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17, 2009

[節氣] 清明



據說清明的名字是這麼得來的: "春分後十五日, 斗指丁, 為清明, 時萬物皆潔齊而清明, 蓋時當氣清景明, 萬物皆顯, 因此得名."

大雨過後一切清爽, 感覺是非常舒服的日子. 不過這種清爽的春日其實有一件惱人的事情, 就是花粉開始亂飛了. 從幾天前我就開始打著無名的噴嚏, 哈-啾, 哈----啾. 有時噴嚏大得頭幾乎可以要裂成兩半, 哈------- 啾!!

連電視廣告上也開始播放著花粉過敏的治療藥劑廣告, 內容不外乎莫內印象派名畫裡的少女, 打著洋傘在春天盛開的花草間跳躍漫遊; 或是帶著西班牙口音, 聲音跟安東尼班德拉斯一模一樣的神秘蜜蜂 (為什麼是西班牙口音??) 一面在花間飛舞採蜜, 一面用鼻塞聲音介紹花粉過敏時可以使用的噴鼻藥水. 連蜜蜂都可以對花粉過敏, 這些廣告製作人的幽默感還真是匪夷所思啊. 不過真的為了花粉而鼻塞的人可能笑不出來吧, 即使要笑也是發出鼻塞的笑聲: "啊哈哈哈哈哈... 哈啾."

清明的日子裡, 空氣中其實並不清明地飄揚著淡黃色的花粉. 有時無人打掃的後院草地上還可以見到薄薄的一層細粉. 雖然春天的花粉惹人惱, 但是這也是充滿花香的時刻. 天氣終於沒有那麼冷了, 我們又恢復了每天的散步時光, 週末更會跳上摩托車出門去兜兜風. 大街小巷裡的花叢一齊綻放, 我們隨著春風前進在一戶戶前聞到不同的香味, 啊, 這是鬱金香, 那是山茶花. 如果香氣可以看得到的話, 從上空往下看, 這個城市在屋瓦與深灰柏油街道間, 一定會呈現著一團團淡黃粉紅或淺紫的花粉雲吧.

在這粉色雲霧的春天, 摩托車嘟嘟嘟嘟地在花叢中前進, 安全帽下傳來 "哈啾哈啾" 的噴嚏聲. 即使清明一點也不清明, 我們還是喜歡出門兜風, 呼吸著這一季節的香氣.

標籤:

2 Comentario(s):

At 4/20/2009 2:38 下午, Blogger Yi-Ying Yu (Vicky) said...

看到 "清明",讓我想起台灣 "清明時節雨紛紛",大概就是因為台灣的這個時候一直下雨,我們在台灣才沒有因為花粉而過敏吧!

 
At 4/21/2009 8:51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Y,
我想應該是因為濕氣把花粉都黏住了, 飛不起來. ^^;
最近我感冒兼過敏, 感覺都快要被自己的鼻涕給淹死了... 窗戶一打開就無法呼吸, 因為後院的樹全部開花了. -_- 春天還真是令人煩惱啊.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