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25, 2011

懶人版聖誕大餐

當我在整理部落格從前的文章時, 才發現我居然從來沒有貼過聖誕大餐的照片. 想來每年感恩節我都花一整天做菜, 但是到了聖誕夜卻做的是懶人版大餐, 整個下午都在睡午覺兼泡澡, 摸魚摸到晚餐前一小時才開始做菜, 隨便做一下就做完, 連把照片貼上來都懶了. 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只能歸咎於 Williams Sonoma 的感恩節食譜十分複雜, 但是聖誕節食譜卻太簡單了吧. (<-- 奇怪的原因 ^^)

為了做菜暖身, 先吃個薑餅人吧. ^^

聖誕夜點起垂掛的燈泡. 剛買的玻璃杯也擺出來了.

以下就是我今年的懶人版聖誕大餐.

聖誕大餐


蟹肉奶油濃湯

主菜
蒸龍蝦

配菜
細香蔥馬鈴薯泥
奶油菠菜

甜點
紅酒煮洋梨配蘭姆酒葡萄乾冰淇淋
伯爵紅茶與西班牙傳統聖誕巧克力 Turrón


S 大廚的拿手龍蝦. 做法是把水煮開後新鮮的龍蝦放進去隔水蒸. 這樣做出來的龍蝦不僅比用水煮來得嫩, 而且剩下的殼還可以拿來做成龍蝦濃湯喔.

大卸八塊的龍蝦.

聖誕夜的餐桌.

當然要來點香檳慶祝啦 (其實是無酒精香檳).

堆在盤子裡的半隻龍蝦. 我其實對龍蝦頭比龍蝦肉要有興趣得多. 蝦頭真的是好好好好好吃啊!

超簡單蟹肉奶油濃湯.

做法是把洋蔥切末炒香後加入 2.5 比 1 的高湯與鮮奶油, 煮滾, 再放入蟹肉煮熟加入雪莉甜酒與裝飾的巴西里芹.

細香蔥馬鈴薯泥.

奶油菠菜.

做法是把菠菜炒熟後加鹽與少許鮮奶油煮滾即可. 原本食譜是煮滾後馬上上桌, 但是我發現讓奶油菠菜涼了再度加熱時奶油與菠菜的味道更能融合.

紅酒煮洋梨配蘭姆酒葡萄乾冰淇淋.

原本 Williams Sonoma 的食譜非常複雜, 醬汁是使用石榴汁和英式奶油蛋黃醬 (Crème Anglais), 不僅石榴汁得特地去買很麻煩, 而且奶油蛋黃醬裡面有生蛋黃非常難做, 要不然過度加熱變成蛋花湯, 要不然沒煮熟弄得大家聖誕夜食物中毒. 我把它簡化成既好吃又容易的懶人版食譜, 石榴汁改成家裡本來就有的紅酒, Crème Anglais 改成本來就有奶油的冰淇淋代替. 不用十分鐘就做完了!

材料: 洋梨兩個, 紅酒 1 又 1/2 杯, 紅糖半杯, 橘皮少許, 肉桂一根.
做法:
1. 洋梨削皮, 由底部挖洞去核. 紅酒加糖與橘皮肉桂煮滾, 放入洋梨燉煮, 記得翻面讓洋梨上色均勻. 把紅酒煮到快乾濃稠為止. 然後就可以熄火用鍋蓋悶著先去吃聖誕大餐了.
2. 等大餐吃完後, 把洋梨撈起放入盤中, 上面淋上紅酒醬汁, 再放入一球冰淇淋. 熱熱微酸的紅酒洋梨配上冰涼濃郁的冰淇淋, 真的是好好吃啊!

伯爵紅茶與西班牙傳統聖誕巧克力 Turrón

飯後再來一杯紅茶配上西班牙的傳統聖誕巧克力. 懶人版聖誕大餐就這樣輕鬆做完了, 而且熟能生巧, 感覺每年似乎午覺睡得越來越長, 越晚開始做菜都沒問題呢!

你呢? 聖誕夜大餐是怎麼過的?

標籤:

10 Comentario(s):

At 12/25/2011 11:43 下午, Blogger LilyChen said...

真有氣氛呢,相較之下我跟尼好平淡啊,
但尼說我們又不是教徒幹麼湊熱鬧。
所以我也就懶了,小窩又很小,
買佈置品又佔空間...

但像你們這樣兩人溫馨的度過很棒啊。
龍蝦好讚,不過你們是怎麼把龍蝦剖開?
感覺殼很硬的樣子。

 
At 12/26/2011 5:53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LilyChen,
妳說得沒錯佈置品真的很佔空間。四季換裝飾品這種事應該只有美國人做得出來吧,事實上這裡還有專門賣裝飾收納的店喔。我從台灣的同事來出差時看到這種店還嚇一跳哩。不過我都很懶,只有冬夏兩種裝飾而已。:P 但是聖誕裝飾品還是佔了三個紙箱啊...
我們也沒上教堂喔,歐洲人的聖誕節就像是我們的過年一樣,一定要大吃大喝才行的!^^y 尼家有沒有特別的過節傳統呢?
龍蝦其實是用鐵鎚先敲破後再用刀子剖開的,殼真的很硬!不過對於小漁村出身的 S 來說這是輕鬆小事啊。^^b

 
At 12/26/2011 9:04 上午, Blogger yuanmaylee said...

早說嘛!不然我也去找William sinoma的食譜。昨天我跟我媽兩人從下午三點忙到六點><

 
At 12/26/2011 10:08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uanmaylee,
妳們做的聖誕大餐看起來也很好吃的樣子耶。:D~
Williams Sonoma 的聖誕食譜書是這本 http://www.barnesandnoble.com/w/williams-sonoma-williams-sonoma/1007303183
裡面也有很複雜的食譜,但是選擇很多,所以懶人我專挑最簡單的!^^y

 
At 12/26/2011 12:22 下午, Blogger Vigo Baby said...

我終於明白為什麼S對節慶時外食興趣缺缺...有這樣的大餐誰還要去外面跟人家擠,吃貴的"大鍋飯"?

Happy Holidays! 新年快樂!

 
At 12/26/2011 4:23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Vigo Baby,
呵呵,的確在家吃飯舒服又選擇多,愛吃什麼就吃什麼,所以節慶時當然要在家大吃大喝囉。:P
也祝妳新年快樂!

 
At 12/26/2011 9:09 下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來晚了, 我們Christmas weekend getaway住的飯店竟然沒有free wi fi, ugh!

Besh wishes to 2012!!!

MG和S的聖誕大餐既溫馨又豐盛, 好愜意!!! 我也覺得WS的食譜有時太複雜, 在廚房忙完誰還有力氣吃啊? 你那道poached pear改的真好, 可以出MG版懶人食譜造福大家 :)

 
At 12/27/2011 9:30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iss LK,
Happy New Year 2012! \^o^/

Christmas weekend getaway 聽起來真棒啊! 說到這個我發現飯店越高檔 wifi 就越不方便... -_- 也許是認為客人應該要 "專心" 享受旅館不可以眼睛老是盯著電腦吧. ^^

呵呵, 我的專長是創造懶人食譜, 把食譜化整為零! ^^y WS 應該要請我去當懶人顧問才對!

 
At 12/28/2011 2:22 下午, Blogger Mag said...

天啊,好贊的聖誕大餐喔,龍蝦~~~~ 我口水滴下來了!

 
At 12/28/2011 7:49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aggie Kuo,
呵呵呵,龍蝦真的是好吃喔!^^b
不過瑪姬妳在德國可以吃到好吃的德國豬腳,我也好羨慕喔。:D~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