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22, 2011

Borders 的書市人生


在電影 "電子情書" (You've Got Mail) 裡, 經營街角小書店的女主角, 因為對街進駐了男主角開的連鎖書店, 以便宜的書以及香濃的咖啡為號召搶走生意, 所以女主角不得不關閉母親傳下來經營了幾十年的書店.

在電影裡, 彷彿販賣便宜書與香濃咖啡的連鎖書店就是未來書店的趨勢, 整面牆嶄新的木架上面擺滿了各式各樣的書, 邪惡的大野狼連鎖書店把獨立有個性的小店給逼走了, 這就是我們的未來.

沒想到這部電影居然也已經有十三年的歷史了. 在我看到電影裡的付含咖啡店的連鎖書店時第一個聯想到的就是 Borders. 不過我家附近的 Borders 真的是既寬敞明亮又舒服, 一點都沒有把小店逼走的大野狼的感覺. 沒想到十三年後, 當初把小店逼走的大野狼連鎖書店今日也面臨了倒閉的命運.

其實, 書市真的是一個競爭殘酷的市場啊.

幾年前我曾經有幸受到出版社的青睞, 出了一本小漫畫書. 在策劃的時候編輯與我興奮地討論內頁顏色字體與編排, 辛苦地工作與郵件往返了好多次. 但是到了真正出版時, 小書靜悄悄地上市, 幾個月就慘遭滑鐵盧. 這幾年來我每次收到出版社的明細單總是連拆封都沒拆就直接丟到一邊, 因為看到裡面的稀零數字就覺得十分尷尬.

當然我另外有正職的工作, 不需要靠書本賺錢, 但是這本小書的經驗卻讓我終於偷窺了書市生態一貌. 其實, 書放在書架上是有成本的! 書店進貨並不是零成本, 而是先購買了貨物以後放在以租金換來的書架上, 所以花了錢擺上架的書能不能夠賣得出去, 就變成非常重要的事. 這也就是為什麼一般家庭式的社區書局裡面總是只賣暢銷書, 因為成本有限不敢作冒險投資, 進貨已經有口碑的暢銷書可以確保貨物賣得出去.

我有次在 Borders 找一本曾經入圍普立茲獎的小說 Persian Night, 書店裡沒有, 於是我請書店把書調過來讓我看看. 當書本終於運送過來時, 書店店員跟我說這本書只能在收銀台翻閱, 如果不買他們就要送回倉庫了, 是不能放回書架上的. 我當時覺得非常驚訝. 但是, 看起來不起眼的書架, 其實是昂貴的不動產啊!! 當然不能拿來放沒有人想買的書, 上面能放的都是仔細計畫過能夠銷售的書. 事實上, 書本在從出版到書店架上的途中, 就已經經過一番血腥的生存競爭了, 賣不出去的書上不了架, 上不了架就更賣不出去.

當然 Borders 本身就有經營的問題, 不然不會讓讀者在架上找不到書, 想調書又得花長時間等待. 曾經擔任 Borders 總裁的 Mark Evans 檢討 Borders 的經營問題, 覺得就在於花了太多資金在書架與書店這個 "昂貴的不動產" 上, 貨物又流通不良. 和其他美國連鎖店一樣, Borders 就是典型的拼命擴張擴張擴張擴張, 然後因為體系與店面過度龐大投入過多資金無法回收, 於是就像泡泡般破裂消失了.


照片說明: 關門前進行大拍賣的 Borders 舊金山分店

這裡可以讀到 Mark Evans 的檢討: Mark Evans's answer to Borders Books

除了店面過大以及花了太多資金投資已經消退的 CD 市場之外, Borders 沒辦法在書本電子化的第一時間進入電子市場也是原因之一. Borders 一開始沒有自己的網路書店, 和 Amazon 合作, 就已經錯失商機. 再來在電子書興起之時又未能及時加入. Amazon 是網路書店, 不需要書架與店面這些不動產, 成本本來就低, 想要壓低售價也容易, 對於貪小便宜的讀者們來說, Borders 根本就不是 Amazon 的對手.

我家附近也有一間 Borders. 當初我們搬來這裡時發現附近有間書店, 感覺是夢想成真, 兩人渡過無數個愉快的週末早晨, 散歩到 Borders 附近喝咖啡, 晃晃吃午餐, 在書店找書, 隨便地買了幾本書或雜誌回家看. 因為家附近有 Borders, 我才開始了讀英文書的習慣.

之前幾年我就已經對書店電子化感到隱憂, 買書時總是刻意在獨立書店、連鎖書店與網路書店間平均分配, 因為我希望每一種書店都能生存下去. 實體書店看到的書就算貴, 也不在網路書店買; 使用網路書店資源搜尋到的書則直接在網路書店買. 對於我來說, 每本書底價外的售價, 是付給書店的使用費, 我付給網路書店的是感謝他們提供資料的費用, 而付給實體書店的則是感謝有這個小店存在, 讓我的週末有個舒服的地方可逛的使用費.

