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26, 2012

福爾摩斯與華生的 bromance

照片來源: Sherlock (BBC) Series 2 Episode 1 “A Scandal in Belgravia”

最近我正在迷 BBC 的迷你影集 Sherlock. 這部影集把十九世紀的偵探小說搬到二十一世紀,在改編之餘竟然完全抓住原本小說的精髓,真的是令人太驚訝了。

其中最引人入勝的就是福爾摩斯與華生之間的友情,說曖昧不曖昧,卻堅貞無比,讓拿著遙控器的我真想對電視裡的兩位男主角大叫: 喂,不要再調情了,趕快去開房間吧!

221B Baker Street



其實福爾摩斯與華生根本不需要去開房間, 因為他們根本就住在一起!這話一說兩人之間的關係又更曖昧了。其實福爾摩斯與華生是分租 221B Baker Street 的室友!

在故事的一開始,華生是位剛從阿富汗之役退役的軍醫,因為左肩受傷所以不得不從戰場上退下來, 拿了退役的軍餉在倫敦住在旅館裡過著自暴自棄的生活, 直到入不敷出, 不得不找間房間分租. 當他正在感嘆室友難找時, 他的朋友說: "真奇妙, 我今天也才聽見另外一個人說一模一樣的話!" 這位另外的人, 不是別人, 正是也在找室友分擔房租的福爾摩斯。

這一句話便開展了福爾摩斯與華生長達數十年的羅曼史兄弟情誼.

年輕的福爾摩斯與華生

與一般印象中抽煙斗留鬍子的老頭兒不同, BBC 版的福爾摩斯與華生是兩個年輕小伙子. 飾演主角福爾摩斯的 Benedict Cumberbatch 在訪問中坦承, 他在讀劇本時本來有點遲疑, 因為從來沒有人詮釋過這麼年輕的福爾摩斯.

事實上, 柯南道爾本人在寫第一本福爾摩斯小說時自己才二十七歲, 在 "血字的研究" (A Study in Scarlet) 書中剛搬家開始同居室友生活的兩位主角, 福爾摩斯二十七歲, 而華生醫生也只有二十九歲而已, 正是最年輕可口朝氣蓬勃的年紀!

男人間的 Bromance?

最近流行起的詞叫做 Bromance, 也就是 brother (兄弟) 與 romance (羅曼史)的合成字,意思是男人與男人之間惺惺相惜有如羅曼史的友情。雖然是最近流行的詞,但是這卻完全不是二十一世紀才出現的詞, 其實早在一九九零年代就有了. 這一代的年輕男性被七零年代女性主義運動的母親們養大, 揚棄了過去 "男兒有淚不輕彈" 的性別教育, 而改成鼓勵男孩子們表達內心情感. 這些男孩子們長大之後又因為晚婚, 所以花更多時間跟同性朋友相處. 因此才造就了男性與男性之間互相熱情地表達友誼,有如異性愛情般的 bromance。

男性表達情感在現代電影趨勢就可以看出來. 最近以男性為主角的電影已經不像過去只著重於打鬥武力, 例如藍波洛基或是終極警探 (Die Hard),反而更多電影描述男性的感情一面,像是描述年輕男孩失戀的 500 Days of Summer,或是描述男性友誼的 I Love You, Man 等等。

現代電影裡,不僅男性能溫柔地表達情感,連女性都變得陽剛起來。像是 2012 年將出的電影白雪公主與獵人 (Snow White and the Huntsman) 裡的白雪公主, 一改從前等待白馬王子來救援的柔弱形象, 竟然穿起盔甲騎馬馳乘了起來。這讓我不禁對未來的世界大同充滿幻想。既然男女都能擺脫傳統刻板印象,那麼兩性有一天一定會達到真正的平等的。

照片說明: 電影 Snow White and the Huntsman 裡騎白馬穿盔甲的白雪公主
照片來源: FIRST LOOK at Kristen Stewart filming Snow White in full body armour!

S 對這倒不以為然。他認為人類的進化只是在繞圈圈而已,十九世紀的華生醫生從阿富汗戰爭退役回來,改編到二十一世紀影集裡的華生還是從阿富汗戰爭回來,故事卻完全合情理不需改變,證明了這一百多年來人類根本就沒有進步。

這是真的嗎?

