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08, 2012

耶誕假期補記流水帳

沒想到一下子假期就過完了, 下一個耶誕假期要一年後才會到來, 竟然讓我陷入了無限的惆悵裡.


之一 壁爐沒有生火的耶誕節

自從空氣污染防治政策實施後, 在壁爐生火之前必須先看當天的天氣預報是否合格. 每年十二月都是又乾又冷的天氣, 於是今年的聖誕假期竟然一天都沒有生到火. 我趴在冷風颼颼吹進的空蕩壁爐前聽著聖誕歌詞的 "爐火多麼美好" (the fire is so delighting) "栗子在火裡燒烤著" (chestnut roasting on the open fire) 內心竟然感受到從前拿破崙禁止壁爐生火時期巴黎人的苦悶.

巴黎人為了彌補沒有壁爐的聖誕節, 發明了木柴形狀的聖誕蛋糕. 我把原本夏天才使用的燭台纏繞上玻璃吊飾, 點起小小燭火, 假想著這就是今年聖誕假期的壁爐.



之二 英式聖誕新年大餐

去年冬天去英國時, 在機場餐廳看見了英國聖誕大餐的海報, 照片上有火雞有胡蘿蔔與馬鈴薯. 這不是美國感恩節吃的東西嘛? 那時我才發現, 原來美國感恩節的菜單與英國老祖宗的聖誕節菜單是一樣的.

每年聖誕節我都會小小奢侈地買英國進口的女性生活雜誌 Red 來享受一下 (註: 英國雜誌是美國雜誌的 2-3 倍價格). 於是今年我決定仿照上面的聖誕節食譜製作了新年除夕大餐.

新年除夕大餐
香料蘋果豬肉填塞小母雞 (Game hen with herby pork and apple stuffing)
培根胡桃孢子甘藍 (Brussels sprouts with chestnuts and bacon)
焦糖化胡蘿蔔 (Caramelized carrots)
烤馬鈴薯 (Roast potatoes)
紅酒煮迷你橘子 (Clementines in red wine)





在讀完酪梨壽司的煎烤鵪鶉鑲培根甘栗鮮菇食譜後就讓我躍躍欲試, 連續買了兩隻小母雞 (game hen) 回來. 雖然很多過節食譜的填塞料都是分開做而不是真的填在鳥類肚子裡, 但是我的實驗結果發現先把小母雞腹腔用牙籤戳洞後, 把填塞料放進去一起烤, 這樣肉類跟填塞料的美味互相融合, 真的好吃得不得了!

Red 雜誌的填料做法是把洋蔥與香料 (百里香月桂葉大蒜) 炒香, 放入絞肉與蘋果泥和胡桃炒熟. 我再把填料塞入先用油與鹽揉擦入味的小母雞, 以 370 度烤半小時翻面再烤四十五分鐘.





配菜其實和我平常做的 Williams Sonoma 感恩節配菜非常類似. 不過英式烤馬鈴薯的食譜使用的是鵝油, 我則把它換成某次烤雞留下來的雞油, 拌在煮熟的馬鈴薯上再放到烤箱烤一小時.



似乎冬天水果拿來用紅酒煮熟都很適合當成甜點... 不過迷你橘子一下就被我煮爛了.

於是新年除夕我們便佐英式大餐配 BBC 的迷你影集傲慢與偏見. 這的確是英國控 (Anglophile) 過節的最佳方法.

之三 吃葡萄不吐葡萄皮的西班牙式跨年

每次到了跨年我面臨的問題就是 - 我到晚上十點就想睡了, 外面又冷又黑, 說要出門倒數跨年, 還不如在溫暖的被窩裡睡覺呢. 雖然如此, 在看著電視上紐約時代廣場的倒數實況轉播, 還是讓人非常羨慕啊. 於是今年我終於想出了解決方法 -- 地球是圓的, 加州倒數對我來說太晚, 那麼就提前跟西班牙一起倒數吧!

西班牙的倒數習俗是每人都會在午夜前準備十二顆葡萄, 到了午夜, 在馬德里的中心點太陽門 (Puerta del Sol) 的鐘塔在打完十二整點鐘之後, 就會連續敲十二下, 每敲一下要吃一顆葡萄, 據說如果能夠在鐘敲時連續吃完十二顆葡萄接下來的一年就會帶來好運.

西班牙人不分老小, 到了十二月三十一日時, 大家都會抱著一碗葡萄看著電視轉播屏息等著搶吃葡萄, 因此還常常發生噎著的事故, 電視轉播都會提醒民眾小心被葡萄噎到. 有些人還作弊先把葡萄去皮去子, 以確保可以迅速吃完得到好運!


