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16, 2014

二月是睡回籠覺的季節



春冬交際之時,我的朋友們不約而同地說想建立過節的傳統。其實過節的傳統我早就有了!每年土撥鼠節,我一定會一早起來檢查土撥鼠對春天的天氣預報,再決定要不要回被窩裡睡回籠覺。

其實土撥鼠的傳說是這樣的:每年二月二日的土撥鼠節,當土撥鼠一早醒來爬出洞穴時,如果陽光閃耀在洞穴外見到自己的影子,表示接下來會有六個星期的寒冬,土撥鼠會跑回洞穴裡繼續冬眠。如果沒有陽光,土撥鼠沒有看到影子,就表示春天到了,會一跑跑出來享受暖和的季節。

賓州小鎮的毛茸茸天氣預報員土撥鼠菲爾


每年的土撥鼠節,這個節日來源的賓州小鎮 Punxsutawney 便會大肆慶祝,一行人圍在土撥鼠窩前面等待,看看今年土撥鼠菲爾到底會預測提早春暖花開,還是會繼續六個星期的冬天。小鎮為了這件事張燈結綵,許多人遠道而來,一大早便在寒風裡等待,當土撥鼠終於揭曉春天預報時,樂隊便會歡樂地演奏,人們吃吃喝喝不亦樂乎。

雖然現代氣象科學發達,春天到底什麼時候會來這種大事,竟然還交給一隻毛茸茸的囓齒類動物來預測,未免也太不可思議了!而且聽說預測成功率只有百分之三十九。但是這其實表示人對於全球天氣,到底是會下雪還是會刮風,只能雙手一攤交給老天爺,或者是讓土撥鼠來決定啊。



說到土撥鼠節的傳統,除了得忠實地觀察(一點都不準確的)土撥鼠氣象預報之外,當然要重看 Bill Murray 在 1993 年拍的電影《土撥鼠節》。這部電影讓小鎮 Punxsutawney 名聲大噪。和土撥鼠同名的天氣播報員菲爾,到小鎮採訪這隻囓齒動物的天氣預報,卻因為大雪而被困在小鎮出不來。不只如此,更奇異的是他竟然被困在土撥鼠節這一天。每天早上,菲爾醒來有如鬼打牆般發現今天竟然又是土撥鼠節。因為怎麼樣都出不了城,天天困在大雪與土撥鼠節裡,百無聊賴的他嘗試了:
-- 搶銀行
-- 在浴缸裡放土司麵包機電殛自己
-- 綁架土撥鼠
-- 開車衝下懸崖
-- 追求女同事

綁架土撥鼠的菲爾


直到忽然有一天時間突然又前進了。被困太久為了打發時間,對小鎮每個人瞭若指掌,而且不得不精通了鋼琴與冰雕等奇怪技能的菲爾,終於鬆了一口氣,能夠離開這個小鎮等待春暖花開。

《土撥鼠節》是荒謬又有趣的電影,許多人認為這是對人生的象徵。據說電影上映之後,導演收到影迷們雪片般的來信,佛教徒認為這是佛教電影,基督徒認為這是基督教電影。我倒覺得電影描述了人待在季節與人生的寒冬裡,等待春天的心情。在日復一日的冬天裡,坐在窗前等待花開的時刻,到底該做什麼好呢?當然人生只有一次,所以在冬天百無聊賴的時候,並不能隨隨便便效法菲爾綁架土撥鼠衝下懸崖。但是對於如何度過冬天,一年有一半時間被黑夜與大雪覆蓋的瑞典人們,其實是這方面的行家。

照片來源: Your Living City Stockholm


我在斯德哥爾摩生活網站上找到了瑞典人度過冬天的妙方:

-- 滑雪,溜冰,游泳!
-- 烤熱騰騰的甜點來吃
-- 在窗前點燈或點蠟燭
-- 買毛茸茸的毛毯或圍巾帽子
-- 趁漫漫長夜看夏天忙著出門玩而沒空看的好電影
-- 嘗試室內活動,或學新的事物

讓人在冬天澡缸裡沉迷讀著的 Nancy Mitford 小說


的確冬天是享受好書跟好電影的時機。天氣冷的時候,我會拖著棉被窩在沙發上看各式各樣英倫復古劇,或著是躺在熱水澡裡或抱著暖爐讀小說。但是,最適合度過冬天的方式,其實是和土撥鼠一樣,回到暖呼呼的被窩裡冬眠啊。連冬天專家瑞典人在列出十九項過冬的妙方時,也把法寶留在最後一項:

-- 如果以上都失敗了,就冬眠吧!春天一定會來的。在你發現之前四月就到了。

今年的二月二日這一天,賓州的土撥鼠菲爾一大早醒過來,在冷風裡縮縮鼻子,東嗅嗅西聞聞,牠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於是一溜煙跑回洞穴裡繼續冬眠了。查完土撥鼠天氣預報,我秉持著每年的傳統,吃完早餐後也跟著回到被窩裡睡回籠覺。

再過六個星期,春天就來了!在這之前,就讓我們冬眠吧!



標籤:

0 Comentario(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