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04, 2011

[北歐 2011] 早安, 斯德哥爾摩列島

6/23/11 Stockholm Archipelago

在一個風雨交加的早晨, S 與我手上拿著咖啡與可頌麵包, 到了斯德哥爾摩港邊準備搭早班船隻 "早安斯德哥爾摩" 向這個充滿小島的城市說早安. 正值仲夏假期的前一天, 瑞典人都準備出門度假, 早晨的港邊熱鬧紛紛, 充滿了提著行李的人, 都是準備到列島歡度夏天的人們. 即使說是夏天, 天氣卻比我習慣的冬天還冷, 風雨從四面八方打來. 卻一點也減退不了瑞典人的度假心情, 也減退不了南國來的我拜訪北國的興奮心情.

提著行李排隊等著上船度假的瑞典人們都是要去列島中的最大島 Vaxholm, 據說那裡充滿了斯德哥爾摩人的度假小屋. 我們搭的船上卻空無一人, 只有年輕的金髮船長與金髮導遊兩人. 我怯生生地探頭探腦, 才問清楚這隻空船就是我們想搭的早安斯德哥爾摩.

船開的時間到了, 突然衝進幾位其他遊客, 全船只有七人的我們便在風雨與咖啡香中出發了. 據說瑞典人消耗的咖啡量是世界第一, 船與人的比例也是名列世界前茅. 手持著溫熱咖啡的我, 一面在打著雨點的窗戶往外看著停泊在港口的船隻, 逐漸了解咖啡與船隻的世界第一果然不是開玩笑的.

在遊歷列島之前, 船先往西邊的運河開去, 四周景色逐漸由古風建築轉換成現代高樓, 這就是斯德哥爾摩人們居住的現代都市.


接下來船繞往東邊前進. 斯德哥爾摩列島在斯德哥爾摩市區東邊, 一共約有三萬個島嶼, 點點散佈在波羅地海岸邊, 大多是無人小島, 充滿美麗的自然景觀, 許多也是市區居民的度假所在. 我們在風雨中什麼都看不清, 只看見紅色木造小屋與燈塔點綴在小島岸邊, 以及海鷗在狂風上空中盤旋.




船在一個迷你小島 Fjäderholmarna 邊停下來了. 我們一下船馬上被四面八方吹來的雨給淋了一次澡, 其他遊客受不了紛紛躲在小咖啡館裡避雨, 只有我們風雨無阻地前進. Fjäderholmarna 是斯德哥爾摩列島的起點, 上面有玻璃工藝小屋與木船博物館, 我們一面緊抓著快被風吹走的傘不放, 一面在雨中前進.



金髮導遊是個喜歡講冷笑話的大男孩, 板起臉跟我們說斯德哥爾摩最喜歡在假期前下雨. 雖然風雨很大, 在雨中抓著傘快跑的我卻興奮得不得了, 到了避雨之處把雨點甩乾, 在冷風中東張西望想把這個迷你小島看清. 小島不到半小時就繞完一圈, 我們終於到了可愛的咖啡館喝咖啡吃甜點取暖. 金髮女服務生問我要點什麼, 我問她什麼才是道地的瑞典甜點, 她遲疑了一下幫我選了家庭式的巧克力糕點, 配上咖啡果然美味得不得了. 咖啡館是以迷你海島為裝飾主題, 窗稜擺了木造模型船, 連桌墊下都擺了列島的地圖.




船開的時間到了, 我們連忙跑回港口, 其他一開始便在咖啡館休息的遊客才出現, 全身都在滴水. 雨中依稀可以看見岸邊船的加油站, 船尾在海水中開出浪花.





回到市區時已經將近正午, 斯德哥爾摩市聲鼎沸, 港邊充滿快歩走準備趕著吃午餐的都會男女, 自行車在街道中穿梭, 車輛川流不息. 頭髮已經被海風吹成有如海底魔女的我, 提著滴水的傘在市區看著這個熱鬧繁忙的城市, 有如從不同的世界回來的訪客. 於是我向這個城市打了聲招呼:
日安, 斯德哥爾摩

標籤:

2 Comentario(s):

At 7/04/2011 7:01 下午, Blogger LilyChen said...

雖然天氣不好有點可惜,
斯德哥爾摩留給你的印象是暴風雨,
但是如果天氣好的話,相信一定是十分美麗。
不同的天氣使得旅行有不同的感受,
但那個家庭口味的巧克力蛋糕,
以及手握溫熱咖啡站在船上眺望,
應該給你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以後如果遇到這樣類似的天氣,
你就會想起斯德哥爾摩吧。^^

 
At 7/05/2011 7:58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LilyChen,
妳說得真是好呢! 我也覺得如果遇到暴風雨, 應該又會回想起抓著傘在小島上快跑的情景吧. :)
斯德哥爾摩真的是很美麗喔!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