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19, 2013

[巴拿馬運河 2013] 老遠到中南美洲去認親

4/11/13 Tortuguero Canals, Costa Rica
這次去中南美洲, 竟然老遠在哥斯大黎加遇見了我失散多年的親戚! ^o^ 其實是這樣的, 以下這三種動物, 怎麼有非常相像的感覺...



我們在哥斯大黎加的 Tortuguero 國家公園的運河裡航行時, 竟然在樹上發現了好幾隻神秘的一動也不動的動物! 經過導遊講解才知道這些動物叫做樹懶 (Sloth). 樹懶是一種住在樹上非常懶惰的動物, 動作慢吞吞, 懶得動也懶得吃, 大部分時間都在睡覺.

這... 怎麼聽起來跟我好像啊! ^o^

樹懶其實是以樹葉嫩芽維生, 而樹葉很難消化, 所以新陳代謝非常緩慢, 所以才成天懶洋洋, 除非緊要是不會移動的. 據說樹懶跑得比烏龜還慢! 即使是受到驚嚇逃跑時, 牠的最高速度也只有一分鐘跑四公尺! (天啊!)

連逃跑都懶得跑, 而且又跑得慢, 這種動物到底是怎麼生存下去的呢?

也難怪如此, 在地上生活的樹懶種類全部都絕種了! 而住在樹上的樹懶, 因為成天躲在樹上, 而且很少爬下樹來. 才能夠生存下來. 樹懶最大的天敵居然是鳥類! 一種猛禽角鵰 (American Harpy Eagle) 可以把整隻樹懶從樹上抓起來! 除此之外, 會爬樹的美洲豹也是樹懶的天敵之一. 牠唯一不被美洲豹滅種的原因, 就是樹懶很少爬下樹, 所以美洲豹不會聞到牠的味道, 無法知道樹懶就在附近.

話說回來, 躲在樹上的樹懶其實很難找到, 從遠處只看得見一團毛球而已. 我們在運河裡其實花了一番功夫才找到樹上正在睡覺的毛球. 樹懶有長毛而且手長腳長, 住在樹上時手腳都緊抓著樹隻. 雖然體型跟猴子有點像, 但是動作速度絕對跟靈敏的猴子差了十萬八千里.

樹懶因為高度很高, 所以照片十分模糊, 我帶回家把照片放大時才發現這張照片裡的樹懶眼睛是睜開的 (那麼為什麼一動也不動呢?) (<-- 雖然週末常常懶在沙發上一動也不動的我, 內心對這個問題的答案非常清楚 :P)



維基百科有比較清晰的照片:



當我聽到導遊對樹懶的講解時, 我對人生的疑惑全都頓然開朗了! \^o^/ 原來樹懶真的是我失散多年的親戚! 而且對於我常常需要睡整天, 週末都在家懶洋洋, 終於找到原因了! 原來這是因為我的新陳代謝緩慢的關係! (<-- 真的嗎?)

因此, 當我看到在樹上睡整天的樹懶時, 真的好想衝去認親啊. ^o^ 我的人生真是茅塞頓開了. 這趟巴拿馬運河郵輪之旅, 真是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啊!


某種新陳代謝緩慢, 但是容易驚嚇的動物:



郵輪上有附設健身房, 提供每天大吃大喝的遊客運動的機會. 跑步機除了有基本配備跟附設個人電視螢幕之外, 還可以測量心跳速度. 平常血壓超低 (舒張壓 50 收縮壓 90, 正常人是 70~90 與 110~130) 的我, 測量才發現我的心跳也超低啊. 平常心跳只有 60 (正常人 72), 在跑步時居然心跳也只有 80!

心跳低血壓低, 這證實了我真的是樹懶的親戚! 不過跑步機速度一改變時, 我嚇了一大跳, 心跳居然馬上竄升到 150!! 真是的. 所以我是種雖然新陳代謝緩慢, 但是是十分容易受到驚嚇的動物... :P

郵輪上的跑步機都是面對海景, 跑起來面對藍天與大海十分愜意. 害我回到家後每天都懷念航海的日子...

以上就是我老遠去中南美洲遇到親戚的經驗. ^^y



標籤: ,

7 Comentario(s):

At 4/19/2013 6:23 下午, Blogger Rene Wang said...

哈哈!你的漫畫技巧也太好啦!樹懶跟無尾熊都畫的好像喔!

我也是血壓超低容易受到驚嚇的體質呀 (握手,雖然也很想跟南美洲的樹懶握手,可是他們可能忙著睡覺不想理我)!不過一分鐘四公尺的逃跑速度,應該最後就會有種乾脆連逃跑都覺得很懶的感覺吧。

看海真的會讓心情開闊呀!回來坐在辦公室狹小的 cubicle 裡面對電腦,一定會落差很大...(拍拍)

 
At 4/19/2013 8:58 下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樹懶連臉都長得好像沒睡醒的樣子, 好可愛!

親近山水的確讓人大大開懷 :)

 
At 4/20/2013 8:37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Rene Wang,
能受到親眼見過無尾熊的 Rene 稱讚, 真是太高興了! ^o^
(握手) 哈哈哈... 我讀了妳的留言後真的在地毯上嘗試了一分鐘四公尺的逃跑速度, 真的是連逃跑都覺得懶啊. XD
沒錯, 看海真的會讓人心情開闊啊. 回到辦公室以後因為有好吃蛋糕的關係讓酒鬼同事們人心騷動大家都不認真工作了起來, 所以目前我還沒收心成功, 內心還是有藍天大海啊... :P

Miss LK,
呵呵呵! 我也覺得樹懶真的一付就是睜著眼睛在睡覺的樣子! ^o^
山水真的好美啊! 我以前都覺得出門旅行就是要看人為古蹟, 現在覺得好山好水更是好假期! ^^b

 
At 4/20/2013 10:01 下午, Blogger Sylvia said...

哈哈哈太好笑了忍不住來留廢言 XD 其實最近也才剛從南美回來,感覺中南美的野生動物好像很容易看到,雖然台灣也看的到彌猴,但在國外看到不同的猴類還是會讓人很興奮!

 
At 4/21/2013 8:18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Sylvia,
很高興妳來留言啊, 不是廢言啦! ^^b 真的在國外看到會很興奮! 連台灣有的東西在外國看到也會超興奮的, 像是木瓜啊芒果啊, 我在南美看到真有他鄉遇故知的感覺! ^^y

 
At 4/25/2013 2:05 下午, Blogger Mag said...

哈哈哈ㄏ,心跳變成150的原因竟然是....哈哈哈哈

 
At 4/26/2013 8:36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aggie Kuo,
就是說啊, 我還真是容易受到驚嚇... f^^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