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29, 2009

再見, Illuminations

圖片來源: Illuminations

蠟燭在我的生活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想增加浪漫氛圍時點起小小一盞一盞的茶光, 泡澡時浴缸角落放一盞燭光照亮霧氣迷濛的浴室, 傍晚陽光漸滅心情幽黯時點一盅橘紅色缽型蠟燭增加暖意, 清晨也加了燭光為自己的早餐桌照明.

而這些, 是從我偶然買了一本 Illuminations 的書才開始的. 當時在家賦閒寫畢業論文的我, 到了點滿燭光的蠟燭店 Illumniations 閒逛, 隨手挑了一本和店同名的書, 是創店的人 Wally Arnold 寫的, 主張 "生活也可以用燭光來過". 結帳的是位可愛但是表情憂鬱的小姐, 問我說 "妳是做什麼的?" 我回答說 "我要當電子工程師". 她有點嘆氣地說, "真好啊, 一定是很有趣的工作."

蠟燭其實是燈泡發明之前的必需品. 這種現代生活不需要的東西, 正因為不需要, 所以使用才純粹是為了享受. 燭光屬於步調緩慢的時代, 點起了一盞燭光, 彷彿就讓人回到那個悠閒的黃金年代. 小小的一撮光, 模糊了外面的世界, 讓人專注於近處往往對自己來說更重要的事物.

扯遠了. 因為這本書, Illuminations 變成我很喜歡的一家店, 燭光成為我每日的必需品. 已經習慣了每天早晨在餐桌點上茶光, 傍晚回家一個人在廚房一面做晚餐一面享受眼前搖曳燭光帶來的溫暖. 每隔幾個月當蠟燭燃盡之時, 我就會回到 Illuminations, 看看新出的產品, 聞聞有沒有新奇的香味, 然後再滿足地帶著蠟燭回家.

今年四月初我收到 Illumiations 寄來的通知, 所有的分店都要關門了. 於是我才知道這家店的經營歷史.

Wally Arnolds 在歐洲旅行之後得到了靈感, 在一九九六開了一家原本只是郵購的蠟燭店. 因為頗受好評, 逐漸擴張到幾十家實體分店, 產品重設計感, 對象是年輕都會一代. 但是後來因為經營錯誤, 與供應商簽下大筆訂單, 實際營業額卻沒有辦法滿足合約要求, 供過於求不停虧損, 卻受制於合約只能繼續不停地進貨. 最後終於在二〇〇四年一月申請破產保護.

為了拯救 Illuminations, 一些人組成了私人投資財團公司 Madeleine LLC 接管了這家店. 破產後的 Illuminations 因為法律保護不再受限於合約, 所以能夠停止訂單, 改與要價較低的供應商合作降低成本, 也成功地關閉營運不良的分店. Illuminations 在二〇〇四年底又復活了, 營運額近幾億美元.

二〇〇六年, 蠟燭界的大老 Yankee Candles 買下 Illuminations, 聘回 Wally Arnolds 而且雇用雷曼兄弟財團經營財務.

讀到這裡我就知道發生什麼事了. 買下對手公司再解散對方是常有的競爭手法, 而且雷曼兄弟的信譽我們都心知肚明. 終於在今年不景氣的打擊下, Yankee Candles 把所有 Illuminations 分店關閉, 網站解散, 裁員裁了三百多人.

於是我喜愛的 Illuminations 就這樣消失了.

在關門的前幾天, 我急忙趕到 Illuminations 的店裡想買些蠟燭貯藏起來. 即將關門的店總是令人心情沮喪, 那些我曾經想著 "有一天一定要來買" 的美好東西早就消失一空. 我胡亂地挑了芳香蠟燭結帳, 店員的漠然讓我想起當初店裡充滿憂鬱表情的可愛小姐.

這就是當初讓我喜愛上蠟燭的地方啊. 再見了, Illuminations.


後記
和 S 談到為什麼在這裡常見到倒閉的大型商店. S 認為這是美國的商業生態和其他地方不同. 歐洲企業的主要目標是 "經營", 常常可見到小規模的百年老店. 但是美國企業的主要目標是 "擴張", 只要一賺錢就開始擴大規模, 迅速擴張所需要的龐大資金也只有美國的銀行會准許借貸, 最後擴張過度無法管理或是無法回收借貸資金就會倒閉, 所以才形成了這些如泡沫般迅速起落的商家.

其實 Illuminations 為什麼要賣給別人... 這就像是矽谷的 "創業家" 們一心一意想要開公司以後轉手賣給大公司好大賺一票吧. 公司並不是用來創造, 而只是賺錢的一部分, 辛苦建立的公司卻不帶感情, 就像是商品一樣隨手賣給別人, 即使知道最後可能會被解散也無所謂. 很多日式老店當遇到財團來收購時都會努力抗爭到底, 維持自己辛苦守護下來的店與傳統, 但是如果是美國資產家則可能會反過來努力說服財團收購, 才能大撈一筆. 想到自己喜愛的 Illuminations 其實只是人家賺錢的工具, 我深富感情的 "採買喜歡的蠟燭" 其實也只是商業上一手交錢一手交貨的互利行為, 就不禁覺得掃興起來. 如果 Wally Arnolds 是真正像我們一樣喜歡 Illuminations 的人, 應該也會努力不讓它一間店都不剩吧.

