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02, 2011

[北歐 2011] 不為人了解的悲傷的安徒生童話

哥本哈根海邊望著海的小美人魚

6/27-6/30 Cobenhagen

漢斯安徒生 (Hans Christian Andersen, 1805-1875) 是丹麥家喻戶曉的作家, 被稱為丹麥的狄更生, 一生寫了劇本小說無數. 但是他最成名的作品卻是從民俗童話改編加入天馬行空幻想的安徒生童話.

安徒生有著卑微貧賤的童年. 他是鞋匠的兒子, 家裡非常貧窮, 因為個子尷尬地高瘦又個性古怪, 從小便在學校受到同學的欺負與嘲笑, 所以他大部分時候都躲在自己幻想的世界裡. 父親過世後他失去了經濟支柱, 只好輟學當織匠學徒維生, 接下來又到哥本哈根的皇家劇院裡的合唱團當男童高音. 當他長大變聲無法再唱歌時, 皇家劇院的主任鼓勵並贊助他復學, 因此他又回到學校, 以尷尬的青春期跟其他孩童一起上課, 最後終於完成大學課程.

安徒生大學畢業後一個人去了歐陸旅行, 回來寫了他這輩子的第一本小說, 描述一個貧窮的男孩在義大利旅行逐漸長大成人的經過. 從此他的寫作生涯起飛, 逐漸建立名聲, 當他過世時已經是成名的大作家, 財富與名聲兼具, 而且還得到王室冊立騎士的殊榮.

安徒生大道上的安徒生銅像


安徒生童話雖然是由民俗流傳下來的故事改編, 但是加入了許多作家自己的想像而成. 故事大多反映了他童年的貧賤生活, 例如貧窮的賣火柴小女孩在聖誕夜看著玻璃窗裡他人的溫飽與幸福, 自己卻逐漸凍死在寒冬的夜晚. 但是更多的童話, 是在描述不被他人了解與接受的心情. 例如醜小鴨在鴨群裡因為和其他小鴨不同, 受到所有農場動物的嘲笑; 小美人魚愛上了與自己不同的人類王子, 在所有人魚的反對下執意到陸地上追求所愛; 小錫兵愛戀紙做的芭蕾舞女卻無法說出口, 懷抱著不被了解的愛, 最後在火中化為一顆錫心.

安徒生本人在學校因為與眾不同所以受到其他孩童嘲笑, 當他復學時寫作的天份不受到學校認可, 愛情上也受挫無法得到對等的愛. 即使他最後成為功成名就的作家, 得到騎士的殊榮, 但是他的童話, 還是反映了他內心深處不受到他人了解的悲傷.

孩童時代的我不喜歡讀安徒生的童話. 即使故事耳熟能詳, 但是裡面的悲傷卻不是充滿幸福生活的孩童所能了解的. 長大的我逐漸能夠了解那種因為與他人不同而不被接受的心情. 也許安徒生的童話受到這麼多人的歡迎, 是因為它觸動了人最深層的心情. 曾經與貧困掙扎的人或是無法融入環境受到排斥的人, 都能在安徒生的童話故事裡看見自己的身影. 幸運的是, 像醜小鴨一樣, 安徒生終究成為了美麗的天鵝. 今天的哥本哈根, 在市中心有以安徒生命名的街道, 樹立著安徒生的銅像. 在海邊散步可以看見望著海與過境船隻的小美人魚, 在 Tivoli 主題樂園裡可以搭乘遊樂故事木箱, 隨著熱氣球與其他孩童和富有童心的成人們一同翱翔於安徒生的童話世界裡. 安徒生這位從尷尬貧困童年裡掙扎成長的作家成名作品無數, 但是, 是他的童話故事讓他不朽.

哥本哈根 Tivoli 樂園的遊樂故事木箱外面的安徒生塑像

因為遊樂故事木箱太暗了所以大部分照片都黑黑的, 這張拇指仙女是唯一稍微亮一點的照片


參考資料
Rick Steves' Scandinavia P.63
Wikipedia - Hans christian Andersen

本文動機
跟安徒生一樣, 我內心充滿了 '沒人了解我想要 IKEA 茶杯的心情' 的悲傷... T_T
*因為被 S 阻止只好從 IKEA 旗艦店空手而歸的懊悔中*


標籤:

5 Comentario(s):

At 7/02/2011 10:42 上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一回來就貼文 零時差耶!

望海的小美人魚看起來好寂寞... 小時候我對安徒生童話又愛又怕 有幾個悲傷的結局對小孩子來說太沈重了

ps. S這次怎麼那樣不上道 都大老遠飛到IKEA的發源地了說 不讓你買杯具 我看虐夫的悲劇就快上演囉

 
At 7/03/2011 6:07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iss LK,
這雕塑真的很美, 把小美人魚寂寞的心情都表達出來了!
不過, 雖然小美人魚看起來很寂寞, 但是照片沒照出來的是底下站在石頭邊排隊等著照相的幾十個觀光客... -_-
我小時候也很害怕安徒生童話, 其實很多結局都非常驚悚, 例如穿了紅鞋跳舞不止的女孩居然得請劊子手把她的腿給砍斷... 現在想起來這些故事真的是孩童不宜啊.
對嘛! S 真的是太過分了, 我這就叫他去跪算盤! ><

 
At 7/04/2011 2:34 上午, Blogger LilyChen said...

這樣想來我才發現安徒生童話真的比較悲傷,小時候不懂這樣的感覺,直到長大了才比較瞭解。其實這真的是很深沈的悲傷啊...

你提到的那個小紅鞋,我後來有陣子因此不敢穿紅鞋耶。XD

 
At 7/04/2011 11:06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小美人魚還在岸邊阿~上次我去的時候
(2006)有聽說他們要把小美人魚搬到外海,因為她常被人破壞.
安徒生童話真的很悲傷又有點恐怖阿~~
前陣子才想起紅鞋女孩,才在覺得為什麼作者要給她這種結局呢??
NH

 
At 7/04/2011 1:18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LilyChen,
是啊, 安徒生童話背後隱含的真的是很深刻的悲傷啊...
我也覺得小紅鞋真是驚悚的故事. 其實各國童話像小紅帽啊虎姑婆的, 根本就不是給小孩看的嘛! >< 我小時候常常怕得睡不著哩.

NHH,
沒錯, 其實小美人魚雕像也有乖舛的命運, 據說頭被切下來兩次, 手臂也被切下來過! (雖然聽起來倒是蠻符合安徒生童話的驚悚走向) 我也在旅遊書上讀到小美人魚被搬到外海了, 不過真的還是在岸邊喔.
據說紅鞋女孩的故事是因為有教育意義, 表示崇尚虛榮與物慾的人就會有悲慘結局. :( 不過現代的我們大概都很難想像喜歡紅鞋算是什麼不得了的罪過吧 (這樣愛買鞋子的女生就糟糕了...)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