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16, 2011

[北歐 2011] 多層酥軟的丹麥麵包


據說法國有名的可頌麵包其實是維也納來的! 原本是奧地利公主的法國瑪莉王后在下嫁路易十六的時候, 把維也納的麵包師傅也帶到了巴黎, 因此法國師傅們才學會做這種多層酥軟的美味麵團. 法國麵包師傅把原本是直型的麵包兩角彎進去, 就變成了今日馳名的彎月型可頌麵包.

即使麵團做法其實是維也納來的, 法國麵包師傅們當然大言不慚地說可頌麵包是法國人發明的. 這就是法國人的驕傲啊! 不過同樣多層酥軟的丹麥麵包卻有完全不同的故事.

據說在十九世紀中, 丹麥的麵包師傅們群起罷工, 哥本哈根人沒有麵包吃, 只好不得不請了維也納的麵包師傅們來做麵包. 沒想到這一請, 也把維也納特產的多層酥軟的麵包給帶入了丹麥, 從此丹麥人以及全世界都幸福地享受著這種外表酥脆裡面多層柔軟的好吃麵包.

丹麥人果然和法國人不同, 即使全世界都叫這種麵包是丹麥麵包, 丹麥人自己卻叫它是維也納麵包. 到了維也納, 同樣的麵包當然不叫做維也納麵包了, 居然叫做哥本哈根麵包! 聽到這種事情就讓人不禁想像著兩個帶著高高白帽子身上沾滿麵粉的麵包師傅互相推讓著, 留著金髮的哥本哈根師傅說 "不不不, 這是您發明的", 帶著鬍鬚的維也納師傅說, "不不不, 這是您發明的!" (然後帶著法國口音的巴黎麵包師傅出現說: "大家都不要吵了, 美食當然是我們法國人發明的!")

造就美味可頌與丹麥麵包的維也納麵團到底是怎麼做的呢? 它的做法其實有點類似我們的酥油皮, 不過麵團是發酵過的, 而且中間夾的是奶油. 把發酵過的麵團桿平, 中間放入桿平的奶油, 把麵團摺起來包住奶油, 對折再桿平, 再對折再桿平. 這樣做出來的麵團, 因為奶油把一層一層麵團給分開了, 所以烤出來的麵包自然出現一層一層薄又美味的層次, 奶油讓麵包香味四溢, 又酥脆又鬆軟.

巴黎師傅把維也納麵團捲起來兩角折起變成了新月型的可頌. 哥本哈根師傅們更把維也納麵團以各種花樣折疊做出不同造型的美味麵包: 四角折起變成信封狀, 裡面夾了香濃的起司或果醬, 變成丹麥起司或果醬麵包; 把麵團夾入杏仁奶油折起, 灑上杏仁片再在邊邊刻上花紋, 變成了杏仁口味的熊掌麵包; 把麵團綁成辮子狀夾入葡萄乾捲起來, 變成香甜可口的丹麥葡萄乾麵包; 把麵團灑上肉桂粉捲起來切成短圓柱狀, 上面再灑上白色糖霜, 變成了香氣四溢的肉桂捲...



光是想到這些, 我口水就要流出來了! 因此在造訪丹麥時, 我每天早餐都不顧一切地一口氣吃下三個丹麥麵包. 肚裡裝了輕盈卻又香濃的麵包, 感覺好幸福啊. 不過奶油的熱量不可小看, 雖然我每天下午都非常希望能夠渡過傳說中的以丹麥麵包佐咖啡的午後時光, 但是三個丹麥麵包卻提供一整天的熱量, 即使到了下午我還是什麼東西都吃不下, 只能發呆地以羨慕眼光看著路旁在咖啡店享受丹麥麵包的客人們.

儘管如此, 到了第二天早晨, 我還是重蹈覆轍地又再度一口氣吃下三個丹麥麵包. 只能說丹麥麵包的魅力真是讓人無法抵擋啊!

回到家後, 我和 S 便養成了奢侈的習慣, 到附近的哥本哈根麵包店買一整盒的丹麥麵包回家享受. 第一次去這個麵包店時, 本來擔心麵包口味不夠道地的我們, 看到麵包師傅圍裙下的胖胖身材, 心裡便放下了一塊大石. 這位師傅一定是位喜愛享受美食的人啊! 果然, 這裡做的丹麥麵包雖然像師傅身材一樣, 是哥本哈根麵包大小的兩倍, 但是輕盈酥軟的美味是相同的.

於是每週日早晨, 我們總是先出門拼命游泳一小時, 再回到家以帶著罪惡感的幸福, 享受著充滿奶油香的丹麥麵包. 我還是無法抵擋麵包的美味, 每次都一口氣吃下三個切了一半的丹麥麵包 (因為麵包大小已經變原來兩倍.) 但是, 已經游泳游了一個小時, 也許多吃這麼多熱量也是無所謂的吧. 我一面大嚼麵包, 一面心裡這樣自我安慰地想著.

標籤:

4 Comentario(s):

At 8/17/2011 8:19 下午, Blogger LilyChen said...

我想到丹麥麵包就想到熱量,一層酥皮一層麵團一層一層...
真的要運動之後才吃啦,要不然熱量太驚人了說。
還好你都是採取吃多少就消耗多少的原則,這樣還算均衡,
不用擔心美食累積的熱量。^^

 
At 8/18/2011 2:28 上午, Blogger Rene Wang said...

原來一個麵包可以被叫做這麼多不同的名字呀~ :D
我也好喜歡吃丹麥麵包,不知道台灣是不是也能找到道地的丹麥麵包呢?!只不過一向缺少運動的我,如果找到好吃又道地的丹麥麵包,很快就要跟MG所形容的麵包師傅一樣,有圓滾滾的肚子啦!(正在想像圓嘟嘟的自己滾來滾去中...)

 
At 8/18/2011 4:49 上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MG,
我要是像你那麼瘦, 不游泳也大口把整盤丹麥麵包吃光光 :)

曾動手自製酥皮卷, 眼看揉進奶油的份量, 做好都不敢吃了... 這類麵點佐茶或咖啡都很對味, 其實再發狠也吃不多, 蠻快膩的.o

 
At 8/19/2011 7:53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LilyChen,
沒錯, 丹麥麵包的熱量實在是太高了! >< 所以我最近真的是拼命游泳啊. f^^
不過真的是太好吃了! 常常運動的妳如果想要享受美食應該也沒問題喔! ^^b

Rene Wang,
呵呵呵... (我也在想像圓滾滾的 Rene 滾來滾去的樣子 XD)
我也不曉得台灣的丹麥麵包道地不道地呢! 這裡的台灣麵包店的丹麥麵包感覺烤得都比較酥, 不像哥本哈根的麵包那麼柔軟. 所以我還是比較喜歡哥本哈根麵包啦! ^^b (難怪這裡台灣麵包店的師傅看起來都比較瘦 f^^)

Miss LK,
哪裡哪裡, 最近丹麥麵包吃太多, 前一陣子瘦身成功消失的小腹又漸漸出現了... ^^;
沒錯酥皮的奶油真的是超級多的啊! >< 可是我吃都不會膩耶! (所以才會一口氣吃三個吃到撐為止... -_-")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