我和學姊討論了 Borders 的倒閉問題, 學姊認為這是現代的趨勢, 因為網路提供了太多迅速的資訊, 現代人已經無法像以前一樣花時間閱讀. 其實由現在流行的 Facebook 也可以看出現代的流行, Facebook 只注重今天新聞, 過去的資料查詢非常困難, 字數有上限, 充分顯示了現在年輕一代不願意讀與寫, 只對即時迅速多元的新鮮事有興趣的哲學.

充滿情感帶給我各方面成長的 Borders 要關門了. 接下來想出門散歩逛書店時去哪裡好呢? 電子書真的會取代實體書嗎? 午夜未眠的我, 這是個無法回答的問題.

標籤:

6 Comentario(s):

At 7/23/2011 1:38 上午, Anonymous 勤文 said...

這麼說來,我得三不五時去誠品或紀伊國書屋
買點兒甚麼,好支持他們,免得將來少了個逛
街逍遣的地方.

 
At 7/24/2011 6:58 上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MG很有公民意識, 懂得平均消費!

你家附近那家Borders我記得, 替社區的商店街增色不少... 我以前住舊金山時對離家最近的那家Borders就很傷腦筋, 此店大而無當, 書架陳列亂七八糟, 想要的書十有八九找不到... 後來我只能在那裏買雜誌, 書到Amazon訂既清楚又迅速.

 
At 7/24/2011 8:23 下午, Blogger Rene Wang said...

這篇文章讓我想到幾個月前,我邀我朋友逛唱片行,我朋友很驚訝地問我,這年頭還有人買CD?

對我而言,雖然書籍音樂數位化帶來許多方便,但是那種在打開實體書和CD包裝,像拆開禮物般的快樂,卻是電子書和mp3享受不到的.想不到這樣的堅持,卻讓我變成恐龍族了!

照這樣的趨勢發展下去,書店和唱片行的未來真是讓人擔心呀~

恐龍族發牢騷...

 
At 7/25/2011 8:42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勤文,
沒錯, 喜歡的店就是要以行動支持啊! ^^b
不過我覺得目前書本市場電子化是趨勢, 在時代的大趨勢下, 小市民的支持有時也不見得夠呢. :(

Miss LK,
看來 Borders 關門不是沒有原因的! 其實我家附近的 Borders 也是常常找不到書, 我找不到的時候也是把金錢貢獻給 Amazon 了. :P
Borders 有很多歐洲進口雜誌, 我每次想出門旅行時都是在那裡買雜誌解饞的, Borders 關門以後不知道要去哪買進口雜誌才好啊... :(

Rene Wang,
現在唱片行真的很多都倒店了! 我也很喜歡 CD, 實體書和 CD 的包裝都做得好精美! 說不定有天 CD 和實體書真的會像黑膠唱片那樣變成古董喔, 真是讓人煩惱啊...
*同是恐龍族握手*

 
At 8/09/2011 2:15 上午, Blogger LilyChen said...

這樣看來我也是造成實體書店關門的兇手之一...。

我從電子商務熱潮開始,就越來越習慣在網路上買東西,不管是衣服鞋子書籍CD等等就是,沒什麼原因,就是懶惰而已...在網路上買書的風險就是,讀不到內容可能會買到不喜歡的,不過這時候我就會選擇把書退掉,反正有七日鑑賞期,書店會派貨運來收取。說到逛書店這件事情,在我人生中好像也很少發生過,大概是因為本人書讀得太少吧...(汗) 最近連雜誌也都少買了,都是有路過雜誌專賣店才會想到要翻一下看有沒想買的,要不然就是7-11買了。

真正會讓我上書店去買書的,大概都是挑系統使用的工具書吧。突然覺得自己好貧乏啊...

 
At 8/11/2011 6:20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LilyChen,
電子商務的確是比傳統書店方便許多! 這是世界的趨勢, 所以妳不算是兇手啦. :P 而且說實在 books are over rated... 很多出版物品質參差不齊, 人生除了書之外有更多別的有趣事情!

不曉得台灣網購需不需要運費? 我一直沒辦法融入電子購物的原因就是不能先看到商品, 退貨又很麻煩, 美國郵局速度慢, 排隊超級不方便, 而且退貨時手續費與運費就直接被商店吃掉了, 是不會退錢的. 尤其買衣服時沒辦法摸到質料, 收到時通常都會大失望, 我目前網購買衣服退貨的比例是百分之百耶!

亞洲的客服無論如何都做得比美國好很多啊. 也許這是妳能夠馬上切換成網路購物, 我還停留在傳統式購物的原因吧. :P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