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05, 2011

[北歐 2011] 吃開面三明治的女孩

瑞典犯罪小說龍紋身的女孩. 圖片來源: 博客來書籍館


小說其實是最容易帶著人的想像旅行的媒介, 當人陷在扶手沙發上的柔軟坐墊裡時, 只要兩手抓著書就可以跟著情節遨遊不同國家.

由主角在故事主線外的生活起居, 就可以看出當地人的生活. 例如龍紋身的女孩, 如果是日本人的話, 名字也許就會叫做由紀, 在駭入別人電腦的休息空檔時吃的會是啤酒與拉麵; 如果是俄國女孩的話也許會叫做娜塔莎, 在追查資料之餘說不定吃的是魚子醬配伏特加酒; 如果是台灣女孩的話, 說不定名字會叫做怡君, 追查犯人時吃的是珍珠奶茶跟小七買來的排骨便當...

不過因為龍紋身的女孩是瑞典來的, 所以在讀這本暴力血腥與科技兼備的偵探小說時, 我一面讀卻一面為裡面吃的瑞典食物而猛流口水. 只能說作者拉森應該是在寫小說時不知不覺餓了就把想吃的東西寫進去了吧. ^^ 例如在千禧年第二集玩火的女孩裡, 男主角在危急時刻衝進女主角的秘密公寓裡, 明明時間緊迫, 他居然沒事把人家的冰箱冷凍庫打開, 看看裡面有什麼食物, 結果發現了一堆冷凍披薩... (難道是男主角餓了? 還是認為也許會在冷凍庫裡發現死屍的頭顱??)

我當然不是為了冷凍披薩而流口水. 讓我流口水的是書裡各式各樣的瑞典食物. 故事裡人物的身分不同吃的東西也不一樣, 例如有錢的范耶爾吃的是烤兔肉搭配紅醋栗果醬和馬鈴薯, 上流社會出身的愛莉卡吃的是白醬羔羊薄片加馬鈴薯配紅酒. 主角布隆斯維特不太做菜所以大多別人煮什麼就吃什麼. 至於年輕女孩主角莉絲, 則吃的是各式各樣的開面三明治, 例如當她駭完別人電腦時, 吃的是黑麥麵包起司魚子醬水煮蛋開面三明治; 看電視新聞報導大壞蛋慘死消息時吃的則是開面肝醬小黃瓜三明治. 吃這麼多開面三明治, 龍紋身的女孩應該乾脆改名叫做 "吃開面三明治的女孩" 算了!

書中居然提到這麼多次開面三明治, 真是讓我一面流口水又一面感到好奇啊! 開面三明治到底是什麼東西呢?

於是我上網查了維基百科才發現, 原來開面三明治古時候早就有了, 在英國為了打牌發明雙面三明治的三明治伯爵之前的三明治, 都是這種單面三明治! 在中古時代因為沒有盤子, 所以中古的人們都是用麵包當盤子把材料放在上面, 一面吃完材料就順便把當作盤子的麵包給吃掉 (呃哼, 把麵包當成盤子直接放在桌上感覺有點不衛生. 不過那是中古時代所以我們就不要計較那麼多吧.) 為了預防材料把麵包弄得濕濕爛爛的, 當盤子的麵包上都會塗上厚厚的一層奶油防水.

這真的是太有趣了! 原來開面三明治是這麼一回事啊!

為了出門去瑞典作準備, 我特別按照書中描述做了幾個開面三明治嚐嚐味道:

生鯡魚白煮蛋細香蔥酸奶油開面三明治


到了北歐, 才發現原來單面三明治其實是丹麥的特產, 瑞典根本就很少有人在賣這種東西! (拉森請把我的書錢退給我啊!!) 我在斯德哥爾摩到處找不到開面三明治, 到了哥本哈根時才發現上至高級餐廳下至便宜小館, 到處都有開面三明治, 有些餐廳還請了特別做開面三明治的廚師只做三明治呢! 因此到了哥本哈根的第二天, 我馬上就點了一道綜合開面三明治來嚐嚐:

由左至右: 蝦仁白煮蛋蒔蘿開面三明治, 馬鈴薯培根番茄紅洋蔥開面三明治, 烤牛肉櫻桃蘿蔔紅蔥末開面三明治

接下來每天午餐都是以開面三明治渡過的:

丹麥肉丸子酸黃瓜高麗菜開面三明治. 因為怕肉丸的熱度把奶油融化, 所以上菜時肉丸是先放在一旁的.

把肉丸子三明治組合起來的樣子


生鯡魚馬鈴薯紅洋蔥蒔蘿酸奶油開面三明治

(接下來照相機被 S 摔壞了, 所以後來吃的開面三明治就沒有照片 -_-")

丹麥的開面三明治叫做 smørrebrød, 麵包就像書中描述的一樣是黑麥麵包, 帶點酸味, 做得非常厚實還可以嚼到整粒的麥子, 麵包上塗了一層厚厚的奶油, 上面擺的有烤牛肉或蛋或蝦或者是醃過的生鯡魚. 大多是冰冷感覺直接從冰箱拿出來的, 但是也有熱的開面三明治, 為了避免奶油融化所以是把熱的材料先放在一邊, 要吃的時候再擺在奶油黑麥麵包上吃.

