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22, 2013

[巴拿馬運河 2013] 船上生活消費篇

如果航空公司也開旅館...
出處: 華爾街郵報


最近在華爾街郵報上讀一篇有趣的文章: "如果世界像航空公司般運行 (If the World Were Run Like Airlines), 針對航空公司的奇怪計價方式做了討論. 基本上現在機票的價錢真的是沒人能懂, 除了票價一週可以波動個幾十次不說, 在基本標價之外消費者還得付一些奇怪的費用, 像是行李另外計價等等, 聽說有些公司竟然胖子得多收錢, 我在西班牙航空 Iberia 網站訂票時使用信用卡還得另加手續費, 只有用 Iberia 自己的信用卡才能免除.

因此, 華爾街郵報的這篇有趣文章就天馬行空地幻想如果航空公司也來開其他行業, 如果是賣牛仔褲的話當然每天價格波動, 如果是開旅館的話則基本價進去房間只能看見四面牆, 要床得加五十塊, 要熱水洗澡得每十分鐘十五元, 想看電視得自備遙控器, 想租旅館的遙控器則另外付費三元....

其實, 現在郵輪也逐漸變成這個樣子 (當然不是基本價進去只有四面牆 ^^). 因為現在消費者喜歡在網路上比價, 貪小便宜的人當然只找最低基本價, 為了提升競爭, 郵輪與航空公司都得卯起來壓低基本價來吸引客人, 因此就造成了任何額外的享受必須繳額外的消費.

我在搭郵輪之前, 我的前輩同事就先警告我這件事情. 同事今年六十幾歲, 曾經見識過老牌郵輪的風華, 跟我說現在的郵輪跟以前不同, 雖然理論上是 all inclusive (費用全包) 但是還是有很多額外消費, 例如可樂要錢, 網路要錢, 酒要錢, 好咖啡也要錢等等.

我因為在基本享受之外沒有太多其他的欲望, 飲料只喝白開水, 加上已經有心理準備, 所以上了船還是玩得很盡興. 另外我已經習慣了歐洲旅行的物價與高額消費, 在瑞典還差點花錢花到沒錢搭車去機場, 所以在加勒比海郵輪上內心只有 "好便宜! 好便宜! 真的好便宜啊! ^o^" 的吶喊.



每個郵輪不同, 以下就是我搭的 Princess Cruise 的額外消費:
- : 基本餐廳跟百匯免費. 有幾家特殊餐廳必須額外訂位也有額外價格 (我沒使用到)

- : 在基本餐廳裡的水跟熱茶都是免費的. 因此我每餐都回復台灣習慣, 三菜一湯配免費熱茶, 不用再喝討厭的冰水了, 真的好開心啊.
但是酒當然是要錢的, 可樂等飲料據說也要錢, 美式咖啡不用錢, 但是好的義大利濃縮咖啡或拿鐵等等一杯三元左右. 另外, 在基本餐廳以外的地方, 像是酒吧跟戲院等, 茶水都是要錢的.
船上的水都是海水蒸餾淡化, 非常乾淨, 可以直接喝, 也可以另外買瓶裝水. 如果不想花錢買水可以自己拿瓶子去百匯餐廳裝水.

- 運動: 游泳與健身房不用錢. 但是額外的上課例如瑜珈和有氧運動必須額外付費. (我也沒使用到)

- 娛樂: 看表演和電影不用錢. 按摩要錢.

船上的全身按摩


- 旅行: 郵輪停泊時的當日來回旅行團是要另外算錢的, 依照每人的不同選擇, 不同團有不同價格, 由三十到一百美金不等. 在出航前提前訂團可以享有折扣. 我個人覺得其他項目可以省, 這個絕對不能省. 停泊時的觀光其實也可以自己規劃, 各有各的優缺點:
1) 自己規劃: 好處是彈性很大, 愛去哪就去哪. 缺點是郵輪停泊的時間最長也只有十小時, 自己逛如果要花時間找路等車可能會來不及.
2) 自己訂當地的團: 跟團就可以省時間. 但是當然自己也得做功課尋找好的團, 而且自己訂的團如果在開船時間遲到, 郵輪不會等你, 得自己想辦法到下一個停泊點上船.
3) 選擇郵輪合作的團: 我在 Princess 選到的團品質都很不錯, 當然自己選時也要好好做功課就是了. 跟郵輪團的好處就是如果團在郵輪開船時還沒回來, 郵輪會在原地等團回來, 不會先走.

- 服務: 除了住宿之外, 所有消費的小費都內含. 住宿的小費是每人每日計價, 但是可以依照對服務滿意度來要求調整. 我因為非常囉唆, 所以房間服務生跟餐廳服務生都被我奴役了很久, 付小費時心甘情願.

