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03, 2011

[英國 2010] 柯芬園的典型英國晚餐

11/23/10 London


其實在去英國前, 我早就聽說英國食物的惡名昭彰, 淡而無味的肉類與煮得爛巴巴的蔬菜. 據說英國人反而不愛吃英國菜, 寧可選擇地中海料理. 第一次去英國時因為用了心思尋訪餐廳, 吃到的都是罕見美味的豐盛傳統食物. 於是當別人驚呼英國食物難吃時我總是理直氣壯地反駁 -- "全世界都錯看英國了! 英國食物真的好好吃!"

第二次去英國時因為有了經驗, 心情也放鬆了起來, 與其抱著尋訪美食的心情, 更不如說是隨遇而安. 第一天抵達倫敦時, 我們在皮卡地利圓環亂逛, 一路不知不覺竟然逛到了柯芬園. 當時天已經黑了, 我說, 不如就在這裡吃晚餐吧.

外面寒風刺骨, 我們隨意挑了一家小小溫暖舒服的餐廳, 窗稜散發原木潤澤光輝, 牆上黑板手寫著 "聖誕大餐現在可以訂了 (詳情請洽服務生)", 還加了許多驚嘆號. 牆上的玻璃櫥裡擺了滿滿的果醬瓶與花果茶. 服務生來了, 是漂亮有靈氣的女孩. 我隨意點了英國鹹粥與主菜. 隔壁一桌的年輕女孩一面玩著手機一面就著燭光以迷人的英國腔聊天起來.

鹹粥上桌了, 我一嚐, 哇! 好難吃!! 淡而無味的鹹粥旁邊還加了麵包片, 卻怎麼都和鹹粥配不起來, 讓人只吃了一口就忍不住停下來了. S 點的肝醬雖然好吃, 但是盤裡的新鮮小黃瓜和肝醬似乎也是走著不交集的平行料理人生.



我一面百無聊賴用麵包片挖出 S 的肝醬來吃, 一面嚼著小黃瓜, 看到女服務生連忙亡羊補牢地把主菜換成法式鹹派, 好避免晚餐餓肚子. 鹹派做法簡單用料容易, 是安全不易出錯的點菜選擇.

鹹派上桌又香又軟, 配上爽脆新鮮的地中海式沙拉, 果然好吃的不得了, 填飽了旅人的肚子.



原來, 這就是典型的現代英國人晚餐嗎? 英式食物難以入口, 只能趕緊換成外國食物? 難怪倫敦雖然是英國古都, 但是外國美食種類豐富. 偷懶沒有做旅行前功課的我們, 在無意間卻做了和當地人相同的晚餐選擇.

當時耶誕節的腳步將近, 柯芬園廣場上擺了一棵聖誕樹, 旁邊掛著槲寄生與擠滿旁觀的人潮, 只要在槲寄生下接吻, 樹就會瞬間點亮起來. 我們慢慢地在廣場散步, 看著閃亮的聖誕樹與聽著樹下傳來一陣一陣的興奮驚呼聲.




最近不知如何常常回想起那淡而無味讓人無以名狀的鹹粥, 以及怎麼樣都不搭嘎的黃瓜與肝醬. 但是, 我真希望回到當時情景, 在點了燭光的原木桌椅旁. 多麼希望再吃到一口鹹粥啊! 就算那麼地難吃, 真希望能夠再吃到一口也好. 於是, 連味蕾都錯亂了地, 我就這樣地思念著曾經旅行到過的地方.

標籤:

7 Comentario(s):

At 5/03/2011 8:04 下午, Blogger LilyChen said...

看起來你差不多該計畫下一次旅行了,哈哈。
旅行中不管是好的或者不好的,最後都變成了很難忘的回憶。
下次去英國或許可以去奧利佛的餐廳拜訪,據說很不錯吃!
然後我有買一本書,是小熊出的「愛上英國美味,我恨炸魚薯條」,
這本書裡面介紹了很多英國很棒的店與餐廳,說不定下次你再去英國可以按圖索驥一番喔!

有時候跟尼回想起我們在歐洲行遇到的鳥事,
兩人談一談還會大笑出來,所以不管好的壞的,只要是跟對的人在一起,
都是很難忘的回憶啊。

 
At 5/05/2011 6:39 上午, Blogger Yuhfen said...

