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26, 2012

[東南亞 2011] 新加坡的生水能喝嗎?

其實出門去玩最令人煩惱的事情就是水到哪裡喝. 旅館裡的礦泉水往往價格驚人, 但是自來水我又不敢喝, 所以每次出門玩我跟 S 總是花了很多時間尋找旅館附近的超市或便利商店, 再用力地扛幾公升的瓶裝礦泉水走回旅館.

很多外國餐廳裡點菜時如果點水, 餐廳往往不會上開水, 而是會自動帶來價格昂貴的礦泉水. 一開始我常常有被搶劫的感覺, 但是後來覺得在不熟悉的地方, 還是喝瓶裝水比較保險吧... 因此, 即使很多國家的自來水都是可以生飲的, S 跟我倒是很少喝自來水哩.

當我們到了新加坡時, 久已聞名新加坡的衛生乾淨, 地上果然沒紙屑, 而且也沒有人吸煙. 因此我在旅館裡便特地上網查詢新加坡的自來水能喝嗎. 結果果然和我聽說的相同, 新加坡水處理局 PUB 官網保證水可以生飲, 而且很多旅遊討論網站也有相同看法. 因此, 當我們出門去吃飯時, 便放心地喝水了...







呃... 為什麼跟大家說的都不一樣呢?? ><

在新加坡當然要喝有名的調酒新加坡司令, 當 S 高興地點了調酒咕嚕咕嚕地喝下去時, 没多久就臉色發白地衝去廁所了. 我當時點的是熱茶所以完全沒問題, 本來還在嘲笑 S 真是肉腳啊...

沒想到在機場準備從新加坡回台灣時, 午餐時間我點了海南雞飯又點水, 餐廳小姐給我端來一杯自來水. 那時我看到滿滿冰塊的水, 聞起來完全是氯的味道, 我還開玩笑說原來餐廳真的給我一杯自來水哩. 沒想到喝了以後, 沒多久就腹痛如絞! ><

真的是名符其實的腹痛如絞, 腸胃好像有剪刀在剪一樣地一陣陣抽痛, 我臉色發白直冒冷汗, 連走路都有困難, 還得讓 S 一路攙扶我去登機門... 本來非常擔心如果得了腸胃炎, 在桃園機場被檢疫所攔下來隔離檢查就完了, 我不想被扣留在機場沒辦法入境台灣啊啊啊啊~~~ ><

結果半小時後我就完全恢復正常了. 這... ^^;

同樣去過新加坡卻完全沒事的 J 同學聽了我的經歷, 搖搖頭說我們真是肉腳兩枚啊. 沒錯我們真的是肉腳, 連每次去西班牙婆家, 兩人都會拉肚子, 怎麼可能喝自來水會沒事呢?

我家媽媽聽了非常擔心我們在台灣吃東西會被送急診. 結果幸好台灣人的飲食習慣是吃飯配熱茶, 而且所有的飲用水都煮沸過, 根本就沒聽說有人直接喝自來水這種事!

後來我又上了旅遊網站仔細看說明, 才發現在討論串裡有人提出比較審慎的意見: 在不熟悉的地方還是喝瓶裝水比較安全, 因為即使自來水裡的含菌量合於標準, 但是殺菌使用的藥物和氯的濃度如果不是平常熟悉的劑量也有可能會讓人的腸胃不舒服.

結論是, 新加坡自來水也許是真的可以生飲的, 但是肉腳的人就該有自知之明不要冒險啊......


以上就是敝人對於新加坡自來水生飲的親身體驗. ^^y

標籤: ,

9 Comentario(s):

At 2/26/2012 7:12 下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因為家裏有小朋友, 在新加坡住了兩年(其實到哪裏都ㄧ樣), 向來只喝濾過煮過的水... 好啦! 同是天涯肉腳人 :P

Is this for real? J同學連台北家裏都備有高檔礦泉水耶, 喝生水?