2011 年西班牙跨年吃葡萄實況轉播

因此到了加州時間十二月三十一日下午兩點四十五分, (西班牙晚上十一點四十五分) S 就先洗好葡萄嚴陣以待. 我們的是加州無子葡萄, 不用去皮去子也可以吃. 時間到了 - 噹 - 噹 - 噹 - 噹 --- 我們急急忙忙把葡萄塞進嘴巴, 鐘敲得實在是太快了, 根本沒時間把葡萄吞下去, 於是我們一顆接一顆把葡萄塞進用力咀嚼, 到十二響鐘敲完時兩人都臉頰鼓鼓塞滿嚼了一半的葡萄, 面面相覷有如兩隻臉頰裝滿栗子的松鼠.

之四 聖誕夜還沒到就吃完的英式水果聖誕蛋糕

據說英式聖誕水果蛋糕硬得不得了. 這件事對於我來說已經成為了一個無解的迷思. 連在哈利波特小說裡面, 姨丈弗農 (Uncle Vernon) 為了想把魔法學校的入學通知書擋在門外而用木條把信箱洞封起來, 他拿來敲釘子的用具不是鐵鎚, 而是聖誕水果蛋糕.

水果蛋糕真的有這麼硬嗎? 還是這只是喜愛自嘲的英國人的一個笑話而已?

不管如何, 烘焙水果蛋糕已經變成了我們每年聖誕節的傳統. 早在九月, S 就買好兩份水果蛋糕的果乾材料, 一份在準備的時候就被我們兩人偷吃完了, 剩下一份成功地放入水果蛋糕裡. 接下來每個月 S 把包裹蛋糕的錫箔紙打開來, 細心地在上面澆上白蘭地. 我每天經過時都看著蛋糕問著 "好了沒?" "好了沒?"

到了十二月初我們已經等不及了, 於是在朋友來訪的午後, 我們終於把蛋糕打開來. 一剝開錫箔紙, 真的好香啊. 熟成的果香與白蘭地香馬上撲鼻而來, S 大刀闊斧地一人切了一大塊, 蛋糕沉甸甸地充滿了紮實卻又細緻的果乾, 糖昇華為香味與酒的味道. 我們便幸福地分吃著以酒養了三個月的水果蛋糕.






以下是我的偷懶簡易食譜. 做出來的味道和花了幾個月熟成蛋糕的比較, 就有點像是浸了葡萄酒的葡萄乾和陳年 port 酒的區別. 兩種都非常美味, 但是花功夫做出來的的確有更深奧的滋味. 完整版食譜請見 Williams Sonoma Christmas 食譜, 或是參考Alton Brown 的 Fruit Cake食譜.

材料
1 顆橘子, 1 顆檸檬, 1/4 杯白糖.
各色果乾 (葡萄無花果櫻桃等等) 共 2.5 杯, 各色乾果 (杏仁開心果) 共 3/4 杯. 1/4 杯烈酒 (白蘭地或干邑), 1/4 杯橘子汁, 半大匙檸檬汁.
3 大匙奶油, 3/4 杯紅糖, 1 個蛋, 1/4 小匙橘子精, 半小匙杏仁精.
半杯麵粉, 1/4 匙鹽, 1/2 匙泡打粉, 1/3 匙肉荳蔻 1/4 匙肉桂 1/8 匙丁香.
杏仁糖 (marzipan)

做法
1. 把橘子與檸檬表皮非白色部分削下, 用白糖加水煮到快乾為止.
2. 把果乾果皮與乾果切小塊用酒與果汁浸泡.
3. 把烤紙鋪在蛋糕模子裡.
4. 把麵粉泡打粉, 鹽, 肉桂肉荳蔻丁香全部混合.
5. 烤箱預熱 300 度. 把奶油與糖打發, 放入蛋和杏仁精與橘子精, 加入 4 料與 2 料混合, 倒入容器烤兩個半小時.
6. 等蛋糕涼了用紗布包起來淋上烈酒, 用錫箔紙包起來放一天以上. 想花時間讓蛋糕熟成則每幾個禮拜把紗布打開重複澆上烈酒, 再包起來放回陰涼處.
7. 要吃之前再把杏仁糖桿平鋪在上面即可.



標籤:

9 Comentario(s):

At 1/08/2012 4:33 下午, Blogger Mag said...

太太太太太豐富拉!!!

 
At 1/08/2012 7:04 下午, Blogger Rene Wang said...

