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01, 2014

[台北] 都會誠品 City Eslite

誠品信義店. 照片來源: Eslite 誠品


大都會讓我炫目心儀的, 是它無窮盡對智能對美覺對五感的刺激. 早晨起床, 外面早已市聲鼎沸, 公車引擎隆隆, 早餐店蒸氣氳氳. 我買了豆漿與蛋餅一面走一面吃, 味蕾嗅覺聽覺全部張開接受新的訊息.

我想起電影電子情書裡以小紅莓的 Dreams 來描繪秋天的紐約早晨. 也許 Dreams 不適合描繪台北, 但是那樣的節拍與朝氣, 卻完全與台北早晨同節奏. 也許以二胡拉奏的 Dreams 更具有台北東西文化融合的韻味.



而離開台北, 最讓我魂牽夢縈的, 卻是誠品. 在這個實體書店有如乾旱蕈菇紛紛消失的季節, 誠品仍然屹立. 我慕名去了二十四小時敦南店, 店裡書架排排排了數十面牆不知邊際, 讓人眼花撩亂不知從何下手. 而我屬意的, 其實是偶然經過的誠品信義店.

書店的擺書方式其實各具獨特. 因為書的形狀, 由側面與正面對感官有完全不同呈現. 架上的書以側面呈現, 標題琳瑯滿目如排山倒海, 讓人必須先深呼吸一口氣才能潛入; 但是讓人視覺留連的是桌上以正面擺置的書刊們. 每間書店, 都有自己對書不同的品味, 有些擺出來的書讓我一看就不想讀, 有些擺出來的書卻讓我有如遇見多年好友. 而誠品信義, 則讓我感到接收了無窮新的刺激. 大量的平台書桌上放置了各式各樣議題的書本, 而架上書籍也以正面側面交替擺設, 我在架上以精細視覺掃描, 停下來的是意外的驚喜.

閱讀是非常個人化的活動, 我無法描述到底是哪些書讓我感到欣喜. 但是感覺其實是這樣的, 在有如掃描螢幕像素般細細掃過書架與平桌上的書籍, 內心交雜的是 '... 嗯... 這是什麼無趣的東西...' '原來... 是這樣的!' '還有這種事啊?!' 我閒置以久的大腦在各式各樣新資訊刺激下, 開始運轉; 長久以來無法回答的問題, 終於解開.

回到家, 老遠提回家的書散置在咖啡桌與地毯上, 靜靜地散發出書架特有的香味. 有時午夜夢迴, 誤以為我還在旅館裡時, 我會想起誠品那一整桌一整桌的書. 書並沒有人想像的重要 (books are over-rated) 但是新的刺激對沙漠裡百無聊賴的我來說, 是非常重要的.

標籤:

5 Comentario(s):

At 5/04/2014 8:13 下午, Blogger Rene Wang said...

讀 MG 的這篇文章,似乎每一本躺在書櫃裡的書都有自己的意識般深深呼吸一般。雖然現在電子書盛行,但是紙本書那種在手中重量似乎還是不能被取代呀~因為妳的這篇文章,讓我這個書蟲開始感覺生活在台北市真是非常幸福的!

 
At 5/04/2014 9:1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Dear MG,
最近有一本書很推薦妳看:)
有一點溫暖,也是一本旅遊遊記!
"帶媽媽去旅行"
一個30歲的大男生帶著60歲的老媽走訪60幾個國家~我在誠品看這本書時,心情隨著書的內容而起伏~~尾端很感動! 但原來人生60才開始!

 
At 5/08/2014 7:55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Rene Wang,
妳把我想說的說出來了! ^o^ 就是每一本書都好像有自己的意識, 一打開就好像作者們站在那裡各自表述啊!
真的住在台北是非常幸福的! 加州大概因為科技宅男工程師多, 大家都用電子書, 實體書都不見了, 書店倒光光! T_T 下次回台灣我也還要去誠品搬書回來!

匿名,
謝謝分享! 下次回去時我也要把這本書找來看! ^o^
我讀到的是日本第一個女攝影師寫的 "九十歲的好奇心女孩", 我也覺得好感動. 人生不是只有年輕才可以, 不管是60歲或90歲都可以活得很起勁!

 
At 5/11/2014 12:03 上午, Anonymous Silvia said...

如果加州都是沙漠,新加坡不知道荒成了什么样子... 呆了四年,我越来越觉得无聊了... 上次我去台北四天三夜,诚品就去了两三次~

 
At 5/15/2014 8:04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Silvia,
沒想到新加坡也這麼糟糕啊! >< 妳這樣一說, 我也發現之前去新加坡時都沒看到書店耶, 服裝精品店倒是不少. -_-
至少新加坡距離台灣近, 想去誠品還是比較容易去! ^o^ 我之前去台北時, 也是短短幾天, 誠品就去了兩次! 真的書店才找得到人的精神食糧啊.

 

張貼留言

<< Home