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20, 2013

[巴拿馬運河 2013] 蘭姆酒, 海盜, 與蛋糕

海盜船長 Jack Sparrow 的酒袋裡, 到底裝的是什麼玩意呢? 答案是, 這是加勒比海盛產的蘭姆酒.



蘭姆酒其實是這樣來的: 盛產甘蔗的加勒比海群島, 在甘蔗汁提煉蔗糖之後還剩下無法使用的蜜糖. 十七世紀時, 當地的甘蔗工人發現蜜糖可以釀酒! 因此釀出來的液體再度蒸餾後就變成了加勒比海的特產蘭姆酒. 蘭姆酒因為酒精濃度高而且味道非常強勁辣口, 大受當時加勒比海水手們與海盜的歡迎 (雖然我覺得嗜酒的這一批人應該什麼烈酒都會大受歡迎吧 ^^) 傳回英國後, 竟然還成為英國海軍的配糧!

因此加勒比海海盜船長 Jack Sparrow 喝的, 是蘭姆酒啊!

蘭姆酒就這樣跟海盜連在一起, 海盜們每天早上起床必喝的就是蘭姆酒. 最有名的就是小說金銀島 (Treasure Island), 裡面的水手成天與酒作伴, 唱歌還唱著:

"十五個男人在死人的胸膛,
喲-呵-呵, 和一瓶蘭姆酒!
喝了惡魔會幫你做剩下的事,
喲-呵-呵, 和一瓶蘭姆酒!" -- 史蒂文生, 金銀島


真是酒鬼啊. 有些船長為了避免船員一大早就醉醺醺的, 還偷偷在蘭姆酒裡摻水. 摻了水的蘭姆酒叫做 Grog, 以第一位發明這種讓酒偷工減料方法的船長常穿的 Grogram 外套命名.

蘭姆酒分好幾種, 有味道清淡的淡蘭姆酒 (light rum), 與較濃重的金色蘭姆酒 (gold rum) 與深色蘭姆酒 (dark rum). 但是, 最特別的, 是加了熱帶水果口味的加味酒! 我們的郵輪在加勒比海航行時, 船上便辦了蘭姆酒品嘗會, 酒一拿出來口味五花八門, 有芒果香蕉鳳梨 (沒有芭樂 ^^) 香草椰子與綜合熱帶香料, 甚至還有咖啡口味的蘭姆酒!

加勒比海許多國家都盛產蘭姆酒, 蘭姆酒不僅用來喝, 拿來調雞尾酒, 而且最重要的, 是拿來做甜點. 我在船上與哥斯大黎加山上吃到的蘭姆酒燉香蕉, 酒香與香蕉的香味四溢, 燉過的香蕉與生的香蕉不同, 有一種柔軟卻變成整體的口感, 尤其是哥斯大黎加的土香蕉雖然有籽但是風味比無籽香蕉濃厚許多, 真的好好好好好好吃啊!

盤子裡一角的哥斯大黎加蘭姆酒燉香蕉


除了燉香蕉之外, 另外一個非常有名的是蘭姆酒蛋糕. 這是加勒比海人過節常吃的, 據說是從英國用酒養的聖誕水果蛋糕轉變而來, 裡面沒有水果, 只有水果口味的蘭姆酒. (真是一島的酒鬼啊 ^^) 做法是在類似黃蛋糕 (一種加了很多奶油與植物油非常濕潤好吃的蛋糕) 上面澆上香得不得了的蘭姆酒. 各個島上都有產, 我們造訪的大開曼島 (Grand Cayman) 上還有兩種著名的牌子, 一種是龜牌 (Tortuga), 另一種是以海盜命名的黑鬍子 (Blackbeard). 經過本人試吃發現, 龜牌的酒香濃溢, 比黑鬍子勝出許多.

在大開曼島買回來的蘭姆酒與蛋糕戰利品!


愛吃糖的螞蟻 S 在一品嘗甜味的水果加味蘭姆酒時便讚不絕口, 到了島上看到蘭姆酒蛋糕更是眼睛發亮, 因此我們竟然帶了十幾瓶酒與三個蛋糕回來! 好不容易塞進皮箱, 行李重得感覺船都要沉下去了, 在飛行時行李居然還被安全人員拿出來檢查. 我們回到家發現行李貼了個檢查標籤, 發現成套蘭姆酒包裝被打開來檢查過, 想必安檢人員看到 X 光裡通過的十幾瓶液體也想知道裡面到底是什麼好料吧.

哥斯大黎加買的不同口味蘭姆酒, 有橘子, 咖啡, 與咖啡奶油口味

警語: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美味得不得了的蘭姆酒蛋糕, 一帶回家便消耗完畢, 我買了預留給歡樂辦公室的, 一帶去上班便被一群酒鬼同事給搶光了! 想到接下來沒辦法再吃到這種美味, 真是讓人唏噓啊. 我還想再回去加勒比海!!!



不過... 蘭姆酒蛋糕包裝上列出來了龜牌的官方網址, 我一時好奇上網查詢, 才發現 -- 原來龜牌在美國也可以上網買, 直接由加勒比海宅配到府, 運費包含在內只比加勒比海的原價貴美金四元! 我辛辛苦苦提回來的蛋糕, 還花了五十美金托運重得不得了的行李, 竟然就是為了省那四元美金嗎?! 看到這個資訊害我真想倒在地上打滾啊~ 我... 我為什麼要提蛋糕回來!! 我... 我想再吃龜牌蘭姆酒蛋糕!! (<-- 五感雜陳的心情)

不過既然發現可以訂購, 就不必為了吃完的美食而唏噓了. 想吃, 就再訂一箱吧!!! 盯著龜牌網頁上美味得不得了的蛋糕照片, 我一面流口水一面這樣想著.




旅遊資訊
龜島出產的龜牌蘭姆酒蛋糕官方網頁: Tortuga Rum Cakes



標籤:

3 Comentario(s):

At 4/20/2013 4:28 下午, Blogger yuanmaylee said...

我也好喜歡那儡蘭姆酒蛋糕,可惜住太遠了,不然可以團購分擔運費說(我為什麼要省那個兩塊美金呢)

 
At 4/21/2013 4:23 上午, Blogger Rene Wang said...

包括燉香蕉,都看起來真的好好吃的樣子~(也開始流口水起來了~不過台灣應該訂不到吧~嗚嗚~)

 
At 4/21/2013 8:16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uanmaylee,
如果寄到我這再寄去妳那, 大概連四塊美金都不只啦! >< 所以沒辦法省吧. ^^

Rene Wang,
真的好好吃喔! :D~
我查了一下, 蛋糕也有運送到台灣喔! 不過運費說不定比美國貴, 美國畢竟是大宗客戶啊!
不過台灣自己產的香蕉也好好吃哩! 不然就拿蘭姆酒來燉現產台灣香蕉好了, 一定也很好吃的! ^^b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