你可以去我婆婆家吃她煮的菜。她煮的就是一成不變,淡而無味,而且煮過頭的青菜和肉。所謂的道地英國菜。她家的主菜就那幾種,每個星期照著輪。茶米認識我前不吃蘆筍,牛排...都是因為他媽把這些東西煮過頭了。我們在他家那幾天,可以的時候都在外頭買個肉派打發一頓。
昨晚我做了shepherd's pie,茶米才說如果他媽做得有這麼好吃,他就不會每天吃飯吃得那麼痛苦了。不過他接著抱怨我害他減肥不成,看來還是不要煮給他吃算了。

 
At 5/05/2011 8:34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LilyChen,
被妳發現了, 我其實下次旅行的機票跟旅館都在幾個月前就訂好了! ^^y 呵呵!
哇, 這本書聽起來很有趣, 我也要買來看.
妳說得真好. 的確旅行常常會碰到鳥事, 但是跟對的人在一起不管好事壞事都會成為難忘的回憶呢. (可見尼真的是妳的 Mr. Right 啊! ^o^)

Yuhfen,
呵呵, 那麼如果懷念英國的話就可以去妳婆婆家吃飯回味囉. ^^ 我也聽說英國菜的特色就是煮過頭跟忘記加鹽... -_-"
我對 shepherd's pie 慕名已久, 雖然沒吃過, 但是覺得應該很好吃, 因為裡面的材料我都很喜歡! 請問學姊可以分享食譜嗎? ^_^
茶米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想減肥不想吃 shepherd's pie 的話 S 和我輪流去幫妳清食物好了! ^^y

 
At 5/08/2011 2:19 下午, Blogger Yuhfen said...

那天會想做shepherd's pie是因為看到這個食譜。
http://www.redonline.co.uk/layout/set/print/food/recipes/mini-shepherd-s-pie
不過照我們平常煮東西的習慣,一來不管食譜上的份量,一來自已增減材料,冰箱裡有什麼加什麼。

我沒有用bake beam,反而加了一堆蔬菜,蘿蔔,青椒,毛豆。加了不少胡椒,因為想吃有點辣。多加了白酒和apple cider vinegar調味。最後用加了點bread crumb收湯汁。
Mashed potato用的是紫色的potato,省了parsnips,除了奶油還多加牛奶和nutmeg.進烤箱前加些bread crumb在上頭。
烤的時候一邊看KiKi宅急便

基本上就是一邊煮一邊試味道,東加西加到合口味為止。

你做了之後再分享你的成果吧!

這是最後的成果。
http://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0100401322114185.3005390.12444937#!/photo.php?fbid=10100658640156765&set=a.10100401322114185.3005390.12444937&type=1&theater

 
At 5/09/2011 8:48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uhfen,
哇! 原來學姊也是 redonline 的讀者! \^o^/ 食譜看起來很不錯喔, 據說這週末會下雨, 那麼我就趁陰雨天來做英倫食譜感受一下英國氣氛好了! ^^y
我也很喜歡看 kiki 宅急便哩! 第一次看的時候吃的是外婆做的馬鈴薯湯圓, 所以每次重看都會想起好吃的馬鈴薯湯圓.
P.S. 我沒有學姊的 facebook 帳戶, 所以沒辦法看到照片... 妳如果不介意的話請 e-mail 給我的 materialgl@hotmail.com 吧.

 
At 5/09/2011 2:09 下午, Blogger Yuhfen said...

我不是redonline的固定讀者,那天不知道看什麼東西連了過去正好看到食譜,正好冰箱裡又剛好有一些羊腿。
本來要寄照片給你,結果一波三折。相片是用手機拍的,因為傳到facebook很方便就沒有抓到電腦上。要找手機download照片才發現把電話留在車上,而茶米把車開走了。只能等他回來再寄了。

 
At 5/10/2011 8:37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uhfen,
真是不好意思太麻煩妳了! 如果太麻煩的話沒有關係, 加了紫色馬鈴薯的 shepherd's pie 的樣子我用想像的就好了. f^^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