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23, 2013

[巴拿馬運河 2013] 卡塔赫納的美麗與哀愁

卡塔赫納頭頂著水果的當地女人


邁克道格拉斯與凱薩琳透納在八〇年代時拍了一部浪漫冒險電影 "綠寶石" (Romancing the Stone)。電影講述羅曼史小說女作家的姐姐與姐夫搬到哥倫比亞的卡塔赫納後,因為寶藏的關係,姐夫被殺,姐姐被綁架,因此女作家只好出門前往充滿毒梟鱷魚的國度,與當地遇到的投機客傑克展開了一段冒險與愛情故事。

電影裡在卡塔赫納相舞的邁克道格拉斯與凱薩琳透納


戲如人生,電影原本要在卡塔赫納拍攝的,但是就有如電影情節,八〇年代的哥倫比亞的確充滿了毒梟與綁架事件。好萊塢不得不轉移陣地到墨西哥。儘管在墨西哥,電影裡的卡塔赫納充滿了異國情調,芭蕉葉與鱷魚,毒梟走私販與軍人橫行,神祕的祖母綠 (Emerald) 寶石閃閃發光,男女主角在熱情拉丁音樂下擁舞。

電影裡的壞蛋


卡塔赫納路邊見到的小金龜車, 看到車牌上的 CARTAGENA 就讓人不禁幻想裡面坐的說不定是什麼毒販


的確,卡塔赫納原本是不能去的地方。游擊組織把哥倫比亞轟得千瘡百孔,毒梟肆虐擾民,國際遊客被綁架要求贖金。一直到 2002 年 Álvaro Uribe 總統上任為止。曾經經歷父喪,父親被 FARC 游擊隊殺害的 Uribe 總統,為了私人與國家恩怨全力掃蕩游擊隊。

經過數年的努力, Uribe 把哥倫比亞經濟與政治各方面力求整頓,因為親右所以也得到美國的支持。他的所謂 "民主安全" 政策擴充軍事與警察力量,極力掃蕩游擊組織,提高政治經濟穩定,除了增進國民所得之外,為了觀光收入更在動亂充滿毒梟的國境內闢出淨土吸引富有的觀光客。卡塔赫納就是這樣的一個地方。

卡塔赫納在加勒比海岸林立的高樓


卡塔赫納是哥倫比亞最古老的城市之ㄧ。西班牙人建立的古堡矗立不搖,抵擋了許多年的外敵與海盜,灣邊林立的高樓在加勒比海的豔陽與海水映照著閃閃發光,多彩的矮樓與當地的手工織錦洋溢著熱帶色彩。

西班牙人為了抵擋海盜而建造的 Castillo de San Felipe de Barajas,如今被 UNESCO 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哥倫比亞的國旗,象徵著金子、海洋,與鮮血


卡塔赫納古城的小街


原本是軍事用的 Las Bóvedas,如今充滿了當地色彩的手工藝品與紀念品


殖民時代留下來的建築保存著西班牙文化特殊的中庭。在炙熱的陽光下,磚樓圍繞的中庭是一個躲避熱氣的世外桃源,椰子樹搖曳,藤蔓交織,搖椅在地磚上緩緩搖晃,彷彿是另外一個天堂。

從外面偷窺的 Casa Pestagua 飯店中庭


西班牙人用來審判宗教犯的 Palacio de la Inquisición 中庭






或者是,是想像中的另外的一個天堂。現實生活中的卡塔赫納,擠滿了外國遊客,路上充滿遊覽車擠得水洩不通。討生活的小販們咄咄逼人地叫賣著,城市各個角落都站著警察,為了維護在毒梟與游擊隊中使用軍事手段開闢出來的觀光樂土。

累了與賣水果女人一起在涼蔭坐下休息的警察


郵輪外早已排成一長排等待我們的遊覽車


路上賣果汁與水果的膚色黝黑的小販


在汗流浹背的熱氣裡,富有的遊客與討生活的貧窮當地人一起無國界地流著汗。導遊是一個皮膚黝黑的拉丁年輕人,風趣中卻帶點蒼涼。據他說法,當地中產階級一個月收入約三百五十美金[註],金錢聚集在極少數人身上,失業率百分之十。加勒比海岸的高樓其實是少數極度富有的人住的。中產階級的房租一個月一百美金,每個家庭至少要兩個人以上工作才能夠糊口。

