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07, 2009

西班牙不西班牙

其實我跟 S 在一起, 很少會注意到自己的結婚對象其實是個外國人. 大部分時候我都覺得 S 跟我其實根本就是同一國人, 不是台灣美國也不是西班牙, 是 "S-MG" 國人. 除了吃飯時與生俱來的台灣胃跟西班牙胃需要互相適應之外, 根本沒有別人所說的文化衝擊.

我本來以為這是因為現代資訊全球化, 所以全球的年輕人都在相同文化下長大互相影響的關係. 但是 S 的妹妹一家來訪, 我才發現這不是因為年輕人都一樣, 而是 -- S 根本就不是一般的西班牙人啊!! (原來, 我嫁的真的是 "S-MG" 國人?? S 不是西班牙人? 還是 S 其實是撿來的??)

S 是一個愛乾淨與井井有條到不可思議的人. 他提醒自己某件事情的方式是 -- 把桌上的一枝鉛筆放歪. 他說自己桌上的鉛筆一定是放得整整齊齊的, 所以如果早上起床看見鉛筆歪了, 一定會覺得不對勁, 就會想起來要提醒自己的事. 像這樣的人貼郵票當然也是得貼得與信封四邊完全平行才行.

從小被媽媽唸 "妳這個完美主義者" 長大的我, 某天一面趴在桌上看 S 貼郵票, 一面問: "你覺得我算不算完美主義者?"

S 一面不慌不忙地在信封上貼上正正方方與四邊平行的郵票, 一面頭也不抬地說: "妳根本就不算是完美主義者."

雖然我在 S 的眼中連完美主義者的邊都沾不上, 貼郵票也貼得歪歪扭扭, (因此家裡的郵票都由 S 來貼,) 但是我喜歡把事情提前安排計畫得井井有條. 所以我們兩人家裡分配事情都會把時間與工作分配表寫出來, 一項一項像時鐘一樣滴答滴答地走, 準確又合作無間. 連出門旅行也得用電腦打出清楚的行程表, 由 A 點到 B 點的班機上面還一定要畫上小飛機符號才行.

但是 S 的妹妹來訪時我才真正見識到西班牙人是什麼樣子. 這和我每次去婆家拜訪時完全不同. 拜訪時是度假的心態, 每天睡到自然醒, 旅行雙眼所見到的事情與日常的緊湊生活看見的完全不一樣.

首先是吃飯. 客人來訪, 每天到底要吃什麼是一件很頭大的問題. 在她們來之前, S 不免又用電腦打出了精美的行程表格, 每天該做什麼該吃什麼, 都計畫好了. 但是西班牙人非常隨性, 本來決定要出門吃飯的, 在約好的晚餐時間過後半小時, 客人突然出現了, 說今天想在家裡吃. 這讓餐餐喜歡提前準備的我不得不破例打亂計畫, 在半小時裡生出好幾人份的一大桌食物.

再來是生活習慣. 婆家的小孩其實都是野生長大的. 在我小時候安安靜靜坐著穿著乾淨衣服, 以超齡的字彙理解能力讀著大人的聯合報時, S 可能是在馬路上跟其他小男孩互相扔泥巴球. 客人來訪, 我們一向安靜整潔的家裡突然變得一團亂. 這和我們平常兩人忙起來的凌亂是很不一樣的, 每秒都在變化, 感覺應該說是 "很有生機有動感的亂法".

小姑回西班牙的前一天, 我們辦了一個派對邀請朋友來家裡聚聚. 習慣被 "野放" 的小嬰兒在沙發上自個兒玩, 小姑與男友在廚房忙 (我負責的部分當然在一小時前就按照計畫提前做完了), 小男孩在客廳跑來跑去, 一下在這一下在那出現, 讓我恍惚中有 "十幾個小男孩同時在跑" 的錯覺.

派對過後, 我又像往常一樣一面整理東西, 一面習慣性地在心裡列出這次辦派對不週到的地方, 思索著下次如何改進. 小姑男友在旁邊突然冒出一句 "哇, 這真是個盛宴啊!" 我驚訝地回頭, 他說 "真是太有趣了! 這個誰誰誰與誰誰誰, 真是奇人妙語!"

我想到我自己平常井井有條的生活, 不論是哪方面都可以說是上軌道, 不管何事總是習慣性地追求 "如何才能更好." 但是對這種生活小事, 反而是不拘小節隨性的人似乎比較享受其中. 生活在凌亂的屋子裡, 錢財也許不知在明天的何處, 但是卻能夠安穩而且愉快地生活. 那麼, 我之前追求的一切, 是不是全錯了呢......?

當然生活態度是個非常大也無人能解的問題. 不過跟四個從西班牙來拜訪的正宗西班牙大人小孩小嬰兒們一起隨性地生活了一個多禮拜之後, 我的感想是 -- 難怪我根本就不覺得自己在談異國戀! S 還真不是個西班牙人啊!! ^^

標籤:

14 Comentario(s):

At 6/07/2009 4:46 上午, Anonymous celina said...

(點頭中)
跟西班牙人在一起
就是傳說中的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所以我現在早就學乖了
尤其是度假的時候
最好就是放手不管
不然真的會被西班牙人弄昏

 
At 6/07/2009 6:39 上午, Anonymous BIRGIT said...