吃了這麼多個開面三明治, 我雖然還是沒得到莉絲的電腦駭客天份, 但是也似乎感染了北歐氣質 (北歐氣質有這麼容易得來嗎??) 不過, 不管有沒有得到北歐的氣質, 可以確定的是, 天天吃冰冷的開面三明治非常的傷胃啊... 尤其三明治上的肉類都會加上刺激的香料, 像是生洋蔥或是味道有如芥末的櫻桃蘿蔔.

看來書中的龍紋身女孩莉絲不僅體力過人, 胃壁的厚度也過人. 從南國來習慣吃熱食喝溫開水的我, 連吃了幾天冰冷的三明治後, 就受不了了. 接下來的旅行我都是在胃痛中度過的...


以上就是敝 "吃開面三明治的女孩" 在北歐的親身體驗報導. ^^y

標籤:

7 Comentario(s):

At 7/05/2011 7:32 下午, Blogger Rene Wang said...

哈哈,好有趣的一篇食記喔~
我在看小說的時候,幾乎都沒有注意到食物呢!只有被裡面驚悚的情節吸引.原來作者拉森也是一個貪食之人,莉絲在許多方面真的都異於常人哪!

 
At 7/05/2011 8:30 下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MG,

我到現在都還沒讀千禧年系列, 因為有ㄧ次搭飛機看了半場血腥暴力的籠紋身女孩, 噩夢連連... 還是Harry Potter式PG13的黑暗比較適合我(有夠遜 :P)

倒是滿常做open face sandwich當午餐, 簡單的馬鈴薯沙拉加蛋 :)

 
At 7/05/2011 9:4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提到開面三明治,瑞典航空的空廚當年將開面三明治列入菜單時,還特地將白煮蛋用特殊方式做成像魚板一樣的圓柱形,以確保上面每一片白煮蛋切片的大小都相同(至於實際上的做法,目前還是商業機密)

 
At 7/06/2011 12:00 上午, Blogger LilyChen said...

這些三明治看起來很可口沒錯,
但....要怎麼吃?跟漢堡一樣先壓扁,
然後大口咬下嗎?還是用刀叉??
不過這樣吃很清爽說,熱量又低。^^

 
At 7/06/2011 7:34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Rene Wang,
其實我這篇本來是要寫龍紋身女孩讀書心得的, 結果寫一寫就變成食記了. :P
小說裡描述的背景真的都很有趣喔, 我每次想出門玩又不能出去時都是看小說來解 "旅遊癮" 的呢! 不過龍紋身的女孩真的是驚悚刺激, 一拿起來就沒辦法把書放下啊! ^^b

Miss LK,
龍紋身女孩的電影真的是血腥暴力, 很多鏡頭我都不敢看! >< 不過小說溫和多了, 感覺重點在緊張情節, 對於可怕畫面倒是描寫得比較少, 妳可以買來看喔 (不然下次來時我借妳吧 ^^y) 非常推薦! ^^
open face sandwich 真的是午餐的好選擇! ^^b

匿名,
原來如此! 瑞典航空居然把白煮蛋作成魚板狀! 這真是太神奇了!
雖然蛋可以放入圓柱容器煮熟變成圓柱型, 但是我還想不出要怎麼讓蛋黃的大小也每片都一樣呢! 這樣讓我也好想吃吃瑞典航空的飛機餐喔. :D~

LilyChen,
我覺得應該是要用刀叉喔, 因為只有一片麵包如果拿起來的話上面的材料就會掉下來了 (所以三明治伯爵才會為了打牌方便發明兩片麵包的三明治啊 ^^b)
妳說得沒錯, 開面三明治的麵包只有一片, 感覺熱量應該比一般兩片麵包的三明治要低, 的確是很清爽呢! ^^

 
At 7/07/2011 3:12 上午, Blogger Yuhfen said...

原來物質女孩也受不了每天吃三明治。只要茶米想一星期吃5天三明治我得自己另外弄東西吃,太久沒吃熱的食物真的受不了,連我沒有胃痛的問題都吃不消。
不過照片上那些開面三明治還真是爆多的。
我書都買了一年了,結果在NetFlix上把電影三集全看完了書都還沒開始看。聽你這麼一說,要把書找出來,月底出遠門時帶上飛機看。

 
At 7/07/2011 6:59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uhfen,
我也覺得餐餐吃冷的東西真的是讓人吃不消啊! 連配熱茶都沒辦法, 事實上冷的配熱的更糟糕. :( 只能說外國人從小訓練所以體質不同吧. ^^
千禧年系列在飛機上看很適合喔, 因為非常精采, 拿起來讀就放不下去了! 我都是熬夜看完的! ^^b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