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27, 2011

節慶消費購物狂

Gap 的女裝 Gift Me 網頁


在經濟不景氣預言的陰影籠罩之下, 人們買禮物的預算越來越少. 今年商店突然推出了一個新的概念: 給自己禮物 (Gift Me). 當我打開 Gap 的網頁時在傳統的 "給他禮物" (Gift for Him), "給她禮物" (Gift for Her) 之外, 竟然還多了一個 "給自己禮物" 的選項.

真是讓人驚訝又感到有趣的概念啊! 在這之前我早就不約而同地買了一堆送給自己的禮物. 也許真的是因為不景氣的關係, 與其花錢送人還不如買能用的東西犒賞自己. 但是也有可能是因為每天在聖誕歌曲的叮叮噹音樂廣播中放送的廣告, 早就在我的潛意識裡植入了消費慾望.

Gap 女童裝的 Gift Me 網頁


有人認為聖誕節已經成為消費主義的代表, 大加撻伐節慶的瘋狂購物行為, 認為世風日下, 節日意義早已名存實亡. 我倒不這麼認為. 事實上我認為 --

聖誕節才是消費主義昇華到最高點, 在景氣低迷的時候以煙火轟隆綻放的華麗姿態讓消費開花結果的時刻!!

在節慶之前, 商家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在年底奮力一擊, 以更多精美擺飾, 延長營業時間, 增加商品樣色等等想要衝刺銷售數字. 因此我們這些消費者終於得到了消費應有的服務 -- 商店終於不再只是在惱人不方便的上班時間開放, 竟然延長得連工作時數漫長的上班族們都能在宵夜後或早餐前就能在掛滿了節慶裝飾的美麗商街中散歩. 平日三拖四請的網路購物, 突然放下身段, 不僅免運費而且保證第二天出貨. 折扣戰火藥備齊, 七折五折甚至三折也是常見數字. 物品應有盡有, 充滿設計感的精緻家用品紛紛出籠上架, 連絕版匿跡多年的書籍音樂都在彈指間就能免費快遞宅配到家.

打開電視, 翻開雜誌, 平凡乏味的美國在一整年內第一次出現了美感. 廣告以各種奢華姿態, 有如伊甸園裡的蛇甜言蜜語地引誘人們消費. 碗盤杯缽整齊地在架上散發溫潤光澤, 映著閃閃發光的玻璃球裝飾, 讓人忍不住伸手把玩. 奢侈華麗的皮草披肩, 輕軟舒適的開什米爾, 綴滿亮片的派對洋裝, 有如賽倫般向消費者誘惑地吹送著無聲的語言: "買我吧! 買我吧!"



在這個情況下, 能夠抵擋消費慾望的才是聖人. 至於平凡的節慶購物狂我, 在加班之餘每日盯著美麗的購物網站, 早就無法抵擋地買了一堆禮物, 準備在佳節假期間以繁紛如雨的禮物來好好地犒賞自己 (shower myself with gifts).

Anthropologie 為了節慶特別推出了 Gift Finder 網頁, 以個性與喜好為選項就可以挑出適合收禮人的禮物. 我完全無法抗拒 Anthropologie 優雅女性化又具知性的禮物點子 "書與其他" (a book + a bit more), 竟然連續買了兩套禮物給自己:

Devonshire 公爵夫人 Deborah Mitford 的回憶錄 Wait for Me!
羽毛造型的起司刀組合

Sarah Tomczak 寫的 How to Live Like a Lady
靜觀三個月價格後終於在對折出手買的 J.Crew 開什米爾套頭毛衣



另外 Anthropologie 復古典雅的填充聖誕襪的豐盛小禮 (stocking stuffers galore) 也讓人愛不釋手. 雖然我其實想要買 Anthropologie 的香水, 但是梳妝台上已經堆滿了旅行搜括來的香水組合, 所以買了以下填充聖誕襪禮:

準備買來放香水的 Pottery Barn 的飾品架
買香水不成改買的 Anthropologie Aloha Orchid 芳香蠟燭

最後, 消費主義發揮到最極致的就是慾望城市裡身著華服腳踩名鞋的四位女主角了! 所以談到消費怎麼能不買 Sex and the City 的經典版 DVD 組合呢?

打了四折的Sex and the City 典藏版, 裡面包括了整套影集與兩部電影

禮物清點到這裡, 連我自己都不得不搖頭嘆息 -- 我真的是個節慶消費購物狂啊!