好有趣好豐盛的耶誕假期喔~感覺比去紐約時代廣場跨年有趣多了~(尤其本人年輕時就曾經在寒風徹骨的時代廣場,枯站了數小時,就是爲了等倒數的幾分鐘和燦爛的煙火,最後還得花很長的時間,突破人潮回到旅館.比較起來,躲在溫暖的家,真是要幸福多了~)

關於吃葡萄,不知道是不是能用吃葡萄乾代替呀?感覺容易很多呀~(呈現爲了求好運,不擇手段的模式..)

最後祝MG新的一年順利快樂~(老天爺一定會看在你這麼努力把葡萄都塞進嘴裡,而給你個好年的!;))

 
At 1/08/2012 10:29 下午, Blogger LilyChen said...

原來聖誕蛋糕是養出來的!!

好棒呀!不過我如果在我現在的廚房要試作,應該很難,首先現在的套房太小就沒有地方放蛋糕啊。要不然看了食譜好想試試看唷!你們的耶誕假期也好充實啊,我都沒想要去弄些西菜來,想想還是找外食比較快。很佩服你們很用力認真的過生活呢!這樣經營生活才有趣味呀!

 
At 1/09/2012 7:18 上午, Anonymous Yvonne said...

我之前的男友聖誕節的時候他媽從Portsmouth寄了一個很大的聖誕蛋糕給當時住在倫敦的他 於是那個聖誕假期加新年跨年我們每餐之後的甜點都是那個聖誕蛋糕
那時吃到後來老實說我都吃到怕了~
但這兩年聖誕節回想到他媽做的聖誕蛋糕才覺得吃到那蛋糕好像才有那種過耶誕的滋味
下次可以嘗試在上面做糖霜喔~原本我以為糖霜吃起來會很膩 後來才發現英國耶誕蛋糕上的這也是保存那個聖誕蛋糕的方式
這兩年英國的連鎖超市Waitrose都有跟肥鴨餐廳fat dock的主廚Heston合作推出聖誕蛋糕喔 價錢我覺得還蠻平民的 :)

 
At 1/09/2012 6:08 下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聖誕水果糕用那麼多烈酒養,可見當年想出這食譜的是位喜歡偷偷喝酒的癮君子呢!

 
At 1/09/2012 8:05 下午, Blogger yuanmaylee said...

stuffing看來很美味的樣子,下次也來試看看,謝啦

 
At 1/10/2012 8:40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aggie Kuo,
哪裡哪裡. f^^

Rene Wang,
哇, 妳去過時代廣場跨年啊! ^o^
我也是覺得等的時間又長又冷, 而且萬一想上廁所可能會大排長龍 (聽說有人當場解決耶) 所以怕冷又懶惰的我終於發現了早睡也可以跨年的方法了! ^^b
說得也是, 說不定可以用葡萄乾代替喔. 不過妳可以用秒針計時看看, 我覺得葡萄乾雖然小但是比較硬, 不一定會比較省時. ^^
也祝 Rene 新年快樂事事如意!

LilyChen,
台灣天氣溼熱, 我覺得在台灣養蛋糕一定要放冰箱, 不然一定會壞的! 不過妳可以試試沒有養的版本, 我前幾年都是直接做好第二天就拿來吃了, 味道也很不錯. :P
我自己做菜是因為加州的餐廳實在是太糟糕了... T_T 又油又鹹又難吃啊. 外加上出門都要開車好麻煩, 所以不如在家自己弄. 台北生活便利, 所以外食也沒問題喔. ^^b

Yvonne,
我們也在聖誕假期前兩個禮拜常常吃聖誕蛋糕, 但是一下就吃完了還意猶未盡呢. ^o^ 不過連續吃幾十年的聖誕蛋糕可能真的有不良影響, 我猜英國人之於聖誕蛋糕大概就像我們的年糕吧. ^^ 我也早就吃膩年糕了, 想到小時候每年都被迫拼命吃, 現在連看都不想看... -_-
呵呵, 今年因為打開來馬上就想吃, 所以才來不及做糖霜. ^^ 明年一定會做的!
我買過 Waitrose 的 Christmas pudding 耶! 味道很不錯, 下次有機會一定會去買他們的 Christmas fruitcake! ^o^

Miss LK,
呵呵呵, 我猜發明的人說不定是一面養一面喝... :P (還是偷喝剩的才倒進蛋糕裡)

yuanmaylee,
小母雞裡面戳洞是關鍵喔! 沒戳洞烤出來雞歸雞 stuffiing 歸 stuffing, 要戳洞兩個的味道才能融合. 請妳下次也試試看! ^^b

 
At 1/12/2012 6:13 上午, Blogger geo said...

天啊~S真是太幸福了~

 
At 1/13/2012 7:33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geo,
哪裡哪裡, S 娶到可怕的恰北北女人, 應該要說是命苦而不是幸福吧. f^^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