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07, 2013

[英國控的倫敦 2012] 世界上最浪漫的地方 - Heathrow 機場第三航站



據說Heathrow 第三航站是世界上最浪漫的地方。的確,2012 年情人節前英國 Heathrow 機場發布了新聞稿,宣稱統計結果 Heathrow 機場每小時有七十四個吻發生,而最浪漫的第三航站就有二十九個吻。這個航站在 Richard Curtis 的電影 Love Actually 裡出現過,在第三航站入境大廳裡,相擁迎接的父親與兒子,母親與女兒,老友,戀人們,在漫長的等待終於見到親愛的人時,都忍不住親吻了起來,讓我在電影一開始時就感動得想流淚。



我曾經讀過哲學旅行作家 Alain de Botton 寫的 "機場裡的小旅行" (A Week at the Airport: A Heathrow Diary)。可惜 Alain de Botton 一定不同意 Richard Curtis 的看法。作家接受機場邀請在 Heathrow 第五航站住了一個星期寫出了這本書,書裡以冷靜自持的態度,抽離地解析著機場的現象,時而嘲諷時而自省的哲學語氣,有如手術刀般無知覺地切割著機場的情感。




Alain de Botton 也許是莫可奈何地受顧主吩咐住在機場寫出了的哲思。的確這個充滿鋼架與玻璃的地方,窗戶看出去可以看見停機坪跑道與天空的延伸,充滿未來感,人與貨物在輸送帶上運轉,乍看之下似乎是個乾淨無情感讓人平靜思考的地點。但是對於真正在機場進出的我,機場是個具有特別意義的地方。機場是個連接點,連接了陸與空,國界與國界,人與人,過去與未來。提著行李在機場,面對的是對未來的忐忑,對旅行的興奮,或者是近鄉情怯的複雜情感。在入境大廳等待時,是期待是興奮,也可能是憂慮悲傷。當面對的事物到來時,也許鬆了一口氣讓情感終於流露出來,也許是更讓人緊張的未來開展。對於我來說,機場不是冷靜的哲思場所,而是喜與憂都糾結牽連的地方。




Heathrow 過境的種族繁多,彷彿是個世界的縮影,光是轉歐洲線與美洲線的乘客就大為不同。在這裡可以看到牽著年幼孫兒的印度年邁婆婆,高佻蒼白戴著粗框眼鏡的芬蘭商業旅行客,或是珠光寶氣進入香奈兒豪氣地買下大筆奢侈品的中國嬌兒。我也曾經在這裡,抬頭看著整片螢幕的飛行時刻表,尋找下一步的方向;擔憂不安地在入境隊伍等待;或是坐在椅凳上讀著雜誌晃著腿悠哉地等待旅伴到來。



平時總是在美洲線第五航站出入的我,因為往西班牙與芬蘭的關係,也終於經過了著名的第三航站。第三航站乍看之下與其它機場相同人來人往,人群站在大廳等著接機。但是這就是機場啊。不只是 Heathrow,所有的機場都是情感流動的地方。情侶在這裡會面,遊子終於返鄉;從遠方的人,帶回來了令人喜悅或是驚愕的消息。我在機場看見了(其實其他機場也看得到的)見面喜極親吻的情侶,想拿出相機拍別人,最後還是決定拍下了自己與旅伴親吻的鏡頭。

我的一個擔任職業攝影師的朋友,跟我說她的一個新任務是幫一對遠距離的愛侶拍照,兩人兩地相思多年終於決定互定終身,想要拍的訂婚照場地就在機場。我完全可以了解他們的感受。提著行李在機場大廳人海裡尋找心愛的人時,內心的忐忑不安與期待,以及多時的相思之苦,黑壓壓的人影裡到底哪一個才是自己思念的人,當終於在人海裡看到想見的人時,累積到最高點的情緒終於釋放開來,想要哭還是想要笑,想要擁抱還是想要輕拍對方肩膀,也許最後千言萬語只濃縮成一個招呼,一切盡在不言中。

或者是,讓我們都像 Heathrow 機場第三航站的乘客,在機場給心愛的人來一個溫柔的吻吧。


照片來源: iWantSun.co.uk: Is Heathrow the most romantic place in Britian?



參考資料
Heathrow Airport: Love is in the air at Heathrow

標籤:

5 Comentario(s):

At 3/09/2013 11:22 上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真人不露相啊MG... 看不出你敢在大庭廣眾與旅伴(S吧?)接吻兼自拍?!

我對機場的感想比較接近Alain de Button... I think I am hypo hormone :P

也可能我習慣商務旅行, 在機場等待的往往是某公司或飯店的舉牌: Welcome, Miss LK :P

 
At 3/09/2013 4:20 下午, Blogger Mag said...

Heathrow 機場原來也有 positive 的一面!
以前都只覺得 Heathrow 機場只有混亂,排隊,的印象。。

 
At 3/10/2013 3:54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iss LK,
呵呵, 在沒人認識我的外國機場, 作什麼蠢事都沒關係啊! ^^y (只要不會不小心遇上熟人就好了 :P)
商務旅行好酷啊~ 真羨慕 Miss LK 的型女飛行日記! ^o^

Maggie Kuo,
Heathrow 的美洲線第五航站很新喔, 商店又多又好逛, 在那裡搭飛機真是好享受啊. :)
我覺得搞不好舊的跟新的差別很大! 也許在舊的航站就會有很混亂的經驗哩. 不曉得瑪姬都是去第幾航站呢?

 
At 3/16/2013 4:04 上午, Anonymous Ya said...

第五航廈真的很大,但我也只去過一次而已,而且到達是一大早清晨,離開是晚上11點多,所以根本就無緣逛商店,不過到是在退稅時那個海關的臉孔好像人家欠他很多錢似的。第四航廈去了兩次,其實我也很想去1,3航廈,但去1,3航廈的班機機票都好貴啊。

 
At 3/17/2013 9:48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a,
晚上跟清晨到沒機會逛真是太可惜了!
我其實很少在歐洲退稅成功過耶, 因為想退稅的物品都要提著不能放到行李箱 check in, 然後在機場找退稅部門又好難找, 還要排隊, 東西又不能先打開來用, 真的是太麻煩了! -_- 所以我後來都放棄了...
我還沒去過第四航廈耶! 新的航廈真的很不錯喔, 過我都是因為班機飛向地點才去 1/3 航廈, 感覺好像沒辦法自己選擇, 完全都是碰運氣啦. ^^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