邊讀邊笑, ㄧ早看到MG這篇漫畫心情大好 :)

ps. 原來海加漫畫已經絕版啦! 近來讀了幾個沈重的長篇小說, 覺得要讀些輕鬆點的換換口味.

 
At 8/03/2011 8:21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Celina,
哇, 妳讀過的解釋是怎麼說的呢? 好好奇喔! ^o^
原來維京人發現美洲也被拍成電影啦. 我也要找來看.
P.S. 沒問題. ^^ 我覺得部落格缺乏發文通知的機制, 所以實在是不太方便, 常常會忘了讀啊. 等妳有了新部落格請趕快跟我說!

Miss LK,
呵呵呵, 哪裡哪裡, 感謝 Miss LK 熱情捧場!
P.S. 我讀了妳的留言後又去 Amazon 再找了一次, 發現居然去年新出了一本海加漫畫集耶! (雖然是 1974 年畫的, 因為海加作者早就作古了) 我要趕快去買! ^o^

 
At 8/03/2011 5:39 下午, Anonymous 勤文 said...

看完文章之後再看看妳的漫畫,就非常了解啦
!感嘆為何以前的歷史課本不這樣編,如此我
會學得比較好.

 
At 8/04/2011 7:42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勤文,
請別提到歷史課本啊......zzzzZZZ (聽到課本就馬上睡著了)

.
.
.
.
.

(醒來了) 我的漫畫不是在講解歷史, 而是在講解 S 的維京祖先的奇人軼事! ^^y

 
At 8/05/2011 3:02 上午, Blogger Rene Wang said...

哈哈,我今天剛好看到一篇文章講的是為什麼英文裡面的名詞沒有性別之分.

原來也是因為維京人入侵,因為維京人怎樣都學不好舊英文,又覺得名詞有性別之分很麻煩,就乾脆就改掉了.

原來喜歡坐船趴趴走的S的維京祖先,對很多事情都很有貢獻呢! :D

 
At 8/07/2011 7:48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Rene Wang,
哈哈哈... 正在學西班牙文用力背名詞性別的妳與我, 更能夠深切地感受到維京人簡化英文的貢獻啊! XD
真希望當初維京人也入侵西班牙就好了... (西班牙文名詞性別與各種時態變化實在是太難了! @@)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