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13, 2012

廚房使用路線圖之解決篇

話說 2008 年我曾經在網誌上貼了一篇廚房使用路線的請益文。沒想到居然已經過了快四年了!這四年來終於有突破性的發展,我逐漸能跟家裡廚房和睦相處,尤其這次的新年除夕,我居然窩在廚房的一個小角落就輕而易舉地兩小時內做出整套大餐來。只能說,好的廚房除了可以讓心情變好外連還順便帶來口福,是非常重要的!

我家原本廚房平面圖是這樣:


廚房是很不方便使用的二字型,水槽與瓦斯爐在不同流理台上,所以東西處理好要搬到瓦斯爐煮時常常會掉滿地。碗盤架原本放在水槽左邊 A 區,洗碗或洗菜時髒水老是噴到才剛乾淨的碗盤上。而其他地方原本堆滿了雜物跟 S 的零食。

以下就是我跟 S 花了四年逐漸摸索出的廚房使用解決方法

1. 雜物堆放

以前的廚房流理台難用不說,上面還堆滿了 S 的零食與雜物,讓我一回家想要做飯還看到雜物就心情煩躁。我們的解決方式是買一張小桌子擺在廚房櫃台旁邊,要用廚房時就秋風掃落葉地把雜物掃到桌上。平時小桌子還可以充當餐桌,在廚房做完菜馬上可以就近端上桌吃飯,非常方便。



2. 食材準備



過了這麼多年,我終於發現了廚房的黃金地段,就是位於水槽跟垃圾桶與冰箱中間的金三角地帶。這個位置靠近冰箱拿取食物方便,靠近水槽所以清洗方便,而最方便的就是位於垃圾桶上方。這樣想扔果皮菜梗時,人完全不必移動就可以直接把東西丟進垃圾桶,如果是大量果皮在流理台上削完也可以直接整批掃下去。基本上在這裡準備食材,完全一步路都不用走! (<-- 顯示為懶人的主要考量 ^^)

而之前我居然在這個黃金地段擺放了碗盤架,害我不能使用廚房地理優勢最佳的地方,我到底是在想什麼啊啊啊啊啊...

3. 食材搬運

二字型廚房最不方便的地方就是得把食物從一排流理台搬運到另一排流理台的瓦斯爐上。搬運的時候髒水容易滴到地上,好不容易準備好的食物也可能會掉到地上。我只能說,設計這種廚房的人到底在想什麼...

不過之前大家留言建議後,我就買了一整套的料理用玻璃器皿。把玻璃碗公放在水槽裡,流理台的砧板上切的菜就可以直接用刀背掃到水槽的碗公裡,再把碗公拿到另一邊的瓦斯爐旁。這樣東西就再也不會在搬運時掉到地上了!^o^



P.S 我也曾經考慮過買新型可以折成畚箕型的砧板,直接把砧板折起來然後把菜倒到鍋子裡。但是在 Amazon 上仔細研究使用者評價的結論是,這些砧板常常會在折縫處裂開來,所以還是碗公最便宜又好用。

4. 碗盤洗滌

之前提到我把碗盤架從黃金三角移開,那麼移到哪裡呢?答案是完全移不見了。其實碗盤架放在水槽旁完全不合衛生,因為水槽的髒水很容易噴到碗盤上,但是碗盤架又非得放在水槽旁,底下承接的水才能流進水槽裡。

我在網路上仔細研究美國廚房使用討論串的結論是,能用洗碗機的就放入洗碗機,必須用手洗的塑膠器具則馬上洗完馬上擦乾收起來。至於木質用具則先擦過後放在容器裡風乾再收起來。(我正在考慮買不鏽鋼筷子取代竹筷,這樣就不用擔心竹筷風乾的問題了。)

這當然是針對有洗碗機的廚房而言。(不確定沒有洗碗機時得如何解決)首先流理台就清開來多了使用面積,而且不再有髒水噴到乾淨碗盤的問題。

把碗盤架撤開後寬敞的流理台


5. 其他有待改進的事項

- 廚房照明
廚房裡的電燈其實位置都設得不好,作菜時燈光都打在頭上而不是照在流理台的菜上。懶人 S 過了這麼多年還是沒有幫我裝新的一排照明燈啊... (<-- 當然自己也是懶人所以沒有立場責怪人家 ^^)

不過我目前的解決方式是週末早上或下午一口氣把整個星期的菜做完。廚房有兩個天窗,所以白天其實非常亮,就算沒有適合的電燈也沒問題。

- 廚房用地毯
我還在考慮買適合的廚房用地毯,因為作菜時難免水或油會濺到地上弄得濕濕黏黏的,腳踩在上面覺得很不舒服,如果穿拖鞋或襪子則一下就濕了。但是如何買到容易清理的地毯也是一個問題。

我目前的解決方式是,在週末一口氣做完菜後馬上把地板擦乾淨,接下來整週不開伙,那麼地板也可以維持乾淨程度。

6. 作菜時間

其實以前我為了在有限的下班時間裡擠入作菜時間,真是傷透腦筋啊。因為下班運動完之後往往都八點了,這樣才開始作晚餐絕對來不及,就算要出門吃飯等餐廳上完菜說不定都九點了。我嘗試過早上上班前做當天晚上的菜,或是晚上吃完做第二天的菜,都非常不方便。

目前發現的最佳解決方法是週末白天一口氣把整週要吃的菜煮完。這樣不僅廚房一週只要清理一次,照明使用日光非常充足,而且油煙一週只出現一次,做菜的時候除了油煙機之外把門窗全部打開,就不會有從前那種 '冬夜冷得半死還得打開門窗散發油煙' 的問題。我的 GE 冰箱因為溫度調節有問題,冷藏室接近零度,生的蔬菜老是結成冰塊,但是這溫度用來貯存熟食最為恰當。

