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31, 2009

[淑女近庖廚] 手工自製橘子醬


在英國旅行時, 早餐桌上常常可見到一罐罐迷你的金黃色橘子醬. 這些橘子醬香甜中帶著略苦後勁, 要經過練習的舌頭才能夠領略其中滋味. 但是飢餓的旅人倒是不需要特別味蕾, 常常在等待早餐上菜時, 我便迫不及待地把一整罐橘子醬給吃完了.

據說這些橘子醬是由英國蘇格蘭鄧第地區商人的太太所發明. 十八世紀末, 當西班牙的塞爾維亞苦橘剛引進英國時, 這種黃澄澄明亮的水果在缺乏陽光的英國變成趨之若鶩的新鮮品. 某蘇格蘭商人從西班牙進口了一整艘船的塞爾維亞橘子, 但是等運到英國時他才發現原來這些水果又苦又酸, 根本乏人問津. 為了解決丈夫的難題, 商人太太靈機一動發明了把苦橘做成果醬的食譜, 沒想到竟出奇的美味. 商人把水果做成果醬開始發售, 大受歡迎, 這就是今天有名的老牌鄧第牌橘子醬.

說到柑橘類果醬這個字 (marmalade), 奇妙的是字源一開始其實是指某種非柑橘類果醬. 葡萄牙的榅桲果醬就叫做 marmelada (在西班牙文則叫 membrillo), 是以一種類似蘋果的水果榅桲與糖一比一做成. 當初亨利八世收到的一箱 marmalade 禮物就是這種榅桲果醬, 蘇格蘭的瑪麗女王也是榅桲果醬的愛好者. 但是今天 marmalade 卻專指柑橘類果醬, 非柑橘類則叫做 jam. 所以如果你今天想推出一款蘋果或桃子果醬命名為 marmalade 的話, 說不定英國的果農會群起抗議喔.

旅行的餐桌上橘子醬是不可缺少的物品. 回到家以後, 每當我出門採買, 在架上看見一罐罐金黃色透光沉浮著半透明橘皮的誘人果醬, 總是忍不住拿起來把玩, 卻又努力按捺想要把它們帶回家的欲望. 後院的橘子花開得正盛呢. 加州是陽光的地方, 盛產這些黃澄澄如陽光的水果, 每個屋子前院後院都種滿了棵棵金黃的果樹.

去年夏天 S 偶然地為橘子樹施了肥, 樹開了一整個夏天燦爛香氣撲人的橘子花, 到了冬天便如火如荼地結起果來. 我把採下來的橘子洗淨連皮切成薄片, 加上清香的檸檬皮與汁調味, 放入等倍水煮到橘皮化得酥爛, 再倒入兩倍的糖轉小火, 直到橘皮內的天然果膠將汁液凝結成果醬膠狀. 裝入從廚房四處找來各色大小不一的玻璃瓶, 一罐罐金黃剔透的手工自製橘子醬就完成了.

我把橘子醬挖了一瓢放入口中, 橘皮略帶苦味的清香芳甜充滿舌喉, 是無以名狀的絕妙滋味. 從此, 我的加州餐桌上, 總是擺了一小缽由英國陰鬱雨天早晨得來靈感的自製橘子醬. 抹在烤得焦脆的土司上, 放入紅茶調味沾染貴族氣息, 或者拌著原味優格更襯托香氣. 每一口嚐著浮了薄薄橘皮的細緻果醬, 總是以一秒六千哩的速度帶我時光旅行, 讓我回到外頭飄著細雨卻在屋內餐桌發現這金黃物質, 屬於旅人的驚喜美好早晨.



橘子醬食譜
來源是 Food Network 的 Alton Brown 食譜, 不過煮的時間則是以我做果醬花的時間為準. 真正用塞爾維亞苦橘做的橘子醬不需要放檸檬. 這裡的食譜因為用的是加州甜橙, 所以加了檸檬增加酸度跟香氣. 柑橘類果皮有天然的果膠不必去皮. 很多食譜把橘子去皮再添加果膠, 感覺有點畫蛇添足了.

材料: 五個中型橘子 (一又四分之三磅), 一個檸檬, 六杯水, 七又二分之一杯糖.
做法:
1. 橘子與檸檬洗淨. 把橘子橫向切薄片, 約八分之一吋厚, 再對切兩次成薄扇形. 放入鍋中. 加入刨絲的檸檬皮與檸檬汁.
2. 放入水, 煮約一個小時, 直到橘皮呈現半透明為止.
3. 加糖以小火加熱, 攪拌煮到橘子汁液變濃稠為止, 大約一個半小時.
4. 玻璃罐洗淨, 放入加滿了清水的鍋中煮沸消毒十分鐘.
5. 把果醬裝瓶蓋緊以後, 再放入鍋中, 水大約淹到瓶口下, 再煮沸消毒五分鐘即可. 做好的果醬未開封可以保存半年.