參考資料
Illuminations Files for Chapter 11 - 1/14/2004
Illuminations Bounces Back from Bankruptcy - 11/04/2004
Yankee Candle to Buy Illuminations - 7/26/2006
28 Illuminations stores, one Yankee Candle to close - 1/20/2009


衍伸閱讀
廚房裡的香料蠟燭

標籤:

8 Comentario(s):

At 4/30/2009 3:51 上午, Anonymous BIRGIT said...

很令人嘆息呀~
我曾經也很喜歡買蠟燭`點蠟燭,現在箱子裡還有好些未使用過的造型臘燭,後來不點了是因為想減碳.(攤手)

美國的商業模式有時很教人討厭,我比較喜歡日本和歐洲的方式,對我來說,有著百年以上歷史的小店,那種氛圍更教人歡喜.
(給你秀秀,別難過~)

 
At 4/30/2009 12:27 下午, Blogger 小飛俠 said...

看了最後那段想到,
因為美國人的經營手法如此,
比起來,日本人那種,
"你敢再來跟我講收購我的店/品牌的事情,
老子/ 老娘就跟你拼了喔!"的固執,
就顯得可愛的令人敬佩了……
可以說日本人固執,
但真找不到負面的語彙批評他們的經營信念……

岔開說,Wedgwood也破產啦~!
倫敦攝政街的分店好像關掉了……好傷心……
跟妮一樣喜歡買瓷器杯子之類的,
要不是帶回台灣的困難度高,
真的會趁機買一堆回家……好愛啊~~~


小飛俠又浮出水面了……祝安好幸福~!

 
At 4/30/2009 6:18 下午, Anonymous 媽媽 said...

妳送媽的那瓶gardenail蠟燭我還捨不得燃燒
呢,每次想到時就打開來聞一下,再蓋回去,
生怕點亮了味道也跟著消失,這不會是也在那家電買的吧?

 
At 4/30/2009 10:27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BIRGIT,
對啊, 好可惜...
說得也是, 看來我也應該趁這個機會少點蠟燭節能減碳. ^^
我也比較喜歡日本和歐洲那種有歷史的小店, 美國都是連鎖店, 走到哪裡都是一模一樣的商店, 感覺很沒有想像力呢.
謝謝安慰. :)

小飛俠,
對啊, 日本人的固執真的是很可愛呢. 就是這樣才能看得到這麼多有特色跟傳統的小店啊.
什麼?! Wedgewood 也破產啦! 嗚嗚嗚, 好可惜! :( 我也是一直想著有一天一定要買 Wedgewood 的瓷器耶.
謝謝妳浮出水面. 也希望妳一切都好. :)

媽~
對啊, 就是在那家買的, 現在已經沒有了, 嗚嗚嗚... T_T
(還好妳還沒把它燒完, 已經買不到了啦. ><)

 
At 5/02/2009 3:41 上午, Blogger 小飛俠 said...

破產歸破產,好像還買的到,這種百年老牌應該也還會有人出來收購,我不知道他們現在狀況如何,但我知道東西還在英國的outlet有的買。如果又有到歐洲,就從西班牙飛到英國,去牛津的Bicester Village晃晃吧,但是瓷器真的是不好帶……

附上網址:
http://www.bicestervillage.com/Bicester/home.asp?lan=en

 
At 5/02/2009 9:57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小飛俠,
謝謝妳的資訊. 這樣我好想再去英國啊~~~ ^o^
原來牛津還有 Bicester Village, 網頁看起來好像很不錯喔, 賣好多品牌呢! 下次去一定會去看看的! 可惜這次我只要去歐陸而已, 不過說不定歐陸也找得到 Wedgewoods 喔. 如果有看到的話就算用手提也會把它提回家!! ^^y
多謝資訊! ^_^

 
At 5/04/2009 7:14 下午, Anonymous Panda said...

我也喜歡蠟燭!
不過是這一兩年的事情而已(哈哈)

應該是受到氣候影響吧,胖打只喜歡冬天點蠟燭..夏天就對這玩意一點興趣都沒有,還覺得那把火會把我的熱氣莫名的往上提升...:-)

PS:若你收集到很漂亮的蠟燭,捨得燒嗎?我有些收集的已經放在那邊N年了...

 
At 5/17/2009 2:02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Panda,
很高興發現妳也是蠟燭同好!! *握手*
說得也是, 夏天點蠟燭的確是蠻熱的... ^^;
不過夏夜點又還蠻有氣氛的喔. ^^

呵呵, 其實我也有一些是買來 N 年都捨不得燒的啊... 都沾滿灰塵囉. f^^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