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29, 2013

[巴拿馬運河 2013] 船上生活用餐篇

船上主廚現場示範廚藝


接下來介紹一下郵輪的生活. 許多人都說在郵輪上會變胖, 因為郵輪上的美食是二十四小時無限供應的! \^o^/

我們在郵輪上因為玩得太用力所以竟然變瘦了, 但是對於我來說郵輪的好處就是不用擔心下一餐去哪裡吃, 或是半夜醒來沒有食物或水等等, 所以玩得很心安, 身體雖然沒變胖腦細胞因為輕鬆所以變胖了... (是這樣的嗎)

讓人眼花撩亂的美食 Many-Course Meals

郵輪上會變胖的原因, 就是 -- 無限量供應的美食真的是令人眼花撩亂啊!

郵輪有點像是海上航行的五星級飯店, 飯店裡設置了各種不同的餐廳, 除了兩家的主要餐廳 (main dining rooms) 之外, 還有不同風格像是義大利或紐奧良風的餐廳, 游泳池畔的義大利披薩與美式烤食 (Grill), 以及自助式的百匯餐廳. 餐廳裡的菜色每天都不同, 而且絕對不會重複.

除了百匯當然是無限量供應之外, 連其他餐廳也都是無限量供應. 除了量之外品質也好. 郵輪主要餐廳裡的午餐與晚餐菜單除了不同主菜可供選擇之外, 還有開胃菜, 湯與沙拉, 還有甜點. 全部都包括在郵輪費用裡面, 因此想要吃傳統的四道菜 (開胃菜+沙拉+主菜+甜點), 或五道菜, 或 N 道菜, 都是沒有問題的. 餐廳不點人頭, 所以大胃王想要一餐連續吃五家餐廳, 也是沒問題, 難怪很多人在郵輪上都變胖了!

羊乳酪蘋果冷湯, 是船上主廚在郵輪界廚藝競賽的得獎之作, 內容除了羊乳酪跟蘋果之外, 還有薄荷葉胡桃與炸葡萄


瞪著我看的鰲蝦與旁邊的燻鮭魚冷盤


法式田螺開胃菜


好吃得不得了的法式紅酒煮公雞 Coq Au Vin


而且和一般外國餐廳不同, 茶水當然也是免費的. 因此我在船上又過著從前在台灣吃四菜一湯配熱茶的生活, 肚子暖呼呼的感覺好幸福啊.

郵輪上的主廚是學習與在海上航行多年才爬到主廚的位子, 還曾經在郵輪界的美食競賽裡得過獎. 我在船上吃到的主菜全部都讓人驚艷得不得了!

另外百匯餐廳的菜色其實是與主要餐廳相同, 不同的是全部菜色都擺出來任君挑選. 因此在主要餐廳也許只點一道主菜, 但是在百匯卻可以所有主菜都可以舀進自己的盤子裡, 副菜也可以每樣選一些來嚐嚐, 真的是美食天堂!

船上的特別義大利 Tapas 百匯午餐, 由廚師現做 Pasta


早餐百匯應有盡有, 可惜我晚餐都吃太多, 所以早餐只吃得下水果與優格


除此之外, 郵輪上還有神秘兮兮的主廚餐桌 (Chef's Table). 主廚餐桌不對外公開, 主廚在客人面前做菜, 而且菜色比一般用餐更多, 全郵輪航程只開放一餐與幾個名額, 必須額外加錢, 是在一上郵輪時就得馬上訂位的. 當我發現時早就訂完了, 只好下次請早... -_-

附註
雖然茶水免費, 但是酒與瓶裝礦泉水必須另外加錢. 還有義大利與紐奧良風味餐廳必須額外付差額.


傳統式還是任意式? Traditional or Anytime Seating?

鐵達尼號上的蘿絲與傑克, 不曉得有沒有每天煩惱到底要去哪吃的問題


在船上雖然不用煩惱沒東西吃, 但是幾點吃跟坐哪裡, 倒是一件讓人非常煩惱的問題.

郵輪的用餐座位系統分成兩種:
1. 傳統式 (Traditional Seating): 這是從以前郵輪流傳下來的系統, 固定時間固定桌子用餐, 跟固定的客人合桌.
2. 任意式 (Anytime Seating): 就像一般現代餐廳一樣, 隨客人決定何時何地用餐.

事實上兩種都不是很方便. 郵輪因為客人眾多, 必須分成兩個梯次用餐才坐得下, 所以不管是傳統式或是任意式想要訂位, 都只有兩個時間, 一個是五點半, 一個是七點四十五. 對於我來說五點多又太早, 七點多又太晚了. 但是如果要訂位就只有這兩個選擇.

另外雖然是在海上, 但是靠海景的桌子有限, 如果想要面對海景吃飯簡直是搶破頭. 也許是為了彌補海景的不足, 島嶼公主號上的服務生品質是與景色成反比的, 所以說越靠中間的桌子服務生素質越好, 有些簡直是有搞笑主持人的水準, 幽默風趣, 讓人賓至如歸. 靠海景的則是讓人不知這服務生到底是哪裡來的. 某日我花了一番功夫訂到海景座位, 服務生在幫我們點菜時竟然犯了一堆錯誤, 拿到的都不是我們點的東西...

所以我仔細研究覺得以下最為方便:

1. 首先完全放棄餐廳海景座位, 因為想跟幾千個客人爭海景位子只是自尋煩惱.

