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19, 2013

珍奧斯丁新好男人大 PK



說到珍奧斯丁的小說筆下好男人, 大家一定就會想到達西先生了. 但是, 在看過艾瑪之後, 發現艾瑪裡的男主角奈特利先生對好男人的寶座才是不惶多讓呢! 到底最好男人是達西先生還是奈特利先生? 就讓我把這兩位男人放在好男人競技場上來比比看!

1. 財富方面

說到珍奧斯丁小說裡的男人, 當然最重要的是財富囉. 達西先生是人人都知道年收入一萬英鎊, 住在風景優美的 Pemberley 大廈. 那麼奈特利先生呢?

小說裡沒有提到奈特利先生的收入, 但是說艾瑪家跟奈特利先生家的財富相當. 艾瑪本人的嫁妝是三萬英鎊, 跟達西小姐相同. 而艾瑪家有兩位女兒, 也就是說艾瑪家女兒的嫁妝總合是六萬英鎊! 攝政時代的女兒嫁妝通常是媽媽的嫁妝給女兒平分, 或者是父親的產業的固定百分比. 因為艾瑪家的嫁妝是達西先生家的兩倍, 因此艾瑪家應該比達西先生有錢, 也因此推論奈特利先生比達西先生有錢!

鐺鐺鐺 -- 財富方面, 奈特利先生勝出!!!

2. 產業管理方面

達西先生父母雙亡, 身為單身漢仍然能夠管理 Pemberley 大廈. 而奈特利先生也是相同情形, 把 Donwell Abbey 經營得有聲有色, 還擔任產業上佃農的各方面諮詢輔導者. 我覺得兩人的經營能力應該都十分出色. 不過 BBC 電視劇裡的 Pemberley 似乎比 Donwell Abbey 維修情況好很多... (<-- 這什麼理由)

達西先生的 Pemberley 大廈


奈特利先生的 Donwell Abbey


鐺鐺鐺 -- 產業管理方面, 達西先生勝出!!!

3. 騎士精神方面

達西先生眾所皆知的是在班奈小姐的妹妹莉蒂亞私奔時, 親自衝到倫敦去把私奔的兩位年輕男女給抓回來了, 解救了班奈家的醜事.

艾瑪本人因為家世良好, 沒有這種醜事的問題, 讓奈特利先生無法發揮騎士精神. 但是當艾瑪的好朋友史密斯小姐在舞會中受到別的男人奚落, 被拒絕時而只好羞憤交加地當壁花時, 奈特利先生馬上介入邀請史密斯小姐跳舞, 解救了她的尷尬, 而且完全不介意對方的身分地位低落, 接下來便和史密斯小姐成為朋友.

艾瑪的可愛朋友, 出身不明疑似私生女的史密斯小姐


說到這一幕, 大家馬上應該可以記得在傲慢與偏見裡, 傲慢的達西先生拒絕跳舞讓伊莉莎白當壁花這件事吧... (<-- 誰記得那麼清楚啊)

因此我覺得騎士精神人人都有, 雖然奈特利的騎士精神發揮的場合比較小, 但是態度和藹可親沒有架子, 還是奈特利先生大勝啊~~

鐺鐺鐺 -- 騎士精神方面, 達西先生與奈特利先生持平!

4. 宜室宜家方面

其實在傲慢與偏見書裡, 達西先生的描述是由冷酷高貴冰山逐漸融化的過程, 對於班奈小姐與家庭也是以 "高貴的解救者" 的態度出現.

而在艾瑪裡, 奈特利先生因為是兩家多年的好友, 所以一開始就以熟朋友的面孔出場. 艾瑪的家庭教師結婚後家裡冷冷清清, 因此奈特利先生常常過來問候增添熱鬧氣氛. 艾瑪老是做一些蠢事, 年長的奈特利先生毫不留情地指證她, 甚至跟她吵架, 但是也毫不保留地關心她幫助她.

基本上, 奈特利先生永遠都在那裡關心艾瑪, 從艾瑪是小女孩時就開始關心她了. 也難怪兩人在發現彼此的愛之前, 完全不覺得有結婚的必要啊~ 因為艾瑪跟奈特利先生早就互相有彼此了, 難怪不需要另外找愛, 也不覺得需要結婚啊~ (讓我好感動~)

這樣的愛在沒有外力影響下, 說不定可以維持一輩子哩. 難怪艾瑪在宣布自己不需要結婚之時, 也內心偷偷希望奈特利先生永遠不結婚. 表面上她說這樣奈特利家產就可以由嫁給奈特利先生弟弟的自己姐姐伊莎貝拉的兒子獨得. (關係很複雜) 但是真正的原因是, 艾瑪的對象就是奈特利先生啊~ 艾瑪不結婚, 奈特利先生怎麼可以結婚呢?