- 照片: 這是很多乘客抱怨的地方. 船上有攝影師來幫人照相, 照完相片貼出來讓人選購. 但是照片真的太貴了 (一張二十美元). 不過這完全是個人自由, 不買也沒關係. 只可惜船上的攝影師真的把人照得太美了, S 跟我的合照都突然變成俊男美女, 害我每張照片都想買, 花了消音消音元 (<-- 學個人意見趕快把花的錢消音 ^^)

- 購物: 船上有幾個免稅商店, 店面很小, 乍看裡面沒有什麼東西. 但是船上會有促銷活動, 讓人不知不覺到店裡淘寶. 另外國外路線會經過免稅地區, 像是我們去的大開曼島. 船上也有購物顧問, 據說會幫你要到折扣. 因此想買東西的人可以先計畫好要買什麼免稅商品. 我在船上因為過得太舒服了, 吃住全包都沒有花錢的感覺, 天氣太好腦筋變得簡單 (<-- 歸咎於天氣 ^^) 所以到最後一站大開曼島看到了我想要好久的西班牙陶瓷 Lladro 的小美人魚雕塑, 既免稅又打折, 一下失去理智, 又花了消音消音元啦~ ><

跟我一樣愛睡覺的 Lladró 小美人魚


另外船上也有十元商店 (有點像台灣的百元商店那樣), 除了十元外還打九折, 所以根本就是九元商店! 裡面賣熱帶常用的草帽項鍊不等, 如果認真找也可以找到好東西喔.

* * *


我在別人的網誌讀到對郵輪的評論是 "會移動的錢坑", 其實, 這樣的錢坑也是現代人想消費卻又想貪小便宜的結果. 按照這樣的哲學, 那麼全世界就是一個不停運轉的錢坑了. 如果不想要看見額外的消費, 其實高檔的郵輪例如 Oceania 等也有真正全部包含的包套, 連來回機票酒精飲料與單日旅行團都包括在內, 但是羊毛出在羊身上, Oceania 價格高昂, 兩週郵輪要一萬美金, 這世界本來就沒有真正免費的東西啊.

我大概是因為在出發前聽了前輩同事的叮嚀, 所以在船上一點都沒有被強迫消費的感覺. 基本上事前準備越多, 旅行就越符合期待. 如果是能夠隨遇而安的人, 也許不需要事前準備也能隨心所欲; 但是如果是會期待的人, 事前做功課是百益無害啊!

標籤:

6 Comentario(s):

At 7/23/2013 8:16 上午, Blogger Rene Wang said...

啊~小美人魚好可愛喔(大心)~如果我看到了,應該也會花消音消音元啊~

為什麼郵輪的感覺好像坐廉價航空,難道這是這個世代賺錢的趨勢?!(疑惑中)

 
At 7/23/2013 8:38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Rene Wang,
哈哈哈... 小美人魚真的好可愛啊~
我其實完全沒注意到郵輪像廉價航空啊 (顯示為觀察力很差) 只專心玩還玩得很愉快! 是看到網路上的別人抱怨才來分析一下的. :P

沒錯, 這就是這個網路比價世代的賺錢趨勢... 網路真的改變了人的消費方式耶. 像 S 買新車時我也發現現在有些牌子不用殺價了, 因為大家殺了都會在網路比, 所以車商都改成自動先給折扣然後不二價!

 
At 7/23/2013 2:32 下午, Blogger 栗哩哩 said...

這樣的消費方式蠻棒的呀!每個人可以彈性的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旅行方式,窮小孩和口袋麥可麥可的人都有顧到~ 也好想坐豪華遊輪旅行啊!

 
At 7/24/2013 8:57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栗哩哩,
我也這麼覺得! :D 每個人可以選擇他的方式. 其實這樣的消費才公平, 沒有使用到的就不必付錢. (不然不喝酒的我還得付無限暢飲就虧到了!) 只要最後不會變成像華爾街郵報狂想文章裡的連洗熱水澡都得額外收錢就好了. :P

妳也可以去試試看喔! 據說歐洲也有很多很棒的郵輪行程! ^o^ 是很不錯的經驗喔!

 
At 7/30/2013 2:36 上午, Anonymous kikia said...

我一直記得我阿姨告訴我的,都出去玩了,真的想花的就花吧,哈哈,不過要在經濟許可下。

 
At 7/30/2013 7:55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kikia,
我也這麼覺得啊, 都出去玩了就好好享受吧! 省錢就在家時省就好了. ^^y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