福爾摩斯與華生的羅曼史

把嚴肅的人類進化討論擱在一旁。電影版與電視版的福爾摩斯不約而同地以玩笑般描繪了福爾摩斯與華生之間幾乎像情侶般老是想待在一起,打情罵俏以及明明純潔卻讓人不時想入非非的互動。

其實在柯南道爾的小說裡,福爾摩斯與華生對彼此就有非常有趣的情愫了!華生對於福爾摩斯的崇拜顯而易見,當他剛和福爾摩斯搬進公寓當室友時,就對福爾摩斯整理出以下觀察:

對文學的知識 - 無
哲學 - 無
天文 - 無
政治 - 弱
植物學 - 不定. 對顛茄,鴉片,和毒藥有充分了解. 對於實用園藝則完全無知
地理 - 實用但是有限. 能對土壤一看便分辨出來.
化學 - 深奧的知識
解剖學 - 精確但是不系統化
...
華生把福爾摩斯的特徵列完以後發現他是個怪人,於是不知所措激動地把紙條丟到火爐裡燒了。

福爾摩斯雖然如華生所說,是個冷血的分析機器,但是在華生受槍傷時一向冷靜的他也真情流露,讓華生感動萬分:

"這值得一個槍傷,值得許多槍傷;讓我知道那個冷血面具背後的真誠與愛。那清澈冷硬的雙眸瞬間消失了光芒,堅毅的嘴唇在顫抖。唯一的一次被我捕捉了偉大的頭腦背後的偉大的心。我這麼多年謙卑而專一的服務終於在那一刻的啓示裡達到高潮。"

讀到這裡,讓我忍不住要說: 你們兩人還是趕快去開房間吧!

兩人間的第三者

照片說明: 電影版的華生婚禮 - 愛人結婚了, 新娘不是我?!
照片來源:SHERLOCK HOLMES: A GAME OF SHADOWS

Bromance 兄弟情誼中的第三者是誰?答案是 -- 女人。電影裡的福爾摩斯為了辦案方便,把正在渡蜜月的華生太太從火車上丟入河裡。的確女人在旁邊礙手礙腳,不適合男性上山下海的冒險活動。而且像福爾摩斯與華生這樣的
愛情兄弟情誼,當然中間不能容納讓人吃醋的第三者囉。

因此,在小說裡,即使華生的妻子 Mary Morstan 是個美麗又明理的女人,兩人一見鍾情,但是柯南道爾也不得不在五年後讓華生夫人死亡,才能安排華生再度回到 221B 貝克街與福爾摩斯過著
同居室友生活。

從此幸福快樂的生活?

福爾摩斯愛的是唯一智慧能和他匹敵的女人 Irene Adler。福爾摩斯終身未婚。華生則第一任夫人莫名其妙死亡,連怎麼死的都沒有交代,而第二任夫人則連名字都沒提到。的確在兩人間的羅曼史裡,女人不僅一點都不重要,而且還是絆腳石!

我想到從前曾經遇到一對女高音姊妹花。這對姊妹花其實不是真正的姊妹,而是童年一起長大的好友,兩人一起進音樂學院念書,其中一位畢業後往東岸發展,但是因為捨不得彼此的友誼,所以又回到加州。最後兩人嫁給一對兄弟,名符其實地變成了姊妹花(sisters-in-law, 嚴格上來說是妯娌花)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聽到這個故事的我驚歎地說,原來真的有人會為了朋友而放棄事業搬回老家!S 在一旁說,說不定這兩位女孩只是為了能夠在一起才嫁給一對兄弟哩。

因此,為了預防華生的妻子們不幸死於非命,我認為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讓福爾摩斯與華生和一對姊妹花相戀,這樣就算結婚,兩人也不用分開,還是可以在 221B 貝克街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連柯南道爾都不知如何解決,史上福爾摩斯與華生 bromance 何去何從的懸案就這樣被我解開了。對了,就這麼辦!

標籤:

15 Comentario(s):

At 1/27/2012 12:51 上午, Anonymous 勤文 said...

感覺蠻精彩的,明天去圖書館找找看,有沒有
這本書可借.

 
At 1/27/2012 7:09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呃...原著中並沒提到華生的太太掛掉喔(只是華生提到他又莫名奇妙搬回貝克街而已)

另外,呃...福爾摩斯並不是[一本],而是[一套](包括56篇短篇和4篇中篇)

 
At 1/27/2012 8:17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勤文,
建議妳可以從第一集血字的研究 (A Study in Scarlet) 開始看, 裡面對於福爾摩斯跟華生認識的過程有詳細的描述喔. 而且裡面有很多冷幽默, 非常有趣!

不過我小時候看的是少年改編版, 什麼細節啊幽默啊都被刪除, 只有探案故事而已, 害我到現在重讀原著才知道細節, 小時候讀改編本真的是浪費時間兼害人不淺啊. T_T

匿名,
可是華生不是很悲傷嗎? 難道說他很悲傷地搬回貝克街, 不是因為喪妻, 而是因為分居或是華生太太跟別人跑了的關係?! (嗯... 其中內幕越來越黑了...)

P.S. 我沒說是一本啊!

