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20, 2014

西班牙人治百病的洋甘菊茶


說到洋甘菊茶這種東西,不知道為什麼西班牙人認為它可以治百病!不管是肚子痛、心情不好、小感冒,反正洋甘菊茶泡一杯就對了。我和另外一位嫁到西班牙的台灣媳婦聊起來,真的常莫名其妙收到一杯熱熱的洋甘菊茶啊。這到底是什麼東西呢?

可愛的白色洋甘菊小花. 照片出處: 維基百科

洋甘菊 (Chamomile) 其實是一種長得像雛菊的白色小花. 洋甘菊茶就是把洋甘菊花曬乾泡成的茶. 維基百科的說法是, 這種歐洲人常喝的洋甘菊茶, 真的是有療效的喔。化學家把洋甘菊拿來分析,結果發現了許多消炎物質,可以抗發炎、降低血糖、抑菌、降低胃蛋白酶的分泌、抗焦慮,降低壓力跟治療失眠!(附註: 雖然洋甘菊有很多療效,但是建議孕婦跟還在哺乳的母親們最好不要喝。)

沒想到真的能夠治百病! 這麼好的東西,到底喝起來是什麼味道呢?純的洋甘菊茶喝起來,有點像菊花茶,說起來其實沒有什麼特別. 很多茶莊都出了純的洋甘菊茶。但是就像菊花茶單喝沒什麼意思一樣,茶莊們也出了加味的洋甘菊茶,像是 Bigelow 加了檸檬皮,讓茶帶點酸酸甜甜的味道,英國的唐寧 (Twining) 也出了薄荷洋甘菊茶,喝起來涼涼的。我最愛喝的是 Tazo 的洋甘菊茶,裡面加了玫瑰花瓣、木槿花瓣、檸檬草、各種薄荷葉、黑莓葉、香蜂草葉、菝葜根與甘草,喝起來以洋甘菊味作基底,百花百草齊放,香得不得了,根本就是花草茶裡的勞斯萊斯!

花團錦簇的 Tazo Chamomile 茶. 出處: Starbucks Tazo



碧翠斯波特筆下可愛的彼得兔


其實,我本來對洋甘菊茶抱持著懷疑的態度。但是一直到我讀了碧翠斯波特 (Beatrix Potter) 的彼得兔故事 (Peter Rabbit),就對洋甘菊茶改觀了。彼得兔是一隻淘氣的兔子,不聽兔媽媽的話跑去隔壁 McGregor 先生的菜園,把胡蘿蔔跟萵苣通通都拔起來吃,把菜園弄得一團糟,還差點被 McGregor 先生抓起來做成兔肉派!趕緊逃命的彼得兔,不小心在醋栗網上勾到外套卡住了,擔心受怕的他大滴大滴的眼淚流出來,只好放棄全新的外套,躲在裝滿水的灑花桶裡逃過一劫。



好不容易保住小命回到家的彼得兔,受了驚嚇加上全身濕漉漉,而且因為吃太多萵苣肚子痛。所以兔媽媽把彼得兔送進溫暖的被窩,還煎了洋甘菊茶給彼得兔來鎮鎮胃。



真的是太可愛的故事了! 自從讀到彼得兔喝洋甘菊茶的故事後,洋甘菊茶便成了我常喝的花草茶之一。其實,洋甘菊茶不只是洋甘菊茶呢。我每次肚子痛或心情不好或是感冒或是有的沒的問題,鬱悶地趴在沙發上時,就會有人探出頭來問我要不要喝一杯熱熱的洋甘菊茶。頓時家裡便充滿了彼得兔童話與森林裡的熊的氣氛。喝了暖暖的洋甘菊茶時心也暖暖的。這就是洋甘菊茶的療效啊!



標籤:

3 Comentario(s):

At 5/24/2014 7:20 上午, Anonymous Lia said...

總覺得洋甘菊茶適合晚上睡覺來喝的安眠茶
對我來說有種微妙的草味,買了一小盒唐寧的香草蜂蜜洋甘菊,放很久都喝不完~~
不過看了彼得兔的故事覺得好可愛啊,因為腦波太弱所以剛才就泡來喝了,想像森林的氣氛喝著茶,好像就可以接受那微妙的草味~(畢竟是彼得兔喝的呀~)

我的心頭好,常喝的是rooibos,味道比較接近紅茶一類,偏茶味比較少草味,是我比較習慣的味道~

 
At 5/28/2014 8:40 下午, Blogger LilyChen said...

我覺得你很適合甘菊茶耶!
你的形象跟外型讓我覺得跟純白可愛的小洋甘菊很有連結感!
如果真的洋甘菊茶有這些功效的話,
我也想買來喝了。
最近不知道怎麼回事,我這兩個月很容易感冒!
有點苦惱呢~~
我以前可是很少感冒的人啊!

 
At 5/29/2014 4:37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Lia,
哈哈哈... 妳說得沒錯, 有草味真的感覺是兔子喝的茶啊. XD
我其實也買過香草口味的茶, 也是喝不完, 因為香草感覺就是烤蛋糕才放的, 擺在茶裡很奇怪啊. 還有薰衣草茶, 喝起來就像是肥皂水的香味, 薰衣草明明就要放肥皂裡才對吧. :P
果然茶還是要有茶味才比較能讓人接受. 我下次也要試試 rooibos! 謝謝分享! :)

LilyChen,
真的嗎? ^o^ 謝謝過獎. :P
請好好保重啊! 常感冒可能是因為太勞累的關係. 洋甘菊茶真的有效喔, 除了治感冒之外, 我發現喝了晚上都很好睡耶. 妳可以試試看喔! :)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