我笑倒在地,完全可以理解你說的情況.^Q^
因為,住你們家附近的我兒子的姑媽也是一切都要事先做好計畫的人啊!反觀我們呢,....嗯,好吧,我承認我現在比較像西班牙人?XD

 
At 6/07/2009 7:25 上午, Blogger Yi-Ying Yu (Vicky) said...

好怪喔~ 把筆放歪可以提醒自己事情...叫 S 來我家看看,所有的筆都是放歪的啦!哈哈~

 
At 6/07/2009 6:00 下午, Blogger chiuki said...

哈哈,我家法國人不喜歡喝酒,我總笑他被法國流放出來。

 
At 6/07/2009 7:11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celina,
對啊, 我也終於學到了, 跟西班牙人出遊到底會做什麼或吃什麼就 "隨緣" 吧. ^^; 因為真的是計畫趕不上變化啊! ^^;

(今天本來大家計畫要去舊金山的, 結果因為在家摸魚太久又沒去成! 我真的是敗給小姑一家了... -_-)

BIRGIT,
哈哈哈, 原來 birgit 內心也有西班牙人的成分啊! ^^b
妳兒子的姑媽原來也是一切要先計畫好的人! 是不是住在矽谷的人最後都會變成這樣呢... ^^;

YY,
對啊, 我也覺得好怪喔! ^^
我覺得放歪應該是很正常的吧... ^^; (其實我是很會亂放筆的人, 所以 S 每天都很受不了在幫我撿筆啊. f^^)

chiuki,
哈哈哈... 不愛喝酒的法國人果然是很少見... :D
說到這個 S 是自我流放出來的, 因為這位工作狂先生居然受不了西班牙的緩慢步調啊. ><

 
At 6/07/2009 8:06 下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MG,
因為S和你生活步調合拍, 所以是婦唱夫隨的一對啊! 井然有序的節奏偶爾來段變調也不錯, 不曉得你看了Vicky Cristina Barcelona 這部電影嗎? 我在blog news上有簡短的抒發了觀後感, 這部Woody Allen的力作對步步為營vs.隨心所欲的人生有很幽默的闡述哦! S的美麗同胞Penelope Cruz的演出教人絕倒 ☺
ps. 小姑一家回去了, 約個時間喝茶聊遊記吧!

 
At 6/08/2009 10:31 上午, Blogger grace said...

S決對是撿來的~~
小姑一家才是正常的西班牙人
你形容的那亂象,就是我現在生活不停發生的事~~我經常都很驚訝可以混亂到那種程度~~所以S是撿來的沒錯~~(認真思考中...)

 
At 6/08/2009 7:08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iss LK,
有道理, Vicky Cristina Barcelona 的兩個女主角的確是步步為營跟隨心所欲的對比啊! (雖然我覺得兩人的基本精神好像都還蠻隨心所欲的... ^^;)
好啊! 找時間聊一聊吧! 很期待 Miss LK 在英倫的見聞!

grace,
哈哈哈, 說得也是, 我也覺得 S 是撿來的. ^^y

(S 的無聲吶喊: "我不是撿來的!!"
我: 是嗎? 那你試試看把桌上的筆放歪.
S: 嗯..... f^^)

沒錯, 我終於見識到了西班牙人生活的亂象啊! ^^; 我也很好奇自己對混亂的忍受力到底能持續多久... ^^

 
At 6/09/2009 1:42 上午, Anonymous 勤文 said...

就是這樣隨性的過日子,才成就了西班牙人長
壽的記錄吧?

 
At 6/09/2009 1:53 上午, Blogger Jas Chen said...

依據我對西班牙人的微薄了解...
S(和女孩你)應該比較像德國人
哈哈

又MISS LK我要加入電影討論!

那部電影......
嘖嘖,我最佩服的是潘洛普的那個角色
簡直極致......

 
At 6/09/2009 9:44 下午, Blogger Vigo Baby said...

啊?我居然被(西班牙人)S說是"完美主義者"--看來我是病入膏肓了@@

 
At 6/11/2009 10:03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勤文,
是啊, 西班牙菜其實重口味, 當然得樂天加倍才能長壽囉. ^^

Jasmine Chen,
哈哈哈, 那麼 S 應該是從德國撿來的囉! ^^
我也覺得潘妮洛普的角色非常特別啊! ^^

Vigo Baby,
嗯... 應該是這樣的喔. 所以完美主義程度應該是: 我 < S < 妳...??? ^^

 
At 6/12/2009 6:41 上午, Blogger Sam said...

沒辦法 ......
當電腦工程師的,都會不知不覺的讓事情照著某些步調走,而且走的很準確。
一但有非預期的狀況發生時,腦袋瓜就會檢討和思考,如何防止這樣的狀況發生,然後,生活又會回到一個步調 ......

所以,當小姑一家子出現,一定會傻眼吧!
不過,物質女孩搞不好也是檢來的 ...... 台灣人「差不多」的隨性,也是會讓人暈倒的!

 
At 6/14/2009 10:45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Sam,
呵呵, 你真是了解我啊. ^^b 的確我已經習慣事情按照步調, 所以遇到小姑不按牌理出牌真的是受到驚嚇啊... ^^;
不過 -- 難道我也是撿來的嗎?!! ><
話說回來, 說不定是因為 "都是撿來的", S 跟我才會互相吸引喔. ^^y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