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11, 2011

[北歐 2011] 尋找 S 的維京祖先 (四)



維京英雄的埋葬

我曾經在書上讀到北歐的英雄神話. 與亂倫喜怒不定的希臘神祇, 慈悲寬容的佛教諸神菩薩, 降世解救眾生滌罪的耶穌基督相比, 北歐的神每個都是人, 是英雄.

北歐神話裡的眾神在預言裡最後終究會死亡, 最後的一刻叫做 "諸神的黃昏". 世界是眾神與巨人的戰場. 明知最後將會戰敗, 北歐諸神仍然繼續奮鬥下去, 為了最後一役而準備. 女戰神華爾丘麗們在戰場上帶領戰死的優秀將士到神殿華哈拉. 在華哈拉裡, 這些已經從戰場上退役的將士們終日飲酒享受源源不斷的美食, 當酒飽飯足之際便會起身互相搏鬥練習武藝, 好在最後一役時幫助眾神奮戰.

當我讀到北歐神話時便為這種神秘的英雄文化著迷不已. 身為平凡無神論者的我, 人生的最後便是一死, 死後無永生也無天堂地獄. 明知最後結局烏雲密佈仍然繼續奮鬥下去, 北歐神祇的英雄特質讓平凡的我受到鼓舞.

這種神秘的信仰在維京時代結束後便消失, 古代北歐語言失傳, 神話只在冰島詩人的史詩裡流傳, 連北歐人本身也不再知道原有的信仰與文化. 北歐轉換為基督教, 曾經出海征戰的個人英雄變成有組織的國家軍隊, 文化與歐陸融合. 維京文化消失後, 北歐除了語言不同之外, 已經完全算是歐洲的一部分了.

這個信仰英雄主義, 神秘又殘暴的文化... 因此我在維京船博物館才會以驚喜的態度, 有如海綿般細細閱讀吸收每一張圖片文字與每一個展覽.

我在一片佈滿文字的牆上讀到一個維京英雄的葬禮. 這是由一位遠到北歐的阿拉伯商人轉述. 阿拉伯商人聽不懂北歐語言, 所以大部分時候都在猜測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維京英雄死後所有財產分成三份, 一份跟著自己陪葬, 一份留給家人, 一份拿來買烈酒給所有參加葬禮的人. 英雄的屍體被放在戰船上, 陪葬的物品也擺放在船上. 一位老婦人出現主持儀式. 她是死亡的天使. 儀式裡死亡天使把馬匹切成多塊拋入船中, 狗與其他家畜也被切成多塊拋入船上與英雄一起陪葬. 一位奴隸少女自願與主人同死. 她站在船頭抓著雞把雞頭斬下來, 也把雞屍拋入船上. 少女在船頭唱了一首歌, 表情非常困惑, 飲了一杯酒, 把剩下的酒倒入船上.

這時觀禮的人全部都以劍擊盾牌, 發出非常大的聲響, 好蓋過少女的尖叫聲. 幾名大漢輪流與少女性交, 再將少女以繩索綑綁四肢, 死亡天使老婦向前把少女刺死, 屍體拋入船中. 觀禮群眾手執火炬, 紛紛向前點燃戰船, 於是戰船便在熊熊火焰中燃燒把英雄帶向華哈拉....



影片說明: 與殘暴維京文化相反的北海小英雄卡通


這是個讓我震懾的殘暴神秘故事, 讀完胃裡不舒服了許久. 難怪維京人也被稱為野蠻的戰士. 在轉換為基督教的北歐人眼裡, 維京英雄的埋葬方式想必是既原始又野蠻. 事實上丹麥的維京王藍牙齒哈洛就已經改信基督教. 在維京古都 Roskilde 的教堂裡, 就埋葬著由維京王以來丹麥王室的骸骨.

Roskilde 教堂


傳說埋藏了維京王藍牙哈洛骨骸的教堂柱子. 但是打開來裡面卻沒有骨頭. 現今的藍芽科技 (bluetooth) 就是以藍牙齒哈洛命名.


今日的 Roskilde 教堂裡充滿平和安祥, 過往征戰的維京人早已化作雲煙, 教堂裡安息著流傳著維京血統卻改信基督教的丹麥王室. 石棺也彷彿在炫燿展現著丹麥聞名世界的設計, 依照年代陳列著當時最流行的設計棺材, 哥德式, 文藝復興式, 洛可可式... 現在在位的瑪格麗特女王特別請人設計了透明玻璃鑲金的棺材, 預備將來與王夫一起埋葬在這裡.

