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24, 2011

英式聖誕拉炮

圖片出處: 英國 Mark&Spencer 百貨


去年冬天在英國柯茲窩鄉村裡的小雜貨店發現了英式聖誕拉炮這種東西後, 在冬夜裡玩拉炮便變成了我們倆過節的新傳統. 我們一人一手抓住拉炮兩端, 我因為怕拉炮的響聲而緊張地閉緊眼睛, 死命地抓住拉炮, 於是 -- "碰" 一聲, 拉炮拉開來裡面掉出糖果與彩色紙帽. 我們一人一頂紙帽你戴紫色我戴紅色, 嘻嘻哈哈地分吃糖果, 玩著拉炮附贈在掌心游動的算命玻璃紙魚.

據說這是英國某糖果店商人湯瑪仕史密斯 (Thomas J. Smith) 發明的. 一開始只是用紙捲把糖果包起來, 某日史密斯在冬天取暖聽著木材裂開的劈啪響聲時靈機一動, 把紙捲改成拉炮, 於是一人抓住一邊把紙捲用力拉開時, 便會發出非常大的響聲. 裡面糖果掉出來, 有得吃又有得玩, 這真是很有節慶味道的糖果啊.

接下來史密斯把聖誕拉炮越做越大, 裡面除了糖果之外也會放入神秘禮物, 或者是五彩紙帽與笑話. 今日的拉炮裡應有盡有, 像是英國平價百貨公司 M&S 的拉炮裡竟然有計算機和鋼珠筆, 還有以美食著稱的 Waitrose 有機超市賣的美食家拉炮 (foodie cracker) 裡裝的不是笑話, 而是罕見的美食食譜哩. 因此當我翻開英國居家雜誌聖誕特輯, 裡面各式各樣五彩的拉炮, 真的讓我每個都好想要啊.

Mark & Spencer 百貨的聖誕拉炮


Waitrose 的美食家拉炮


拉炮深入人心, 是英國的聖誕傳統, 連小說哈利波特也描寫了神奇巫師世界的拉炮. 哈利拉的巫師聖誕拉炮裡掉出來的不是普通的紙帽, 而是真正的海軍上將帽子; 笑話也不是紙上印的笑話, 而是幾隻活的白老鼠!! 老鼠就算了, 不過我也好想玩巫師拉炮呢.

去年我在 Crate&Barrel 買了閃閃發光的五彩拉炮來玩, 今年居然見到 Williams Sonoma 也出了聖誕拉炮, 於是也好奇換換口味. Williams Sonoma 號稱是美食雜貨, 裡面不知會附贈什麼東西呢?

Williams Sonoma 拉炮


於是一個冬日週末下午, 我請了幾個女生朋友到家裡嘗試 Williams Sonoma 的聖誕拉炮. 要價不斐的拉炮上面畫了漂亮的聖誕圖案, 背後還有小吊牌解釋聖誕拉炮是糖果店老闆發明的.



我和朋友們期待地一人抓住拉炮一邊, 互相用力一拉, 拉開掉出來的居然是 --



只有一張印著笑話的紙和一小片銀色吊飾!! 朋友們輪流讀了沒有人看得懂的冷笑話, 隨手百無聊賴地把緞帶綁在吊飾上. 這未免也太無聊了吧. 而且為什麼沒有糖果呢??? 這不是糖果店老闆發明的嗎? 我雖然不是甜食怪, 但是才發現嘴巴沒有吃到甜的真的會讓人感到非常失落啊. 朋友 L 一面讀冷笑話一面問了一個問題:

"Williams Sonoma 的產品裡面為什麼沒有吃的?"

我也很想問這個問題啊. 趁其他女朋友們互相玩拉炮時我無聊地把自己沒拉成功的拉開來, 居然發了非常大的聲響, 把大家都嚇了一跳. 原來拉炮的原理是裡面兩根長紙條底端放了火藥, 用力拉時產生摩擦, 火藥就會爆炸開來. 真是太刺激了! 可惜一般拉炮是用紙包起來的, 所以火藥爆炸時聲音被紙給包住了, 只有悶悶的響聲而已. 只有先把紙拆開再拉火藥時才會發出非常大的聲音喔.



這麼遜的拉炮居然要美金二十元啊. 讓我不禁又想回去買 Crate&Barrel 的拉炮了, 才八塊錢而已而且裡面有糖果可吃, 還可以戴紙皇冠哩. Crate&Barrel 因為聖誕節將過, 所有的拉炮都打八折! 也許我可以在聖誕節過後去買一整箱, 整個聖誕假期就在家裡玩拉炮好了! 盯著無聊的冷笑話看, 我內心不禁這樣想著.

Crate&Barrel 的拉炮

標籤:

7 Comentario(s):

At 12/25/2011 6:36 下午, Blogger Rene Wang said...

好有趣喔~看起來小小的拉炮,竟然可以藏這麼多東西呢~打開那一瞬間,應該就像彩卷開獎那麼興奮吧~

剛剛看了Crate&Barrel的網址,好像有運送到台灣呢~這樣下次聖誕節,我也要來訂一大箱,跟我在台灣的朋友來玩拉炮~ ^O^ (雖然運費可能比拉炮還要貴呀...)

 
At 12/25/2011 10:30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Rene Wang,
我也覺得運費真是不斐啊。
跟加州比起來,台北更是國際化,一定有專門進口英國拉炮的店!這樣妳就不必特地從美國訂 Crate&Barrel 的拉炮囉,說不定可以買到裝了更棒小禮物的英國進口拉炮哩。^^b 如果妳有去新加坡的話也請去那裡的英國百貨 Mark&Spencer 找找,說不定也找得到聖誕拉炮喔。^_^

 
At 12/26/2011 6:11 上午, Blogger 小飛俠 said...

當初在英國真是買不下手呢……
拉炮很貴耶~~~
可是看你醬子寫覺得當初沒有買來玩好可惜喔~

 
At 12/26/2011 9:09 上午, Blogger yuanmaylee said...

還好沒買William Sonoma 的拉炮^^。今年到是到那都看到賣拉炮的。

 
At 12/26/2011 10:11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小飛俠,
我也才在想妳在英國有沒有玩過拉炮哩。英國拉炮真的蠻貴的,但是美國的拉炮貴裡面又沒東西才真是心酸啊。下次有機會去英國請買半打來玩吧!^^b

yuanmaylee,
沒錯!真的到處都在賣,所以我才會上當,買了真的有被騙錢的感覺... ><

 
At 12/26/2011 6:29 下午, Anonymous 勤文 said...

看煙火還不如自己玩拉炮來得刺激,我一定要
找個機會來試一下.

 
At 12/27/2011 9:53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勤文,
這個拉炮雖然拉了會冒煙, 但是不會有火樹銀花冒出來喔. ^^ 不過能在溫暖的家自己玩拉炮, 的確要比在冷風中排隊看煙火要舒服得多. 有機會也請試試看吧! ^^b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