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06, 2012

[女衣] 登峰造極的 Burberry 風衣

照片說明: Emma Watson 代言的 Burberry 風衣
照片來源: Emma Watson The Official Website

十九世紀時在陰冷多雨的英國, Thomas Burberry 發明了創時代的 gabardine 布料. 這種布料是以防水處理過的棉線織成, 因為纖維本身防水, 所以布料不容易濕, 但是因為不是以整塊布料做防水處理, 所以布料能夠透氣.

這種防雨的布料馬上在多雨的英國受到歡迎. 第一位到達南極的挪威探險家 Roald Amondsen 就是穿著 Burberry 的防水外套探勘南極, 而嘗試征服地球最高點喜瑪拉雅山聖母峰的英國登山家 George Malloy 也是穿著 Burberry 的外套攀爬聖母峰.

照片說明: 一次大戰穿著風衣的英國軍官
照片來源: Wikipedia - Trench Coat

一次大戰前, 英國政府委託 Burberry 製作軍隊雨衣. Burberry 設計出了有名的風衣 Trench Coat. 這種衣服顧名思義就是在戰壕 (trench) 裡穿著的外套, 除了擋水防風的雙排扣設計之外, 腰帶上還加了 D 型扣環可以加掛地圖袋或武器等用具, 肩膀上的帶子用來繡上軍階. 這種外套一直被使用到二次大戰, 最後被現代的軍用拉鍊夾克所取代.

雖然軍隊已經不再使用 Burberry 的風衣, 但是這種外套卻變成了時尚的代表. 軍裝出身的風衣, 剪裁線條簡潔卻又實用, 樣式經典不退流行. 除了經典款之外 Burberry 更在風衣上加上流行設計, 皺摺條紋皮草等等五花八門, 除了卡其色之外也增加鮮豔搶眼的紅色黃色, 彷彿穿上了鮮豔風衣就可以一掃雨天的陰霾. 在第一件風衣出現的一百多年後, 仍然可以看見年輕女孩們穿著各式各樣的風衣昂首闊步走在街上.

照片說明: 今年春天 Burberry 的新款彩色風衣
照片來源: Burberry

探勘南極跟攀登聖母峰的探險家們都是穿著 Burberry 的衣服, Burberry 果然是名符其實的登峰造極啊. 擁有一件 Burberry 風衣好像是擁有了探險史文物的感覺, 讓我覺得現代穿上 Burberry 的人們似乎都得攀登月球或是火星, 才能夠不辜負 Burberry 盛名了.

不過 Burberry 的價格非常高昂, 而且在時尚產業的價格與品質似乎並不是以直線比, 而是對數比 (也就是十倍價格品質才好兩倍), 也許是因為 gabardine 材料本身的特質, 在昂貴的 Burberry 風衣上其實也還是可以找得到線頭跟皺紋. 除了 Burberry 之外, 許多平價服飾品牌像是 H&M, Zara, Mango 等等都有類似經典設計的風衣.

Zara 的平價風衣


風衣因為是從防風擋雨的軍衣出身, 設計十分寬大而且往往沒有做出腰身, 所以如何穿著而不顯得過度巨大笨拙則需要巧思. 風衣的腰帶是顯露女性曲線的靈魂所在, 腰帶可以在前方繫上或拉到背後綁緊顯出腰身. 下半身適合搭配短裙或是窄版的長褲. 風衣通常是中性的卡其色, 所以搭配時可以加上顏色鮮豔的絲巾, 或是把腰帶改成顏色搶眼的皮帶, 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照片說明: 在 Polyvore 時尚剪貼簿網站上可以找到許多人對風衣的穿搭方式
照片來源: Polyvore - Icon trench J.Crew

我在十歲時央求父母幫我買了人生第一件風衣, 但是正是長高的年紀, 心愛的風衣竟然沒有穿過幾次就穿不下了. 長大後也許是因為補償作用, 也許是因為加州夏乾冬雨的天氣正好適合風衣, 於是我竟然也累積了許多件風衣 - 米色單排扣短版、咖啡色長版、黑色格子毛料、銀藍色長版, 還有卡其色雙排扣的經典風衣. 當天氣陰冷刮著風雨時, 我便會穿著風衣圍上絲巾, 心中以二十世紀初探險家們探勘南極大陸與攀爬聖母峰的心情, 昂首大步地向前邁進.

參考資料
Burberry - History
Wikipedia - Trench Coat

標籤: ,

4 Comentario(s):

At 2/07/2012 12:44 上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握手!我也是風衣控, 以前住舊金山各式風衣搭寬管西裝褲和細跟皮靴等於是我上班制服呢!
B牌的風衣多年前我買進一件經典款,是我旅行必備,同意你提及現在品管每況愈下... 別笑我儉刻,近年還真提不起興緻買新衣服,勤穿舊衣當環保尖兵 :)

 
At 2/08/2012 8:35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iss LK,
握手! 我也記得 Miss LK 的好看風衣! ^o^ 因為妳個子比較高所以風衣配寬管西裝褲很好看, 我是哈比人穿了風衣配寬管褲子卻很像布袋戲... T_T
沒錯, 現在 B 牌的風衣線頭跟皺折應有盡有, 襯裡還可以做得比外衣大, 而且不管是英國製或中國製都是這樣! 真是讓人太失望了. 品質下降似乎是最近幾年的趨勢, 害我也提不起興致買衣服, 只能在網上看看照片過癮而已.

 
At 2/13/2012 2:04 下午, Blogger Mag said...

好想買..........

 
At 2/19/2012 9:19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aggie Kuo,
我之前去慕尼黑的時候, 發現那裡的女生都很愛穿風衣喔! (而且還很愛圍有印度風的圍巾) 瑪姬也趕快入境隨俗買一件吧! ^o^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