名勝古蹟旁彎入小巷便可見到破敗的公寓


車窗外可以看到卡塔赫納獨特的計程機車。沒有里程表,必須直接與司機講價後戴上安全帽,司機就會駕著摩托車帶你到達目的地


路上小販賣的迷你版的哥倫比亞藝術家 Botero 的雕塑。充滿諷刺的風趣,Botero 的雕塑把平民與貪官都像吹氣球般放大變得肥胖臃腫,彷彿要和氣球一樣浮起來了。


卡塔赫納之遊結束前,導遊以充滿悲傷怨恨的語氣問了一個問題: 「哥倫比亞是個富饒的土地,產石油煤礦與綠寶石,也生產豐富糧食,卻非常貧窮。這到底是為什麼?我們應該要更有錢才對。」

身為從富有北美洲國家前來的遊客,我無法回答他的問題。站在港口守護卡塔赫納的聖母卡門也低頭不語。這個問題,只有哥倫比亞政府與人民自己才能回答。

港口的卡塔赫納航海守護神卡門


即使遊客都上了遊覽車,還鍥而不捨地兜售桌巾的辛苦小販




[註] 國民所得 (PPP) 有很多種算法,各機構算出來的都不一樣。根據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2012 年哥倫比亞的國民所得是 7855 美元,但是因為財富集中在少數人身上,中產階級所得比這個數字要低很多。國民平均實際購買力大約是台灣的四分之一。

標籤:

4 Comentario(s):

At 4/23/2013 1:02 下午, Blogger Rene Wang said...

去這樣貧窮的地方真的會讓心情沈重起來呀~(拍拍)

不過,我超愛哥倫比亞作家馬奎斯的小說!你的照片裡的 Cartagena 就是我在讀馬奎斯小說愛在霍亂蔓延時的想像喔!(少了高樓大廈啦!^^")聽說這本小說和改編電影場景也都設在 Cartagena,因為馬奎斯早年曾在那裡居住一陣子~真是太羨慕妳了~我也好想去馬奎斯的筆下的世界看看喔~(不過可能要先把心臟練強壯一點呀...)

 
At 4/24/2013 8:39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Rene Wang,
真的心情會沉重啊. 我們去時是一人一台相機, S 對 Cartagena 的照片拍得很少, 就是因為他看到都不想拍. 但是我對於街上的辛苦小販與破敗建築還是覺得很有趣, 所以拍了一大堆照片.

哇, 妳有讀過愛在霍亂蔓延時啊! \^o^/ 我也好想看! 原來裡面描寫的樣子就是 Cartagena!
聽到妳說改編電影是在 Cartagena 拍的, 讓我也想租來看! (至少不是像綠寶石一樣偷工減料在墨西哥拍) 因為我回來後好懷念那裡的景色啊.

我其實是在同事前輩跑去南美後才發現南美一點都不遠的. (<-- 其實... 明明距離就很近啊...) 敝歡樂辦公室最近很流行去中南美洲, 一大堆人去了巴西祕魯之類的地方耶. 不過大家都推薦最好要找個當地嚮導, 才能趨吉避凶. 我們因為是跟著郵輪, 所以已經有嚮導了, 加上到處都是警察, 真的感覺很安全. 不過我自己的話就不敢兩人自己去啦. ><

 
At 4/26/2013 7:37 下午, Anonymous 勤文 said...

這些雕像和桌巾很能吸引人的購買慾,連我都有點心動呢.

 
At 4/27/2013 8:06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勤文,
對啊, Las Bóvedas 還有更美的手織提包跟織毯和手工藝品! 害我都好想買啊~ (可惜逛街的時間都被 S 拿去跟小販殺價買雪茄了. -_-)
卡塔赫納路邊小販賣的紀念品都很便宜喔! 我們也一時心動買了兩頂巴拿馬帽耶! ^o^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