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06, 2014

[泰國 2013] 杯盤收集狂的泰北青瓷



據說青瓷是在元朝忽必烈汗時代,泰國素可太王朝的蘭甘亨大帝到了中國,才把青瓷技術給帶回泰國的。青瓷技術興盛了幾百年,直到泰國與緬甸戰亂,許多工匠由邊界逃到了清邁,才讓清邁成為現在青瓷藝術的中心。

釉料中含氧化鐵,而散發有如玉般灰青色光澤的青瓷,外表溫潤,設計質樸。讓人愛不釋手。因此帶著空皮箱去泰國原本想買漂亮衣服的我,衣服沒買,竟然帶了小瓶小盤回來。



清邁可以找得到青瓷工廠,除了有工藝品店之外,工廠也可以讓人參觀。燒好的青瓷冷卻時會龜裂出細緻美麗的花紋,青色的釉呼應著荷葉主題,裂紋映襯了荷葉上的脈絡,小瓶有如荷葉包,小盤則如平飄在湖面的葉子,邊緣還有自然的捲曲模樣。實在是太可愛了!我忍不住挑了整套荷葉裝著的調味小瓶,站在我旁邊的日本少婦則挑了整套杯碗瓢盆,荷葉在面前排排開來,彷彿結帳桌面變成了一個荷花搖曳的湖,車子與司機在外面鞠躬等著。



回到家,青色的荷葉瓶讓我回想起古都清邁炎熱卻悠閒的時光。我穿著紅色睡衣對著荷葉瓶照相,竟把灰青色質樸的青瓷給染上了過節的紅色光芒。

標籤: ,

5 Comentario(s):

At 1/06/2014 10:42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MG妳好:
身為Benedic Cumberbatch的同好~想跟妳說"腐爾萌斯第三季"已經開播囉~請有空去看看捲福失戀的模樣吧!(咦~怎麼有一種幸災樂禍的感覺...)
Alexia

 
At 1/07/2014 11:29 上午, Blogger Mag said...

你的衣服顏色把青瓷襯托得很美!!

 
At 1/08/2014 6:31 下午, Blogger Rene Wang said...

荷葉的調味小瓶組真是好漂亮呀~荷葉的紋路真的好寫實好漂亮~

我以前也是杯杯盤盤買一堆,結果完全不曉得要怎麼用...MG 買來都有實際用途嗎?還是最後還是當擺設比較多呢?

 
At 1/08/2014 8:26 下午, Blogger Vigo Baby said...

哎呀呀實在太漂亮了!
什麼時候到妳家去欣賞?

 
At 1/09/2014 6:18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Alexia,
好高興知道妳也是 BC 的同好! (握手)
我知道我知道! 我也好想趕快看啊~ ^o^

Maggie Kuo,
謝謝! :) 我也沒想到紅色睡衣反光在青瓷上這麼有效果! :P

Rene Wang,
呵呵, 我也覺得調味小瓶真的好可愛啊~ ^o^
如果是白色的我都會用喔, 因為我有很多白色杯盤可以互相搭配. 但是其他顏色的, 目前都是拿來當擺設... :P 等我收集夠多世界各地的青瓷, 再全部一起拿來用吧! ^^y

Vigo Baby,
謝謝讚美. :) 等我感冒好了就請妳來我家喝茶吧! ^o^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