參考資料
岩野札子 想像一座城市花園
Orange Marmalade Recipe: Alton Brown : Food Network
Marmalade - Wikipedia
Dundee - Wikipedia

標籤:

12 Comentario(s):

At 3/31/2009 9:51 下午, Blogger Vigo Baby said...

女孩的手工橘子醬實在太好吃了!不小心會一下子吃很多唷.^^

 
At 4/01/2009 2:56 上午, Anonymous 媽媽 said...

這麼可愛的瓶子,又是純手工,純有機,為何
不早點做,讓媽帶回台灣享受一下?

 
At 4/01/2009 8:42 上午, Blogger Tomorrow never die said...

我也想吃啊~啊~啊~啊~~~
好可愛的瓶子!上面還有貼紙?我也想要啊!!!!!!(滿地打滾)

 
At 4/01/2009 11:48 上午, Anonymous Ching said...

謝謝你送來的手工橘子醬, 我第二天就跑去買原味優格, 吃了真是讓我覺得好幸福 *___*
有空我也想自己做做看. 對了,這些皮要切多大或多小? 跟煮的時間有關係嗎?

 
At 4/01/2009 11:17 下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橘子醬的色澤好鮮艷, MG要朝Christine Ferber的甜蜜之路邁進嘍!

每次吃完你送的橘子都覺得該拿新鮮的橘皮做些什麼, 不然好可惜… marmalade將甜橘的美味由裡到外密封珍藏, 真是很棒的巧思!

 
At 4/02/2009 8:28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Vigo Baby,
哪裡哪裡, 承蒙妳不嫌棄我們家 "甜死人不償命" 的果醬! f^^

媽~
因為妳來的時候我只想吃粽子嘛!! (看到媽媽就聯想起好吃的菜~~ :D~)
既然這樣我郵寄一罐回台灣好了! ^^y

BIRGIT,
乖~ 下次妳如果又來聖塔克拉拉的話我們就來網聚吃果醬好了! ^^ (好貴的果醬啊 f^^)

Ching,
哪裡, 很高興妳喜歡喔! ^_^
皮就切成八分之一吋薄片再對切四次就可以了. 我的刀工不好所以才煮了那麼久... 如果切得很薄的話應該不用煮到一小時就變透明了吧. ^^

Miss LK,
我也覺得新鮮橘皮真想拿來做什麼呢. 可惜 marmalade 只需要五個橘子, 還是不能大量消耗橘皮啊... (我家橘子已經堆積如山了. -_-")
不然曬乾拿來當陳皮好了, 呵呵呵... ^^;

 
At 4/03/2009 4:50 上午, Blogger grace said...

哇~~看起來很好吃耶~~
還有可愛小tag,
真是很有質感呢~~

 
At 4/04/2009 7:31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grace,
呵呵, 哪裡哪裡. ^_^
妳就住在西班牙南部耶! 不曉得塞爾維亞 (sevilla) 橘子吃起來跟做起果醬的味道怎麼樣呢? ^_^

 
At 4/12/2009 5:35 上午, Blogger Sam said...

台灣買不到 ...... XDDDDDDDD

物質女孩要不要考慮創立一個橘子醬品牌,然後玻璃罐上面有那個小小貼紙,擺到「無印良品」去賣,應該不錯,呵~

 
At 4/14/2009 9:53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Sam,
呵呵呵, 聽起來很不錯喔. ^^
不過運送跟包裝實在是太困難啦. 我最近正在努力把果醬寄給我媽, 現在覺得很有可能寄到台灣會變成 "玻璃碎片醬". ><

 
At 4/20/2009 2:54 下午, Anonymous Sasha said...

(跟VB有同感~)這個真是太好吃了,次日早餐立馬煎了法國土司配橘子醬,質地很像蜜餞,非常好吃! 我們兩個貪吃鬼吃了不少:)

 
At 4/21/2009 10:34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Sasha,
呵呵, 謝謝妳的捧場. :) 蜜餞真是太好的比喻了, 我就常常想把果醬裡的橘子皮挖出來當零食吃耶. f^^
我也試過法式土司配橘子醬, 還有可麗餅 (crepe) 或是一般餅乾配起來也不錯喔. ^^b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