我搶破頭才搶到一次的海景桌


2. 時間短少或者是真正很想看著海吃飯時, 就去自由入座的百匯餐廳. 百匯餐廳其實食物選擇更多, 而且服務生水準也高, 所以是非常好的選擇.
3. 如果想穿得美美的在餐廳用餐讓服務生服侍, 則可以使用以下選擇. 郵輪都接受客人取消訂位, 所以可以先訂位或選擇傳統式, 到了當天要吃飯前再取消都沒問題:

3.1 不在意服務生品質, 方便為主:
每天想吃的時候再直接去餐廳吃飯. 因為大部分客人都事先被分成兩個梯次了, 所以沒有訂位直接去也不會等太久.

3.2 在意服務生品質但是不介意和別人合桌的﹔
傳統式用餐最為合適. 固定服務生的好處是幾天下來服務生就會記得客人喜好, 在習慣的桌子與習慣的服務生按照喜好上菜, 會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3.3 在意服務生品質但是不想合桌的:
一上船時就把整個行程的晚餐全部先訂好, 而且訂在固定桌子. 這樣服務生就會固定同一位.
或者是遇到了喜歡的服務生以後, 再要求接下來都訂同一位服務生服務的桌子.

更多美食: 船上的魚雖然(當然)不是海裡現抓的, 但是都很新鮮.


好吃得不得了的牛小排與蘑菇醬配漂亮擠花的馬鈴薯泥


廚房幕後花絮 Kitchen Behind the Scenes

航行的最後一天, 郵輪上特別安排了主廚現場示範的特別活動, 示範完還讓客人參觀廚房. 島嶼公主號的廚師是從菲律賓出身, 專攻義大利料理, 曾經在各大五星級飯店擔任廚師, 而且是第一位非義大利籍入選義大利料理協會的廚師. 後來改轉郵輪, 在比賽得過大獎. 主廚示範的節目非常有趣, 讓人不禁猜想郵輪挑選主廚的條件是不是也要求要有諧星的才藝...

由左至右: 大廚, 二廚, 與旅館主任


船上每天所有的食物都是現做的, 麵包也是當天現烤才能外脆內軟. 食物材料都是在出航前先在港口裝好. 至於貯存保鮮方式, 郵輪底部有許多非常大的冰箱, 食物是按使用日期裝的, 所以今天打開的冰箱與下週開的冰箱是不同一個, 這樣才能避免冰箱開關造成溫度上升讓食材失去鮮度.

廚房裡有一整個軍團般的廚師團, 分工合作, 擔任切菜的廚師前方堆滿小山的蔬菜, 負責剝肉去骨的廚師前方堆滿雞腿, 牆上貼著本日菜色讓擺盤廚師對照擺盤. 衛生條件也非常嚴格, 廚房裡洗刷得一塵不染.





這次玩回來, 雖然因為我這個不屈不撓的觀光客以鋼鐵意志拼命玩而且在船上還努力在健身房跑步運動, 把兩人都弄得又瘦又黑, 但是, 能夠完全無憂無慮地享用美食, 真的是一大享受啊.

無憂無慮, 就是郵輪的一大特色. 不久的將來我還會再回來的! 我一面翻著郵輪 2014 年行程簡介, 一面懷念海上生活地這樣想著.

標籤:

7 Comentario(s):

At 4/29/2013 5:59 下午, Blogger yuanmaylee said...

上次帶我媽去搭遊輪時,不單單是餐廳服務生,連客房服務生連我媽的中文名字都記得了,實在揪甘心的。推薦CARNIVAL的牛排館,讚!

 
At 4/30/2013 5:28 上午, Anonymous KK from Vancouver said...

我都想去了...

 
At 4/30/2013 9:00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uanmaylee,
哇, 連中文名字都記得! 真的服務好好喔!
我也覺得郵輪上的服務真是好耶, 客房服務生對我們真的是照顧得無微不至, 還能處理我的無理要求 (我把房間棉被換了兩次... :P)
原來 Carinval 的牛排館好吃! :D~

KK from Vancouver,
那麼就趕快去吧! 郵輪也有航行加拿大的航線喔! ^o^

 
At 4/30/2013 12:47 下午, Blogger Mag said...

那要給服務生小費嗎?

 
At 5/01/2013 7:59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aggie Kuo,
小費是每天一起付的, 公主郵輪一天每個乘客收 11.5 美金, 然後小費讓服務員一起分. 但是客人可以依照服務品質要求退回小費或者增加小費.

 
At 5/02/2013 6:34 上午, Blogger Rene Wang said...

真的好豐盛喔!郵輪的旅行感覺就像一家在海上到處活動的五星級飯店呀!只是在郵輪裡忙進忙出的廚師們,一定要很不容易暈船吧!很難想像在晃動的郵輪裡還能大火快炒呀!(還是我被 S 船長的暈船誤導了,其實郵輪很穩的?)

 
At 5/02/2013 8:22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Rene Wang,
其實郵輪船很大所以非常平穩, 而且跟航行海域有關, 加勒比海的水真的很穩, 所以我完全沒有顛簸的感覺喔 (雖然有點像是隨時都在搖的小地震 :P) 所以完全不會暈船啦.
S 暈船根本就是莫名其妙的心理作用造成! >< (是因為變成船長才想暈船嗎...?)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