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30, 2011

[英國 2008] 白金漢宮到西敏寺的王室婚禮路線

地圖出處: Official Royal Wedding Map


5/25/08 London <--> 4/29/11 California

當我三更半夜爬起來看英國威廉王子與凱特王妃的王室婚禮時, 讓人興奮的不只是 Alexander McQueen 的數呎白紗與賓客的花邊帽子, 穿戴玩具兵熊毛帽的皇家侍衛, 襯著海軍拱門在霧氣中飄揚 Union Jack 國旗的旗海. 讓人興奮的, 更是教人魂牽夢縈無法不懷念的倫敦街景.

婚禮路線本身是一條非常有特色的道路, 由白金漢宮出發, 經過聖詹姆士公園中心的大道 The Mall, 在海軍拱門 Admiralty Arch 前右轉, 經過騎兵營廣場 Horse Guards Parade, 右轉經過英國首相居住的道寧街 Downing Street, 然後就可以看見古老的西敏寺教堂了.

在白金漢宮前閒晃的我們, 手上只有簡單的地圖而已, 完全沒有計畫要怎麼走, 觀光客般的心裡, 只是想著接下來要去看大笨鐘與西敏寺, 去泰晤士河的對面搭摩天輪. 也許從白金漢宮到西敏寺有許多種走法. 但是眼前的美景拉著我們向前, 於是, 在內心充滿著 '咦, 前面那麼美的是什麼?' 有如小孩追蝶的驅使下, 我們不知不覺地選擇了與王室婚禮相同的路線.


以下便是王室婚禮路線的觀光客參觀流水帳.

路線第一段 - 由白金漢宮出發, 沿著聖詹姆士公園中心的 The Mall 向前走.



白金漢宮

白金漢宮是英國女王居住的地方. 前方的廣場非常熱鬧, 噴水池裡還有小孩在玩水. 當英國女王在家的時候不開放, 只有每年夏季女王去蘇格蘭高地避暑的時候會開放讓人參觀.



Clarence House

這麼多年我一直不知道其實 Clarence House 是查爾斯王子的住處與辦公處. 王室婚禮當天威廉王子也是從這裡出發前往婚禮場地.

當我們經過這個原本不起眼的地方時, 因為衛兵的嚴肅表情與有趣的交接儀式反而讓我們駐足不去. 衛兵一動也不動的樣子就讓人更想對他做鬼臉呢!





聖詹姆士公園

倫敦最讓人覺得愜意的地方就是充滿綠意的公園. 除了可以在草地上隨意坐著休息, 這個愛喝茶的王國連公園裡都附了小茶館. 即使摺疊椅是要收費的, 而且公園牌紅茶也很難喝, 但是坐在摺疊椅上悠閒地喝著熱騰騰難喝的紅茶, 遠眺欣賞大笨鐘, 還是很特別的經驗.



路線第二段 - 在海軍拱門前右轉, 穿過騎兵營廣場



騎兵營廣場

讓我們不知不覺駐足騎兵營廣場的, 是在廣場上出現的穿著蓬裙白紗的新娘. 天氣很冷, 新娘與伴娘都罩著外套, 讓我忍不住想要跟上前一瞧究竟, 沒想到一跟上前就正好遇見了騎兵營換班. 騎著駿馬頭戴金色頭盔的騎兵, 整齊地排著隊伍, 旁邊圍滿了像我一樣的觀光客.







路線第三段 - 沿著 White Hall, 經過首相居住的道寧街, 與二次大戰女性紀念碑



二次大戰女人紀念碑

我們經過 White Hall 的時候, 道路正在整修, 馬路整個被圍起來. 在工地的篤篤篤機器聲以及鐵格網狀圍欄裡, 我發現了這個二次大戰女人紀念碑.

二次大戰的英國象徵了堅忍不拔的精神. 我讀過徐鍾珮的英倫舊事, 裡面講述她在二次大戰後被派到英國當報紙的特派員, 見識了英國因為物資缺乏而實施嚴格的配給制度, 據說當時到朋友家作客還得自備蛋與牛奶, 以免消耗主人家配給的食糧. 英國伊莉莎白女王著名的儉省精神也是在二次大戰培養而來的.

女人總是在世界的渾沌混亂裡, 扮演著以無限韌性堅忍支撐大局的幕後角色. 看見這個女人紀念碑讓我內心充滿了感動.



英國首相居住的道寧街

之所以會認得出這個路標, 是因為電影 Love Actually. 裡面休葛蘭飾演的首相跟著車隊出現在官邸的那一幕我看了不下數十次. 在這裡出現了許多與世界相關的重大決策, 柴契爾夫人與邱吉爾都曾經在這裡居住. 即使為了安全起見, 道寧街其實是關閉不開放給行人的, 在街口的路標下照相仍然讓我覺得與有榮焉.



路線第四段 - 經過國會大廈, 右轉到達終點西敏寺



國會大廈與大笨鐘

國會大廈是上議會 (House of Lords) 與下議會 (House of Commons) 聚會的地方. 上議院是貴族世襲制度, 據說有很多貴族老先生一面喝酒一面不務正業隨便亂開會的醜聞. 下議院則是平民選舉, 是真正通過法案的地方.

國會大廈採用修長典雅的哥德式建築風格. 因為是哥德式, 雖然典雅但是還是會讓人聯想起哥德式小說或是哈利波特魔法學校的陰森感覺, 加上霧濛濛的倫敦天氣, 感覺如果上面加上幾支正在飛的巫婆掃把就更適合了.



西敏寺

這就是王室婚禮路線的終點, 凱特王妃結婚的場地. 西敏寺是非常雄偉的建築, 英國由古至今許多國王的加冕與婚禮都在這裡進行. 哥德式建築採用了挑高的屋頂, 如果放入鮮花的話感覺完全會被背景的建築給淹沒了, 所以凱特王妃與威廉王子的婚禮裝飾是巧妙地在西敏寺內直接放進二十呎高的英國楓樹與千金榆.

我們到達的時候裡面正在做禮拜, 所以無法進入, 只能在門口拍下禮拜照片.




這就是由白金漢宮到西敏寺的王室婚禮路線, 八卦雜誌總是喜愛用 "凱特從這條路出發前還是平民, 等走完便成為貴族" 來形容. 但是對於觀光客的我來說, 從這條路出發前我並未見過倫敦, 等走完後, 地圖上那些本來於我無關的地名便真正成為了英倫美好記憶的一部分.

標籤:

5 Comentario(s):

At 5/31/2011 11:07 下午, Blogger LilyChen said...

這個路線好棒啊,你好厲害,可以這麼有研究!我想你應該很喜歡英國~

希望我有機會拜訪英國時,可以沿著這個路線走上一遭!

 
At 6/01/2011 7:50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LilyChen,
哪裡哪裡. f^^ 現在想起來, 我的知識好像都是英國八卦雜誌讀來的...
這條路線真的很有特色喔, 妳有機會請一定要去看看! ^^b

 
At 6/04/2011 3:40 上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At 6/04/2011 3:42 上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MG真是保皇黨英國迷啊!

想說: 謝謝MG&S收留LK先生幾宿! 還有, 新的北歐風banner好可愛喔 :) 期待MG的北歐遊記(S的尋親探祖記).

ps. 因為錯字連篇, 刪了上個留言.

 
At 6/04/2011 8:22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iss LK,
哪裡哪裡, 我其實只是對王室時尚有興趣而已. :P 不過英國真的是好美啊!

感謝Miss LK的稱讚, 還有LK先生不嫌棄到我們家小住. f^^ 我也非常期待去北歐的尋祖之遊!! ^o^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