中古世紀的石棺

希臘羅馬戰士守衛的文藝復興石棺

旁邊坐著沉思女性的石棺

女王瑪格麗特預定的玻璃棺模型


不信神卻怕鬼的我在充滿屍骨的教堂裡惴惴不安. 但是教堂裡除了安息著不再呼風喚雨的王室之外, 也休憩著遠道而來參加音樂節的樂迷們. 這些通宵歡樂的樂迷在大白天裡冰涼的教堂地板上鋪了厚枕後蓋上薄薄毯子, 便旁若無人似地倒頭呼呼大睡, 連被觀光客照相也不在乎.



尾聲

維京傳說, 這個神秘得連現代北歐人都不了解的文化... 據說真正的維京頭盔是沒有角的. 所有的文獻以及保存下來的繪畫裡的頭盔都沒有角, 但是出土的頭盔卻是有角的. 據說角只是禮儀用的頭盔才會有.

這個撲朔迷離早已失傳的文化, 身為 "有可能是丹麥維京子孫但是也有可能是撿來的" S 完全不在乎, 在逛完博物館與大教堂後一心只想去酒廠喝啤酒. 難怪這個文化會失傳. "如果維京文化是啤酒文化的話一定不會失傳的," 一面向啤酒廠前進的我這樣想著.






旅遊資訊
維京古都 Roskilde 在哥本哈根西邊, 從哥本哈根中央火車站坐車約半小時可到.
Roskilde 大教堂 週二至週日開放
Roskilde 維京船博物館 每日早上十點至下午五點開放

參考資料
Vikings - The Battle at the End of Time by Tony Allan
Hägar the Horrible's Very Nearly Complete Viking Handbook by Dik Browne

標籤: ,

7 Comentario(s):

At 8/11/2011 9:46 下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令人懷念的'北海小英雄'!!! 他好像是智取多過蠻力呢!

MG這篇維京神話追溯, 讓我想起很小的時候讀過的北歐神話, 年代久遠, 細節記不清楚... 好像有位大神名叫奧丁(還是歐丁?) 巨人族, 地底侏儒工匠, 和ㄧ串璀燦綠寶石項鍊... 小時候對那神秘蠻荒帶點奇異優美的世界很著迷哩!!!

 
At 8/12/2011 8:09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iss LK,
對啊, 北海小英雄是只用智取的! ^^b 我小時候也很喜歡, 可是現在再看一次才發現劇情實在是太慢了... 果然是給小孩看的. f^^

原來妳也讀過北歐神話! ^o^ 我讀到的是在希臘神話書上的最後附錄一小節. 長大後在書店找也沒找到專門寫北歐神話的書, 果然是神秘失傳的神話啊...
北歐神話雖然比較沒有名氣, 但是我到現在也都對那個神秘蠻荒世界覺得很著迷呢!

 
At 8/12/2011 7:23 下午, Anonymous 媽媽 said...

啊!令人懷念的北海小英雄,也感謝他,陪妳渡過童年.

 
At 8/13/2011 1:16 下午, Anonymous Celina said...

我也很喜歡北歐神話 可老實說讀過/看過的維京人真是暴力到連昆丁泰倫提諾都相形見拙呢

你最近也在複習哈利波特嗎? 我也是喔 不過是電影啦 這樣小牛可以一起看 他頗喜歡呢~

 
At 8/14/2011 7:59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媽~
沒想到媽媽也記得北海小英雄啊! ^o^ (難道妳也有在看嗎? ^^) 小時候真的好喜歡這卡通啊!

Celina,
好高興知道妳也喜歡北歐神話! 沒錯, 維京人真的是暴力又血腥啊. ^^;
我已經把電影複習完了! ^^b 就是因為意猶未盡才開始看小說版本的. 原來小牛也喜歡! ^o^ 我同事們的小孩都要到十歲才想看哈利波特. 結論是小牛的品味真是超齡啊! ^^b

 
At 8/15/2011 2:18 下午, Blogger Mag said...

好喜歡看你寫的這些北歐的故事喔~ 我住在北瑞典這麼久,但是了解的比你還要少耶~

 
At 8/16/2011 8:29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aggie,
哇, 居然被住在瑞典這麼久的瑪姬稱讚! 好高興喔! ^o^ 真的是太感謝妳的鼓勵了! 那麼我就繼續努力下去吧! ^^y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