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07, 2011

[北歐 2011] 尋找 S 的維京祖先 (三)


Roskilde 的維京船博物館
在出發之前哥本哈根火車站的小姐就警告我們, Roskilde 目前正在舉行歐洲最大的流行音樂節, 遠地來參加的音樂迷們會把這個小城擠得水洩不通. 但是這點小事當然不能擊退尋找祖先的我們的決心. 因此我們搭上火車, 浩浩蕩蕩地前往 Roskilde.

到達 Roskilde 時才發現這是個熱鬧卻迷人的小鎮. 流行音樂節的地點在火車站南邊, 維京船博物館在火車站北邊的峽灣岸旁, 因此人群都擠在南邊, 往北歩行前往峽灣的路上卻安靜舒服得不得了. 我們穿過涼風習習充滿綠意的公園, 終於來到了 Roskilde 的維京船博物館.


據說這裡在中古時代是丹麥維京人的據守地, 當時詭譎狡詐的維京人們不僅出海掠奪南方, 維京人之間也彼此以計謀攻擊與防守. 丹麥維京人為了預防挪威來的維京人入侵, 在峽灣底部沉入了五艘船, 把水道擋住, 防止挪威維京船沿著峽灣進入內陸. 這裡的維京船博物館就是陳設當時沉入水底的五艘木造維京船.

這五艘維京船各自不同, 充滿珍貴資訊, 窄而長的是出海進攻的戰船, 寬而短的是農夫運送工具和商人運送交易貨物的貨船. 從水底被打撈起來的古船經過考古還原, 終於出現在我們面前.






整個博物館就是以維京歷史為主題, 除了展覽維京船之外, 還建造了仿古維京船內部讓人體驗維京生活. 我也披上了毛皮大衣, 想像自己是個慓悍的維京水手, 在惡浪裡操作戰船前進.



博物館包括了戶外的仿古造船工作室, 歷史學家們遵循古法建造維京船, 天氣好的時候博物館的參觀遊客可以搭上維京船出海, 而博物館更曾經操作著自己建造的維京船, 遠揚航行到愛爾蘭等地方.





S 的祖先路線?

說了這麼多廢話, 到現在都沒有提到 S 的祖先. ^^ 把博物館逛完一圈後, 我們終於看見了這張珍貴的維京侵略航海路線圖. 站在前面端詳了十分鐘, 我終於發現了由斯堪地那維亞出發的三國維京人路線各自不同! 瑞典路線是往東進攻俄國拜占庭, 挪威路線是往西發現了冰島與美洲, 至於丹麥路線, 則是往南到法國西班牙葡萄牙! S 的尋根之旅的答案終於水落石出, 原來 S 的祖先是從丹麥來的維京人!!

維京航海路線圖


把地圖放大可以看見丹麥維京人的路線: 由丹麥半島出發延著海岸線前進, 經過德國法國海岸, 終於來到西班牙西北部的加利西亞省.

正港的維京子孫?








雖然終於知道了 S 的維京祖先的來源, 但是看到 S 這個個性溫和的人常常被蒼蠅追殺, 拿著 GPS 還會迷路, 在風平浪靜的郵輪上還會暈船, 跟他的剽悍祖先根本就差太多了! >< 難道是真的只有遺傳到紅髮基因嗎?

S 與維京祖先差別這麼大, 加上S 平常的習性本來就跟一般的西班牙人天差地別, 我只能說, 這一切資料又深深地證實了我的推測 -- S 其實是撿來的...


標籤: ,

5 Comentario(s):

At 8/09/2011 12:38 上午, Blogger LilyChen said...

看到文末的最後一句話,
忍不住笑了出來,哈哈。
我剛剛還看了一下路線,
不知道有沒有打到斯洛維尼亞,
不過看起來是沒有的~XD

那間博物館好酷啊,希望我去北歐時,
也能有機會去參觀!我很愛看古物博物館。

 
At 8/09/2011 1:34 上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完結篇已經出現啦!

原來S的維京血統來自丹麥ㄧ支... 難怪那麼愛吃餅乾(呃, 這有關係嗎?)

維京古船的造型很壯觀, 像ㄧ尾乘風破浪的巨鯨呢!

ps. 剛上FB看了maestro的新作了, 原來S喜歡偷穿太座的衣帽啊 :)

 
At 8/09/2011 8:46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LilyChen,
妳一提我也查了一下, 果然是沒有打到斯洛維尼亞. XD (大概是維京人航行時懶得彎進海灣, 直接跳過去了 ^^)

很高興知道妳也喜歡古物博物館! ^o^ *握手* 丹麥在歐陸上, 比其他北歐國家近得多, 去哥本哈根的機票也比其他北歐城市便宜, 所以要拜訪很容易喔!

Miss LK,
雖然 S 已經找到祖先了, 有關維京的遊記其實還沒寫完... :P (都是因為我熱愛維京故事的關係啊! >< 請大家繼續忍耐...)
維京古船真的很長哩! 上面據說可以坐四十幾人.
妳就知道 S 平常在家到底在搞什麼事... -_-" 我收起來的冬天女用毛帽跟圍巾居然都被他拿出來玩. (這人真的有維京血統嗎??)

P.S. 我終於收到在 Amazon 訂的恐怖海加漫畫了! 果然跟我印象中的一樣有趣啊. ^o^ 妳下次來時我再借妳看!

 
At 7/15/2014 9:45 下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有關維京古船博物館
想跟您詢問有關您的部落格在)照片
因最近撰寫文化遺產的書,需要相關照片來說明,您拍這些的照片,取景角度非常好,而且拍的非常有美感
不知是否有幸邀請您提供這些具有歷史意義的照片呢?這,授權費每張300~500元不等,我們約需要3到5張
書籍中均會註明由您拍攝

 
At 7/16/2014 7:11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楊志仁,
您好. 我有興趣提供照片, 可不可以請您把細節 e-mail 至 materialgl@hotmail.com 呢? 謝謝. :)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