我自己是能不喝瓶裝水就不喝, 算是對環保盡小小心力 :)

 
At 2/27/2012 7:58 上午, Anonymous Celina said...

拍拍~ 我在這邊也不敢喝生水耶 總覺得味道好重 不喜歡><

 
At 2/27/2012 8:13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iss LK,
哈哈哈。Miss LK 全世界跑,連印度都常常去,應該不能算是肉腳人吧。:P S 雖然也很想去印度出差,但是我個人覺得他連去西班牙都會拉肚子三個月,去印度生還的機率可能頗小...
原來 J 同學在家也是喝高檔礦泉水!這讓我想起她去西班牙時據說吃了又油又鹹的西班牙菜就吐出來了。所以她笑我原來是五十步笑百步啊。XD
我在家都是過濾水煮沸,出門就沒辦法了,也許該考慮隨身帶個能煮開水的熱水瓶...

Celina,
其實我們去婆家也是喝礦泉水耶。西班牙的水是硬水,應該很難喝吧。 不過肉腳的我們在婆家連吃東西都會拉肚子了,(因為小朋友們吃東西都不洗手,桌巾上都是泥)如果喝生水不知會發生什麼事.... ><

 
At 2/27/2012 11:56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麼嚴重阿~我平常是喝煮過的水,偶而會喝自來水都沒問題ㄟ(德國及荷蘭是可以生飲的).不過西班牙...我同學有警告我不要喝生水ㄟ.好吧~~只能頒一個"肉腳認證"給M&S. 出門在外,為了玩得盡興,還是乖乖喝礦泉水吧. ps; 連調酒都有問題阿?不是高酒精濃度可以殺菌???? (下次建議點酒精濃度70%,保證殺菌沒問題.實驗室專用殺菌濃度)
NHH

 
At 2/28/2012 8:35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NHH,
*伸手接過肉腳認證*
我也聽說德國的水是可以生飲的, 不過肉腳如我當然沒有嘗試過啦. :P 德國菜很鹹, 我每次吃晚餐都內心含淚地忍痛買一大瓶一公升的水來配菜耶. 至於德國啤酒比水還便宜, 所以 S 當然是喝啤酒不喝水囉.

P.S. 連伏特加的酒精濃度都只有 40%, 調酒要達到 70% 只能加入蒸餾純酒精啦. :P 我猜調酒時用了生水做的冰塊. 雖然量很少, 但是我其實也只喝了兩小口生水就腹痛如絞... 結論是肉腳就是肉腳啊. :P

 
At 2/28/2012 7:55 下午, Blogger yuanmaylee said...

我是覺得自來水還好,可怕的是冰塊。

 
At 3/01/2012 9:03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uanmaylee,
說得也是,冰塊到底冰了多久,有沒有跟生肉一起冰,這比自來水更可疑啊!><

 
At 3/01/2012 6:12 下午, Blogger LilyChen said...

我在尼家都生飲,
不過那是因為他們家的水,
都是透過自家的森林過濾出來的,
所以格外甘甜好喝。
台灣的水我一樣不敢生飲啊,
漱口可以,生飲不行,
我們都還是習慣煮過再喝。

說到生飲,我唯一生飲過自來水的國家,
只有日本吧。
而且真的沒有味道...
我們那時跟團,一人準備一個寶特瓶,
去洗手間就裝水然後放在包包裡,
一整天下來就解決飲水的問題,
又很省~

我對日本的飲水品質印象深刻啊。

 
At 3/04/2012 6:31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LilyChen,
原來還有自家森林過濾出來的水! 好羨慕! 我也記得以前在西班牙深山裡的湖邊, 湖水好乾淨好清澈!
台灣的自來水的確是不能生飲啊. 而且據說高雄的連煮過都不行, 一定要買礦泉水!
我也聽說日本連廁所都比我們的廚房要乾淨! 我認識的日本人幾乎都有潔癖啊. ^^ 能從洗手間裝水帶出來喝真的是太神奇的一件事了. ^o^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