節慶消費從十一月底的感恩節後黑色星期五開始, 到聖誕節前一週達到高峰, 所有物品全面最高折扣, 穿著大衣的消費者提著彩色紙袋隨著背景的叮噹音樂在商街人群間穿梭.

美國是個奇怪的國家, 聖誕節未到時消費便到達終點: 由於宅配時間限制, 聖誕節前三天成為聖誕禮物線上購買的最終期限, 期限一到線上網站便停止折扣. 實體商家則打折到聖誕夜下午.

讓消費者熱血沸騰的打折期彷彿過了賞味期限, 在聖誕節後重新出發時, 已經完全變了樣. 原本精緻的物品搶購一空, 架上零星擺著剩下的商品; 電台停播聖誕歌曲, 回復原本八零年代搖滾風; 所謂的折扣也只不過是清倉折; 罕見物品消身匿跡, 繼續以不可得之姿讓人想望. 我在 Berkeley 的小街上閒逛, 商店零星的褪色裝飾有如狂歡後的宿醉, 激情後的空虛. 人們仍然提著購物紙袋在商店間穿梭, 但是紙袋裡裝的是平日可見的平乏物品. 這個曾經以清教徒為主的國家, 又回復了原本的生活面貌, 把聖誕節拋到腦後, 頭也不回地邁向新年.

J.Crew 的清倉折扣網頁


因此, 身為節慶消費購物狂的我下了一個結論 - 在這個國家唯一值得消費的時刻, 就是聖誕節前一週. 在這個黃金般的一週裡, 商店為消費者而開, 營業時間延長店員充滿微笑, 物品精緻多樣, 折扣後的價錢公道合理, 宅配迅速方便. 我把之前收集到的美好物品放在書架上和衣櫃裡, 囤積整裝準備迎向一整年的平乏, 耐心等候來年的節慶消費絢爛時光.

標籤:

5 Comentario(s):

At 12/28/2011 1:04 上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聖誕節才是消費主義昇華到最高點, 在景氣低迷的時候以煙火轟隆綻放的華麗姿態讓消費開花結果的時刻!!' ---- right to the point!!!

以前還全職工作時, 聖誕節是兵家必爭的消費季, 而每年負責節日主打商品的我都會精神緊繃等待戰績...

Anthropologie的marketing真是誘人, 光看它網站既優雅又帶點kooky的照片就忍不住大血拼呢!

 
At 12/28/2011 8:15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iss LK,
像妳這樣在消費另一端的工作經驗,感覺很有趣呢!我也好想知道節慶消費 behind the scene 的故事!
貴前公司在妳離職以後 Christmas 裝飾就完全變調啦。現在感覺是鄉村復古風多於美感... 不過我居然在網上發現這個前幾年的 beaded fairy! http://www.potterybarn.com/products/beaded-wire-skirt-fairy-ornament/ \^o^/ 請問是 Miss LK 設計的嗎?
沒錯 Anthropologie 真是讓人忍不住大血拼啊。我平日都把 Anthropologie 的美麗網頁視窗放在波型模擬旁邊當成工作休息的 eye candy! :P

 
At 12/28/2011 8:52 下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MG,

其實behind the scene story就是ㄧ連串冗長的協商討論, 最後各劍拔弩張的聲音和解, 收斂ego向終極老闆 - 消費群眾展現最諂媚的笑容 :P

你眼睛真尖, 這beaded fairy的確出自我2008年的舊作, 不過成品已由我的後繼者改為較適合大量生產的圓錐型裙子和加上眉目及應景的蜻蜓翅膀. 接近my original design vision的設計請參考我部落格曾提到的Costume Library Series和我Etsy shop的Snow Queen - 兩者都有較繁複的手工步驟 :)

 
At 12/30/2011 5:34 下午, Anonymous 勤文 said...

台灣的商家若能像美國那樣康慨地打折,一定
可以刺激許多消費,讓景氣稍稍復甦一下.

 
At 1/05/2012 9:04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iss LK,
聽起來 behind the scene story 真的是引人入勝啊!
哪裡哪裡,我就是看到妳的 snow queen 之後,某日在查詢 crystal decoration 時突然看到 beaded fairy, 才猜想那是不是 Miss LK 的作品!果然設計和大量生產是得互相妥協的,背後原來有這麼多學問哩。

勤文,
哪裡,美國打折前的價格根本和品質不成正比!就是要打折才回到正常價格啊。不過台灣跟美國消費習慣不同,平價東西本來就又多又好,昂貴貨品打折促進的消費也許沒有美國作用來得強喔,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