7. 結論

正如我所想像的,廚房設置如果得當的話,做菜就能以愉悅的心情事半功倍。我窩在廚房最方便的小角落做出大餐的心得就是,其實廚房只需要一小塊流理台,一個一字型廚房左邊放水槽右邊放瓦斯爐就夠了,什麼二字型 U 字型或中島都只是現代噱頭啊。

想當初我剛搬家時因為對廚房使用傷透腦筋,還打電話給我家爸媽請教有沒有什麼可以事半功倍做家事的技巧,我家爸爸居然回答 "為喜歡的人做家事有什麼不可"。只能說,我爸除了是個浪漫派之外,對女兒的懶惰程度實在是太不了解啦。 ><

過了這四年我終於證明了,只要方法跟設備對了,連討厭的廚房家事都可以迅速做完! \^o^/

8. 銘謝

在此感謝曾經在請益文留言提供建議的各位,沒有各位集思廣益我是絕對沒辦法想出廚房使用解決方法的。 *鞠躬*

標籤:

8 Comentario(s):

At 1/13/2012 11:26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恭喜你終於找到解決方法!!看起來很棒呢! 不過可以請教一下你一個禮拜的菜單是什? 給點例子好嗎?現在我每天苦惱要帶什麼午餐便當,雖說是跟前天晚餐一樣的料理.但變不出什花樣了...
為便當苦惱的NH

 
At 1/14/2012 9:46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NHH,
我的菜單都是國際大混合啊. f^^
上星期的是胡蘿蔔洋蔥燉羊腿, 德國白香腸燉羽衣甘藍, 瑞典肉丸子配馬鈴薯跟水煮蔬菜和越蔓莓醬, 便當菜則是麻油香芹跟麻婆豆腐. 其實我晚餐一道菜可以吃兩天 (例如一四或二五) 然後午餐只帶兩次便當, 其他時間跟同事出去吃飯交流.

本週因為看了深夜食堂, 所以全部改成亞洲風, 準備做的是薑汁豬肉, 馬鈴薯燉肉, 拉麵 (拉麵只能現煮不能先做) 醉雞, 清蒸鱈魚, 油蔥酥配燙萵苣, 白蘿蔔湯, 蒜炒高麗菜, 柴魚茄子, 乾扁四季豆 (其實沒有乾扁, 四季豆用燙的不是用炸的 :P) 我的青菜大部分都是用燙的或煮的, 這樣比較省時間. :P

 
At 1/15/2012 7:23 上午, Blogger yuanmaylee said...

前幾個禮拜在kolh's找到廚房用的記憶膠腳墊,顏色不會太娘,而且好處是可以丟洗衣機洗,這兩天有空再去買。

 
At 1/16/2012 1:16 上午, Anonymous 勤文 said...

真是個智慧型的人妻啊!

 
At 1/17/2012 1:23 上午, Blogger LilyChen said...

我剛好跟你相反,午餐我都帶便當,倒是晚餐都跟尼出去吃,台灣外食比較方便啦。
是說午餐帶便當的確是少了跟同事交流的機會,但最近我也習慣吃自己的東西,
反而不是很喜歡吃公司餐廳的呢~~
我是希望我的流理台在大一點,因為鍋具已經佔滿了,
有時候切菜都會覺得很狹小位置不夠,但這樣有好處就是,
要多騰出點位置,就會邊處理邊清洗,所以廚房也比較乾淨。
感覺有時候還蠻花時間的,但自從開始使用蒸鍋跟氣炸鍋之後,
做菜就省事很多,我就沒有以前那麼麻煩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啊。

我現在是週末去買菜之後,就會先把菜清洗好,還有肉給片好,
然後用夾鍊袋分成一份一份的,這樣晚上回家要做隔天便當時,
直接抓一份出來送進蒸鍋或者氣炸鍋,再煮個飯就好了。
我人還可以去做其他事情,用不著站在廚房裡面,相當省事哩。^^

 
At 1/18/2012 9:23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uanmaylee,
聽起來很不錯耶!我也去 kolh's 找找!:D

勤文,
哪裡哪裡,我是 "智慧型的懶惰人妻"... f^^

LilyChen,
台灣果然是外食方便!在台灣就算不做菜也沒問題!:D
我也很討厭鍋具放流理台上,首先擔心水滲進去就觸電了(這是杞人憂天嗎?f^^),然後也不喜歡鍋具礙手礙腳,還有髒水會噴到東西上還要清很麻煩。
像妳這樣邊做菜邊清洗才是對的!不然等做完廚房像是剛剛被轟炸過一樣,非常可怕啊~
妳每天能做菜可以吃新鮮的很不錯喔。
說到這個我連飯都週末一口氣煮完哩。只能說我家冰箱真的是太強力了。^^y

 
At 2/02/2012 6:33 上午, Blogger Yichen said...

想不到你家廚房還有電話,真是太先進了...
我們後來也變成煮菜時煮一大堆冰起來,週間的時候慢慢吃,不過你們一下子一星期,還是很厲害!所以你都是放冰櫃嗎?配菜也都分開放嗎?(想到已經開始頭痛)難道吃的時候不會忘記哪個菜是要配什麼的嗎?

 
At 2/05/2012 9:43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開喜,
其實美國的電話都是接廚房的! 真的很奇怪. 我記得以前租房子時為了把電話接到客廳還花了一番功夫耶. ^^
我都是放冷藏室, 但是我家冰箱太冰了 (GE 的智慧型冰箱設計有問題所以無法控制溫度, 冷藏室都會結冰) 所以放一個星期都不會壞耶. 要吃的時候就隨心情搭配啦. ^^y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