一直到外力的誤會出現, 艾瑪以為奈特利愛上了好友史密絲小姐, 奈特利以為艾瑪愛上了別的男人, 兩人維持多年的彼此守候的平衡才被打破. 這時兩人都內心大受傷害, 十分痛苦卻又想成全對方 (搞什麼) 才促成了兩人表白的機會啊~

兩人很三八的告白情況: 怕挨罵的艾瑪躲在樹叢裡被奈特利先生揪出來, 然後就被告白了


好像扯太遠了. ^^ 在宜室宜家方面, 奈特利先生是一直在守候艾瑪小姐的~ 身為單身漢的他, 對於家庭與人情卻能觀察入微, 在家族聚會紛爭時能夠馬上轉移話題解決危機; 在外出忽然大雪可能被困住回不了家, 在所有人都慌亂不安時, 只有他冷靜地找出解決方式. 最最最重要的, 是當兩人準備結婚時, 艾瑪說她因為照顧老父沒有辦法結婚離家, 而奈特利先生回答了:

"這個問題我早就想過了. 結婚後我們就住妳家吧, 這樣妳就可以照顧爸爸了."

艾瑪的可愛老爸爸


這... 在宜室宜家方面, 真的是奈特利先生大勝, 自古無人出其右啊~ 鐺鐺鐺鐺鐺~~~~


因此, 兩勝一敗一持平, 分數總加結果, 在珍奧斯丁新好男人大 PK 競賽中, 奈特利先生得到勝利!!! (灑花)



好吧, 我承認我是有私心的. 這年頭男女平等, 公主都可以自己屠龍, 男性的騎士精神已經不重要了, 宜室宜家能夠關心別人才是最重要的條件啊. 奈特利先生也因此成為我心目中珍奧斯丁小說裡的最好男人選擇!

以上就是本人偏心舉行的珍奧斯丁新好男人大 PK 競賽結果. \^o^/ 同樣也愛好珍奧斯丁的各位讀者, 你們心目中的最好男人又是誰呢?

標籤:

10 Comentario(s):

At 10/19/2013 12:04 下午, Blogger yuanmaylee said...

嗯!趕快再去把愛瑪拿出來看

 
At 10/19/2013 7:40 下午, Anonymous  said...

有趣的分析,讓我也想再看一次愛瑪姑娘這本書.

 
At 10/20/2013 9:43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uanmaylee,
請趕快拿出來看吧! ^o^ 真的好好看啊!

勤,
艾瑪姑娘這本書真的好有趣啊. 我也讀了好幾次耶. ^^y

 
At 10/21/2013 6:31 上午, Anonymous Ya said...

當然是達西先生,哈哈,因為我比較喜歡傲慢與偏見這本書。不過聽完你的分析之後,再想想是奈特利先生勝出^^,我也喜歡艾瑪這本書,不過達西先生還是在我心目中第一名,呵呵(個人私心,噗)

 
At 10/22/2013 8:23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a,
哈哈哈... 個人私心沒關係,我的好男人擂台根本也是偏心評價啊!
我覺得傲慢與偏見裡男女主角都出色,班耐小姐聰慧有個性,所以會讓讀者比較喜歡這本書。至於艾瑪,真的是個傻女孩啊... orz 但是也陪襯出奈特利真的是個好男人!^o^

 
At 10/25/2013 5:05 下午, Blogger yuanmaylee said...

Mr. Darcy還是我的最愛,不過應該會嫁Mr. Knightly(最好是有可能同時遇到兩位白馬王子啦⋯⋯(^ ^)

 
At 10/28/2013 12:16 下午, Blogger Mag said...

看完電影你還可以寫一篇論文... 佩服佩服

 
At 10/31/2013 5:15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uanmaylee,
哈哈哈... 如果能有兩位白馬王子, 而且像電影 "BJ 單身日記" 那樣大打出手, 那就太好了. XD (我是有問題嗎 :P)

Maggie Kuo,
哪裡哪裡. f^^ 我是電視看太多啦. :P

 
At 11/01/2013 4:20 上午, Blogger 栗哩哩 said...

分析的好棒!再把愛瑪拿出來看 +1!

 
At 11/03/2013 9:01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栗哩哩,
真的很好看耶, 我也想把愛瑪再拿出來看一次! :D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