 
At 1/27/2012 9:08 上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Hi hi MG,

BBC的現代版本(雖然我只看了series1)和兩大性感型男的電影版都好精采啊!我對bromance感觸倒不深, 可能我於飾演現代福爾摩斯的BC第一印象是Atonement裏那個誘姦少女害男主角揹黑鍋的大色狼... 而電影版的RDJr和JL又帥到像是暗中較勁誰更有男人味:p

不過很可以理解你對Bromance的嚮往,我向來認為true romance生於情止於慾, 兩個人若因生理性向或道德信仰而終究無法「開房間去吧!」,那份綿綿不絕卻又無法釋放的激情很動人 :)

 
At 1/27/2012 10: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To material girl:

首先先說聲謝謝。

重新看一遍之後,發現在[空屋奇案]中,華生在肯辛頓的自宅遇見福爾摩斯之後:

[...我不清楚他是怎樣知道了我居喪的消息,以動作代替言辭表示了他的慰問...]

所以正如妳所述,華生的第一任老婆應該已經過世無誤,謝謝。

至於我說福爾摩斯並不是[一本],而是[一套],主要是為了回應勤文,因為他提到[有沒有這本書](不過大陸已經有出版社將福爾摩斯的短篇彙總成一冊,不過即使字縮得再小,還是和辭典差不多厚)

 
At 1/27/2012 6:20 下午, Anonymous Ya said...

你好,之前無意中看到你的部落格,然後今天又看到你寫的這篇,我也好愛福爾摩斯啊,所以我去英國旅行時也有去221B,不過可惡的倫敦地鐵星期天有些站沒開有些線停開害我到達221B時已經休息了,我只能站在門外拍照留念=.=

我現在也是在重看第二季,也是邊看邊尖叫,不過也邊看邊生氣,因為怎麼只有三集而已!!!一點都不過癮啊,又要等到明年(哀嚎中....),好想衝去把編劇搖醒叫他給我寫快一點 ;p

 
At 1/28/2012 9:07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iss LK,
不曉得妳看了福爾摩斯電影第二集嗎? 第一集的確是性感型男的集合, 但是我看了第二集完全不覺得RDJr和JL兩人有男人味, 因為裡面的 bromance 幾乎到了 gay love 的地步了! ^^
我也覺得 BC 在 Atonement 裡大色狼的扮相的確是蠻噁心的... 但是他在 Sherlock 裡把頭髮染成黑色又稍微留長感覺真的是很帥喔! ^o^ 而且主要是裡面的角色非常吸引人 (brainy = sexy) 結論是髮型真的有修飾臉型的效果啊.

匿名,
哪裡哪裡, 我才要感謝你追根究底的精神哩! 很高興有福爾摩斯書迷加入討論! ^o^
我也回去再查了一次, 書裡的確說的是喪事 (bereavement). 雖然書還是交代得含混不清, 也沒說是誰的喪事, 所以如果真的要說華生太太没死也是可以解釋的!
只能說這套書的主角是兩個男人, 裡面的女人只是配角, 作者沒有著墨所以我們讀了也不自覺地忽略了! :P

Ya,
哇, 雖然你沒進去 221B 參觀, 但是能到貝克街就已經很幸運了! 我好羨慕你啊! ^o^
說到這個倫敦到了週末真的是很不方便, 地鐵跟商店很多都提早關門, 我在造訪英國時也碰壁了很多次... -_- 看了 Sherlock 我好想馬上衝去貝克街!
好高興看到 Sherlock 的同好!! *握手* 沒錯又要等到明年了, 真是令人感到鬱悶啊~~~ 害我現在只好重新讀一次福爾摩斯小說, 望梅止渴一下也好. :P

 
At 1/29/2012 4:22 上午, Anonymous Ya said...

隔空握手
我也是在英國時碰壁很多次耶,還有就是體驗他們"等"的文化=.=

我小學的時候也是看過小說,不過我都忘了內容了,因為年代太遙遠了,還有另外一部也是sherlock的影集,不過年代比較久一點,我看完現代版的之後,就會去追這部,我記得沒錯的話,好像有五季,也是BBC的^^

 
At 1/29/2012 6:11 上午, Blogger geo said...

今天才發現有第二季,也剛看完,原來這真的是照原作去編的喔?小時候對這故事沒啥興趣,不過這影集真是好看~第三季不會也是兩年後吧。:~~

"bromance"真是太好的一個字了。

 
At 1/30/2012 12:41 上午, Blogger LilyChen said...

