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1, 2013

[Around the World 2009] 馬德里機場流動的時間


12/13/09, 12/19/09, 7/7/13 MAD

每當我到了馬德里機場的航站大廳時,總會想起西班牙超現實主義畫家達利的作品 "記憶的堅持",畫裡的時鐘竟然掛在樹枝或桌面上,應該是平面的時鐘卻流動彎曲,不知要流去哪裡了。



的確西班牙的時間概念不是一般人所能了解的!轉機大廳的班機時刻表上出現的方正數字 0 與 1 長相也許和正常人的數字一模一樣,但是實際上代表的意義卻沒人知道是什麼意思。說不定這些數字長相的物體其實是外星來的生物,在螢幕上聚在一起不知策劃些什麼陰謀。或者是,也許這些數字只有本地人能了解,外來者除了西班牙文語言不通之外,連時鐘上指針所代表的意義也急需聘請專業翻譯。

賤兔對著班機時刻表研究的照片再度被我請出來 :P


我在馬德里轉機多次,每次都覺得真是到了匪夷所思的無時間國度。第一次獨自轉機是在 2009 年往 Santiago de Compostela 的路上。班機起飛時刻過後,登機門前的工作人員與旅客們卻都還是悠哉游哉若無其事。不要說起飛,連登機都沒登機呢。

即使已經有了第一次的經驗,但是缺乏時間翻譯的我由 Santiago de Compostela 回馬德里時,卻也還是上了時刻表上那些不知名物體的當了。因為貪戀機場五光十色的商品,我逛得入神,猛一看表才發現飛機就要起飛,連跑帶趕,匆忙推著堆滿了行李的推車到了登機門,才發現門前一個人都沒有!原來班機的登機門早就無公告地悄悄搬到別的地方,至於登機呢,當然也還沒開始,因為飛機還沒出現,乘客們繼續若無其事地,在地點不明時間也未定的等候區聊著天。

真是個匪夷所思的地方,彷彿是另外的一個世界。從上述的幾次經驗,也許會讓人想要歸納得到 "馬德里班機一定延後" 的結論。但是事實上如果能夠歸納,那麼西班牙時間與正常人類時間的換算就有跡可循了,這可就不符合匪夷所思的定義了!



2012 年夏天我由芝加哥前往馬德里的時候,前一班班機誤點二十分鐘,轉機時間非常短暫,讓我提著行李在馬德里機場汗流浹背地趕著路,搭了電梯上上下下,好不容易找到航站電車,輾轉到達登機門的時候,上面竟然寫了兩個大字: LAST CALL,而此時距離預定起飛時間還有十分鐘!當我氣喘吁吁上了飛機時,全飛機的乘客都衣著筆挺端坐在座位上,我一坐下就起飛了。原來,起飛前十分鐘抵達的我,是這架班機最晚到的乘客啊。那麼那些若無其事不知去向的班機,悠哉游哉閒聊的乘客與工作人員,都去哪了呢?

達利的畫作果然精確地把馬德里機場的流動時間給捕捉下來了。畫作裡超現實的沙漠背景,描繪的其實是西班牙特有的紅土哩。不過,這樣的地方,時間觀念只能夠在畫作上捕捉,在實際生活上,就有如水流般的時鐘,想用手去抓也是抓不住的。



標籤:

4 Comentario(s):

At 3/12/2013 2:33 上午, Anonymous celina said...

我以前也覺得達利真是超絕的天才才會想出流動的時間這種名作品, 在西班牙住過後才發現,跟公務機關多交手幾次,你也會覺得自己像小丸子的爺爺常常被沖進馬桶裡阿(抖抖水漬)

 
At 3/12/2013 8:56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celina,
(拍拍) 我就知道妳能了解啊. 真的西班牙不是普通人能夠搞懂的, 我連短暫過境有時頭都要冒煙了, 妳在那裡長住, 真是辛苦妳了. ^^

 
At 3/17/2013 3:37 上午, Blogger Rene Wang said...

不知道跟西班牙人合作會不會是以下感覺:
(想像對話)

台灣星期二...

台灣地區主管:請問一下昨天到期要交接的工作進度如何?
(非常隨性的)西班牙地區主管:我們還在過周末,請明天再來問我們吧~
(在台灣做的要死要活的小員工們,喔耶~又放假一天~)

如果是住在西班牙,可能就不會有這麼歡樂的感覺吧...

 
At 3/17/2013 9:42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Rene Wang,
聽起來真的很不錯啊. ^o^ 我覺得比較有可能的是台灣主管詢問之後, 兩個月才聽到回音, 因為西班牙人早就去度假了~ :P (我想他們應該是不會度假還回覆 e-mail 的吧. :P)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