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02, 2013

生吞傷寒桿菌

(副題是 "肉腳兩枚的行前準備" ^^;)

最近的大事就是 -- S 跟我兩人都活活地生吞了傷寒桿菌! >< 雖然聽起來很可怕 (其實就是很可怕) 但是我們並不是沒事吞的, 其實是因為旅行要去傷寒的疫區! (哇~ 好可怕啊~)



話說最近一陣子敝歡樂辦公室流行起搭郵輪去度假, 大家都紛紛去了加勒比海跟阿拉斯加, 我聽了覺得好羨慕, 也跟著訂了郵輪旅行! ^o^ 但是郵輪網頁上要求乘客自己跟醫生詢問健康與疫苗事宜, 於是我便跟家醫科醫生掛號, 沒想到家醫科醫生居然對於旅行疫苗一問三不知! 我們兩人在診療室裡還對著旅行路線研究老半天. 最後我問同事才知道, 原來不是要跟家醫科約, 而是跟旅行醫療科掛號. 原來還有旅行醫療這種東西!

我終於跟旅行醫療科掛號後, 見到的是一位和藹可親的護士小姐. 護士小姐看了我的旅行路線後, 便熟練地拿出地圖來檢查各疾病疫區分布情況有沒有跟路線交集, 幫我打了好幾支預防針, 然後就從冰箱拿出來 Typhoid 疫苗給我.


照片說明: 傷寒疫苗. 請注意左上角的 LIVE (活體) 字樣.. ><

Typhoid 這種東西光是講英文我還不知道是什麼, 一查資料才知道是鼎鼎大名的傷寒桿菌! >< 而且讀了疫苗說明後, 不用吃我就已經覺得想吐了..... 因為疫苗是活的! (哇, 好噁心啊~~)

傷寒桿菌的吃法是空肚子吃, 這樣包著細菌的膠囊才能夠不受食物阻擋, 一路進入小腸發揮作用. 疫苗要放在冰箱裡, 細菌才能夠繼續活下去而且有溫度控制不會大量繁殖 (好噁心啊.) 一共吃四劑, 每隔天吃一次.

就這樣, S 跟我輪流地生吞了活的傷寒桿菌吞了一個星期. 傷寒桿菌疫苗的副作用就是跟傷寒的症狀類似, 有噁心想吐跟偶爾會腹瀉...... 用想也知道, 連喝了超級乾淨的新加坡生水都會肚子痛的我們, 吃了活的傷寒桿菌, 當然會不舒服囉. 我一吃下去沒多久, 就覺得蠻想吐的, 加上之前打了一堆疫苗, 覺得... 真的是全身上下都不舒服啊... -_- 而且因為打的疫苗真的太多了, 所以不舒服還真是搞不清楚是哪一劑疫苗的副作用哩. ><

旅行醫療科的護士則樂天地說: "既然疫苗的錢都花下去了, 為了回本, 我看妳就多去疫區玩好了." ^^

S 則不愧是 "連回西班牙都會水土不服拉肚子" 的肉腳第一名, 吃了傷寒桿菌當然也拉肚子囉. 真是的... 現在覺得超級肉腳的我們, 竟然還想離開家去旅行, 真是勇氣可嘉啊. ^^;

話說回來, 美國官方的疾病控制網站 CDC, 上面對於各國所需的疫苗與疾病預防都有非常詳盡的資料喔, 而且連分布地圖都畫出來, 所以旅行前把旅行路線拿出來對照就不會搞錯了. 說真的中南美洲很多疾病我連聽都沒聽過哩, 像是分布十分廣的黃熱病, 許多國家還會要求入境旅客提供疫苗證明, 沒有證明還不准入境! 也因此害我挨了好幾針疫苗...

圖片說明: 黃熱病的分佈地圖. 圖片出處: CDC: Yellow Fever


以上就是本人生吞傷寒桿菌的經驗. ^^y

標籤:

7 Comentario(s):

At 4/02/2013 10:34 上午, Blogger Mag said...

嗎呀,生吞......

 
At 4/02/2013 9:00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aggie Kuo,
沒錯, 真的好噁心啊~~ -_-

 
At 4/03/2013 8:10 上午, Blogger Rene Wang said...

哇!雖然喝優酪乳也是生吞活的乳酸菌,可是活吞傷寒桿菌聽起來就很恐怖的樣子!請平平安安出門 ,快快樂樂地回家吧!

 
At 4/04/2013 8:40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Rene Wang,
我朋友也說 "細菌有什麼了不起的, 人體到處都是細菌啊." 不過, 傷寒桿菌可是會造成可怕人體傷害的細菌哩... 想到吃下去就覺得好可怕啊~ ><
謝謝妳的祝福! :)

 
At 4/07/2013 1:09 上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上次見賢伉儷臉色慘白就知傷寒桿菌惹不得呀... 我以前都只需打針,不用吞活菌。
如上,祝你們平平安安有個浪漫之旅!

 
At 4/11/2013 10:23 上午, Blogger Yan Yan the Pig Farmer said...

Hope you are feeling ok now....
Im in and out of the hospital these days....

 
At 4/16/2013 7:04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iss LK,
謝謝. ^o^ 沒錯傷寒桿菌真是可怕啊... (還是說我們太遜了...)
我平安回來囉! \^o^/

Yan Yan the Pig Farmer,
Yes I'm fine now. The side effects of the vaccines are gone. :)
Take care! I hope you are getting better!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