我也覺得電影版拍的好曖昧喔,
真的是很接近同志了,
尤其是福爾摩斯看著華生結婚的表情,
很像戀人的眼神啊。
電影版第二集當中,
有一段福爾摩斯跟女生跳完舞之後,
轉身去邀請華生跳舞,
華生帶著笑說:「我還以為你不會邀請我跳舞了呢。」
然後兩個大男人就這樣在偌大的舞池,
一邊藉著跳舞小聲談話,
一邊以此作為障眼法觀察周遭,
我就覺得那到底是怎麼樣的情誼啊。

其實我是有點羨慕的。
因為我到現在還沒有這樣的朋友,
那天我跟尼才在討論朋友的話題,
我們兩個都覺得彼此都是對方最好的朋友。
但是,我們都沒有其他的「好朋友」。
感覺有點孤單呢,但轉頭一想,
大概是我們個性慢熟,
對認定是朋友的人就會推心置腹,
所以自然選擇朋友就會格外小心,
也因此就不容易有好朋友吧。

像是慾望城市中的女人友情,
也讓我羨慕呢。:-)

 
At 1/30/2012 1:55 上午, Blogger Rene Wang said...

我也好喜歡這部影集呀~真是超羨慕MG已經看了第二季了~~(啊~嗚~~)

我稍微看了bromance 的wiki page,發現裡面舉的例子都好有趣呢~現實生活裡,像麥特戴蒙跟班艾佛列克,喬治庫隆尼跟布來德彼特(wiki甚至說喬布的關係是喬治庫隆尼維持最長久的關係!)甚至美國總統柯林頓和高爾?!!!

看來,bromance 不只會發生在小說裡呀!即使是正港鐵男子也是很需要他們的 buddy 呀! :D

 
At 1/31/2012 9:43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a,
沒錯,歐洲的 "等" 的文化實在是讓從便利亞洲來的我們受不了啊... 英國已經算快的,我在德國更是等到頭上的煙都要冒出來了! >< 只能說這是歐洲悠閒生活的代價吧.
原來還有另一版的 BBC Sherlock!! 感謝分享,我這就去追!

geo,
沒錯,真的是按照原作,真的讓人很驚訝耶!福爾摩斯跟華生之間的互動完全按照原作,但是辦案則加進了二十一世紀罪犯的複雜度,所以乍看會以為改編很多,但是基本精神卻是完全忠實於原著的!
我也覺得 bromance 真是一個恰如其份的合成字!^^
如果還得等兩年,我,我等不及啦! ><

 
At 2/01/2012 8:34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LilyChen,
真高興看到妳也同意我的想法,電影真的是太曖昧了!>< 兩人的互動根本就是戀人啊!雜誌裡對 Jude Law 的訪問與電視對 Martin Freeman 的訪談都不約而同提到福爾摩斯和華生之間的 chemistry, 真的是太讓人害羞了。XD

不過我其實覺得電視電影描繪的那種什麼事都一起做的友情在真實人生本來就很難實行, 除非是單身室友或是工作恰好在一起的同事或同學 (福爾摩斯與華生就符合以上條件) 因為人生忙工作忙家事就忙不完了! 要常常見面實在是不容易啊. 而且女性更把家庭放第一位, 把大家找出來常常比登天還難. 所以妳也不用太傷心囉. ^^

Rene Wang,
真高興知道妳也喜歡這部影集! *握手*
我也查了 wiki 的 bromance 敘述, 真難想像像 Clinton 跟 Gore 這兩位老阿公也有 bromance 的友情! ^^;
不過 S 其實也有位怪胎好朋友啊, 有時還會煽動他做一些莫名其妙的事 (例如辭職回家給老婆養等等) 所以我十分能體會華生太太的心情... -_-

 
At 9/12/2013 6:56 上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hello 版大妳好
我是先看電影版福爾摩斯才看BBC版的影集
電影版的RDJ和裘德洛太帥了
所以乍看BBC的版本會覺得怎麼長相差這麼多?
小夏長的好怪講話又很雞歪
約翰怎麼如此操老?
但是看完整各兩季6集後完全被征服了
尤其是瘋狂愛上BC呀!好帥呀(大叫中 ~~)
最近都在搜尋他演過的電影和連續劇.
我好想看他的舞台劇:科學怪人
但是好像沒出DVD,網路上只能看到一點點片段!(預告)唉~~
票房這麼好為什麼不出DVD咧?

 
At 9/12/2013 3:00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Kiki Chang,
我也好愛 BC 啊~ ^o^
我也找過科學怪人的舞台劇 DVD 耶!據說 BC 迷一直反映想要看 DVD,可惜製作人表示如果做成 DVD 就完全失去了舞台的效果了,因此堅拒製作 DVD! T_T
不過最近 BC 的另外一部電視劇 Parade's End 的 DVD 終於出來了!真是讓我望穿秋水啊~ 聽說也很不錯喔,妳可以找找看!:)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